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原諒──品賞《心中的秘密》﹝感謝電小二11/04 推薦﹞
2011/10/29 09:26:39瀏覽1694|回應1|推薦7

好電影跟好書一樣,可遇而不可求,曾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西班牙兒童成長電影《心中的秘密》即是令人回味的好電影。此片主角是九歲大的男孩傑維,他生性膽怯,因不敢過橋而被譏為懦夫,也不敢進入幽黑的地窖取酒而被嘲笑,母親因此教誨他,勇士的秘密在於永遠不會告訴別人自己內心的恐懼。傑維對於大人世界的許多「秘密」,感到困惑與好奇,編導藉由男孩與「性」、「死亡」的接觸,終於層層解開心中的秘密,也從此得到心靈的成長。

傑維的親人,包括祖父、母親、姨媽、叔父、哥哥等,似乎人人心中都有不可說的秘密,其中最大的秘密,乃是傑維父親之死。回到老家,母親嚴禁傑維踏進原先父親的房間,這益發令傑維感到好奇。哥哥璜告訴他,父親因擦拭獵槍不慎走火而意外死亡,傑維半信半疑。半夜,他偷偷溜進父親房間,坐在父親生前愛坐的椅子上,想念著父親。闃暗靜謐中,隱隱聽到奇怪的聲響,傑維循聲尋去,竟然看見心愛的叔叔納西進入母親泰瑞莎的房間,而母親也不斷發出怪異的呻吟。傑維不解,問哥哥,璜告訴他,這是「發洩」。隔日,純真的傑維直接質問叔叔,為何進母親房間「發洩」?結果挨了叔叔一巴掌,兩人原本親密的關係為之冷凍、破裂,傑維自此對叔叔深不諒解,祖父亦十分不悅,卻欲言又止。傑維找機會問祖父,父親安東尼是否自殺身亡?祖父無言,傑維自己回答,不是自殺而死。這時祖父才開口說,沉默並不表示否定。傑維發覺,這其中似乎隱藏極大的秘密。

後來,傑維一人住在阿姨家,無意間在失婚的羅莎阿姨房內抽屜,發現一封母親寄來的信,原來母親泰瑞莎懷孕了。傑維終於明白真正的秘密了,原來叔叔納西與母親泰瑞莎暗中相愛,此一不倫之秘,令父親安東尼傷心難抑而舉槍自盡,也使得祖父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出門去面對街坊鄰居。這是大人們心中的痛與秘密。

此外,感情生活歷經滄桑的瑪莉阿姨,與舊情人理察的戀情,過去曾遭家人反對,無疾而終,如今二人再度重逢,舊情復燃,瑪莉決定不再顧忌姐姐羅莎的反對,以及理察已有家室的社會道德壓力,她毅然決然執著「真愛」,隨理察一起私奔。難捨親情的傑維,為了追趕即將離鄉的瑪莉阿姨,竟然勇敢突破心理障礙,順利越過了先前一直令自己畏懼退縮、以石塊舖設的便橋。這一幕象徵著,唯有堅持自我,接納現實,鼓起勇氣向前行,才能夠克服生命的難關。於是,傑維返家後,將網中的蜘蛛趕走,以空酒瓶扯斷蜘蛛網,表示走出迷惘,打破樊籬,不再受傳統思想所束縛。

傑維知道,叔叔與母親都深愛著他,他不再記恨,選擇「原諒」叔父與母親,他參加叔父與母親的婚禮,接納了他們的愛。而且原本怯懦文靜的傑維,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更加珍惜、尊重所有的親人,他鋌而走險,巧計替哥哥「復仇」,欺騙神父,迫使神父措手不及,不得不再度起用違紀開除的哥哥璜擔任舞台劇的主角,實現了哥哥的夢想。當然,傑維終為此一「違規」行為付出慘痛代價,但他面露微笑,無怨無悔,如此也正式宣告了自己心靈的成長。

生命永遠如此矛盾、難以理解,這也是一種人生的試鍊,至於該如何去面對、因應?乃是每一個人都得去克服的難題。好電影反映真實而精采的人生,帶給觀眾深刻的啟示,令人再三回味。《心中的秘密》透過孩童的目光,呈現複雜、不堪的大人世界以及不同的生命觀點,不著痕跡地使觀眾從中了解到,人人需要愛與寬容,唯其如此,才能夠走出生命的困境。《心中的秘密》劇情推展入情入理,主題內涵深刻,象徵意義發人深省,小演員的演出尤其令人刮目相看,這的確是值得一看、引人共鳴的好電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78947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的秘密
2012/03/31 20:26
這個標題通常不會吸引我,幸虧讀了這篇分享。

我自己的成長就是完全靠自己的觀察,嘗試瞭解長輩之間的愛恨情愁。我小時候感覺親近父親,那種心靈的支持,接納,不質問長輩之間的糾葛。母親40歲守寡,得不到我的心靈支持,我猜她也是很鬱悶的。奈何我自己在外忙碌,無暇建立母女的感情與默契。直到母親去世,我才體會到她心中可能有的孤單、痛苦.....

您所介紹書中的主人翁男孩的心路歷程,我可以瞭解。

家庭是每一個人在世上的旅途的起點,影響每個人的一生。所以我珍惜自己能夠為自己的家奉獻,就怕時間不多,畢竟我們無法預知自己的生命有多久。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31 20:38 回覆:

您的回應內容充實

已可以獨立成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