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跨越的代溝──談《紅樓夢》賈政賈寶玉父子關係
2015/01/13 18:34:22瀏覽6160|回應2|推薦38

《紅樓夢》人物眾多,以榮國府賈寶玉為核心,也是全書的靈魂所在,曹雪芹對於賈寶玉的人物塑造,最為用心,也取得了公認的藝術成就,使得賈寶玉成為華人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小說人物。其中,賈寶玉和父親賈政之間的鴻溝,於重視家庭教育、講求親子溝通的二十一世紀,特別耐人尋味。

(一)賈寶玉的出身與個性

賈寶玉是街西榮國府二房賈政次子,為夫人所生,上有長兄賈珠已病故,遺下一子賈蘭。賈寶玉尚有一弟賈環,為趙姨娘所生。賈寶玉與姐姐元春相差十餘歲,出生時,嘴裏啣有一塊五彩晶瑩的玉,堪稱神奇,故以此命名。此玉之後即為賈寶玉隨身佩戴的命根子。表妹林黛玉為姑姑賈敏之女,來到賈府,第一次看見賈寶玉,作者費心細筆形容:「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戲珠金抹額;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雖怒時而似笑,即瞋視而有情;頂上金螭纓絡,又有一根五色絲絛,繫著一塊美玉。」其出場亮相自是不凡。此外,賈寶玉從小淘氣異常,但聰明乖覺而又文雅,百個不及他一個。

林黛玉亡母賈敏曾說過,寶玉啣玉而生,頑劣異常,不喜讀書,最愛在內幃廝混,祖母又寵溺,以致無人敢管。賈母史太君之所以溺愛寶玉,實因賈府的這些兒子、孫子們,就寶玉像他爺爺,賈母當著孫媳婦李紈等人的面,稱讚寶玉:「就是大人溺愛的,也因為他一則生的得人意見;二則見人禮數,竟比大人行出來的還周到,使人見了可愛可憐,背地裏所以纔縱他一點子。」因此寶玉有恃無恐,驕縱暴虐,成了橫行賈府的魔王,個個都得讓他。當寶玉初見黛玉,問她有玉否?黛玉答道:「我沒有玉;你那玉也是件稀罕物兒,豈能人人皆有!」寶玉一聽,登時發作起狂病來,摘下那玉,狠命摔去,哭道:「家裏姐姐妹妹都沒有,單我有,我說沒趣兒;如今來了這個神仙似的妹妹也沒有,可知這不是個好東西!」再如寶玉聽到特地留下來的「楓露茶」被奶媽喝了,立時將手中茶杯順手往地上一摔,豁琅一聲,打了個粉碎,潑了ㄚ鬟茜雪一裙子;又跳起來追問茜雪:「她是妳哪一門子的奶奶,妳們這麼孝敬她!不過是我小時候兒吃過她幾日奶罷了!如今慣的比祖宗還大,攆出去,大家乾淨!」其驕縱任性,由此可見一斑。

下人認為,寶玉相貌好,裏頭糊塗,中看不中用,甚至於自己燙了手,倒問別人疼不疼?這分明是寶玉的體貼,在他人眼中卻是獃了。他也有著一般人沒有的天真瘋傻,看見燕子,就和燕子說話;河裏看見了魚,就和魚兒說話;見了星星、月亮,他不是長吁短嘆,就是咕咕噥噥的;且毫無男子應有的陽剛之氣,連那些毛ㄚ頭的氣都受到了。愛惜起東西來,連個線頭兒都是好的;糟塌起來,那怕值千值萬,都不管了。又,《紅樓夢》有一幕尤其凸顯賈寶玉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這日清晨,丫鬟晴雯和麝月兩人按住芳官在哈癢。寶玉看見兩個大的欺負一個小的,他隨即上床加入戰局,膈肢晴雯。晴雯觸癢,笑的忙丟下芳官,跟寶玉對抓,芳官即趁勢將晴雯按倒。描述得相當生動、有趣,亦可看出賈寶玉的天真愛玩。

(二)賈寶玉之好色

賈寶玉之好色,更顯其性格之殊異。從事古董買賣的冷子興跟林黛玉師賈雨村談起榮國府、寧國府的種種,其中提到賈寶玉自言:「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認定賈寶玉無疑是「色鬼」。事實上,寶玉自幼在姐妹叢中長大,親姊妹有元春、探春,叔伯的有迎春、惜春,親戚裏又有湘雲、黛玉、寶釵等人,他認為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於女子,男兒們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因此,把一切男子都看成濁物,可有可無。不過,寧國府賈蓉妻秦氏之弟秦鐘例外,賈寶玉欣賞秦鐘之不凡,相較之下,自認成了「泥豬癩狗」、「糞窟泥溝」。曹雪芹的形容,堪稱妙筆。

曹雪芹對於賈寶玉之好色,著墨甚多,比如挨嚴父體罰,急痛之時只連叫「姊姊」或「妹妹」起來,因為可以解疼。再如他喜歡吃人嘴上擦的胭脂,先是答應貼身ㄚ鬟襲人,改掉這個毛病,但某日史湘雲在黛玉房安歇,寶玉前來,看鏡臺兩邊都是妝奩等物,順手拿出來賞玩,不覺拈起了一盒子胭脂,欲往口邊送,這時湘雲在身後伸手過來,一下將胭脂從他手中打落,罵道:「不長進的毛病兒,多早晚纔改呢?」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堪稱「好色之徒」。此外,賈寶玉對待身邊女子之溫柔體貼,不勝枚舉,諸如大冷天發現ㄚ鬟晴雯手凍僵了,寶玉就替她握著保暖;又,賈妃賜「糖蒸酥酪」,寶玉想到襲人喜歡吃這品甜點,便特別留給她。如此這般,怎不令ㄚ鬟們對寶玉死心塌地。當賈母辭世,喪期中眾金釵淡妝素服,不敷脂粉,賈寶玉竟為她們的嫣然雅致而心動不已。其痴迷若此,簡直無可救藥!再者,賈母貼身丫鬟鴛鴦上吊殉情,賈寶玉認為自己遠遠趕不上她,究竟是一件濁物,而天地間的靈氣,獨鍾在鴛鴦這些女子身上。賈寶玉亦認為,女子出嫁,染了男人的氣味就混帳起來,比男人更可殺了。寶玉既為男人,是以連自己都厭惡,毋怪乎索性出家。後來大觀園的姊妺們或死或嫁,一個一個散了,賈寶玉不禁感嘆:「為什麼散得這麼早呢?等我化了灰的時候再散也不遲!」

(三)賈寶玉之反儒

賈寶玉好女色,父親賈政當然生氣,為此動手打過寶玉幾次,竟不能改。至於寶玉的反儒、不求功名,更是令父母頭痛不已。他不愛念書,卻又批評讀書上進的人為「祿蠹」,毋怪乎與傳統儒家思想的賈父代溝益深。當寶玉終於在賈府與同名、相貌近似的甄寶玉會面,以為得了知己,且為謫仙一流的人物,詎料甄寶玉道:「世兄是錦衣玉食,無不遂心的,必是文章經濟,高出人上,所以老伯鍾愛。」又說:「自有一番立德立言的事業,方不枉生在聖明之時,也不致負了父親師長養育教誨之恩;所以把少時那些迂想癡情,漸漸的淘汰了些。」賈寶玉聽了,覺得又是祿蠹的舊套酸論,越聽越不耐煩,又不好冷淡,只得將言語支吾,完全話不投機,冰炭不投。關於甄寶玉,他告訴妻子薛寶釵:「他說了半天,並沒個明心見性之談,不過說些什麼『文章經濟』,又說什麼『為忠為孝』。這樣人可不是個祿蠹麼?」結果,薛寶釵反過來批評寶玉:「人家這話是正理:做一個男人,原該要立身揚名的。誰像你一味的柔情私意?不說自己沒有剛烈,倒說人家是祿蠹!

薛寶釵跟賈父一樣,都是傳統儒家思想的信徒,與嗜讀《莊子》、崇尚自然的賈寶玉,理念不合。薛寶釵看丈夫細玩莊子〈秋水〉篇,只顧把「出世離群」的話當作一件正經事,以為不妥,便跟寶玉說:「我想你我既為夫婦,你便是我終身的倚靠,卻不在情慾之私。論起榮華富貴,原不過是過眼煙雲;但自古聖賢,以人品根柢為重。」又道:「你既理屈詞窮,我勸你從此把心收一收,好好的用功;但能博得一第,便是從此而止,也不枉天恩祖德了。」寶玉辯不過,只是嘆氣。以前,寶玉本就懶得與士大夫諸男子接談,寶釵正經,有時見機勸導,每令寶玉生氣,說:「好好的一個清淨潔白的女子,也學的釣名沽譽,入了國賊祿鬼之流!這總是前人無故生事,立意造言,原為引導後世的鬚眉濁物;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繡閣中亦染此風,真真有負天地鍾靈毓秀之德了。」唯獨黛玉從小就不曾勸他去立身揚名,所以深敬黛玉。

《紅樓夢》第八十二回,由於賈寶玉被父親賈政盯著念書,下了學,回到大觀園見到林黛玉和丫鬟等,説:「我今兒不是被老爺叫了念書去了麼?心上倒像沒有和你們見面的日子了。好容易熬了一天,這會子瞧見你們,竟如死而復生的一樣。真真古人說,『一日三秋』,這話再不錯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賈寶玉更進一步批判:「還提什麼念書;我最厭這些道學話。更可笑的,是八股文章:拿他誆功名,混飯喫,也罷了,還要說代聖賢立言!好些的不過拿些經書湊搭湊搭還罷了;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裏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這那裏是闡發聖賢的道理!目下老爺口口聲聲叫我學這個,我又不敢違抝,你這會子還提念書呢。」諸如此類,賈政若知,豈有不痛罵之理?

(四)父子之衝突

賈政是榮國府賈代善次子,自幼酷喜讀書,為人端正方直,謙恭厚道,對子女嚴於管教,是傳統的儒家代表,公認的正人君子。他律己甚嚴,一心做好官,不貪不取,結果反而擋人財路,成了「不識時務」,加以用人不當,被參「失察屬員,重徴糧米,苛虐百姓」,虧得皇上姑念初膺外任,不諳吏治,被屬下蒙蔽,乃降三級,調回京城。真是諷刺之至!無論如何,賈政思想保守,認為人子應該用功讀書,將來功成名就以光宗耀祖。然賈寶玉自出世以來的種種表現,都難令賈父滿意,父子之間關係緊張,漸漸形成無法跨越的代溝,也就不讓人感到意外了。

賈寶玉甫出生,啣玉而來,此景前所未見,賈政認是不祥之兆,只因老太太疼愛,才把孩子養育下來。週歲時,賈政試寶玉將來的志向,擺了無數東西物品教他抓,誰知他一概不取,伸手把些脂粉釵環抓來玩弄,賈政不喜歡,認定兒子將來不過是個好色之徒,因此不甚愛惜,唯那賈母依然把寶玉視為命根子一般。稍長,寶玉放了學,進去見那些女兒們,其溫厚和平,聰明文雅,竟變了一個樣子,即使賈政笞打,他也不怕。家中眾人聚在一起,說笑取樂,向來是寶玉高談闊論,然只要賈政在場,寶玉便唯唯諾諾了。中秋賞月,賈母要大家擊鼓傳花,鼓停而花在手中,飲酒一杯,罰說笑話一則。寶玉因賈政在坐,早已侷促不安,花偏又在他手中,心想:「說笑話,倘或說不好了,又說沒口才;說好了,又說正經的不會,只慣貧嘴,更有不是。不如不說。」寶玉起身,謂沒法說笑話,賈政就罰他作詩一首,寶玉立想了四句,呈與賈政過目,賈政點頭不語,顯然無甚不好,卻吝於讚揚,說:「難為他。只是不肯念書,到底詞句不雅。」又,賈政引導賓客遊大觀園,賈寶玉奉命題聯,眾人都讚好,父親賈政心中自是歡喜,偏偏批評寶玉愛賣弄,是無知的蠢物。賈政要兒子多讀經作文少吟詩作詞,閱寶玉之文章,不是批評孩子氣就是神理未想明白,抹煞寶玉的勉力用心。這樣的父子關係,怎不令人搖頭!

再者,賈府ㄚ鬟多,賈政不完全認識,聽見有一ㄚ鬟名曰「襲人」,質問是誰起這樣刁鑽的名字?母親夫人先是替兒子掩飾,說名字是賈母取的,賈政不信,寶玉見瞞不過,只得招認:「因素日讀詩,曾記古人有句詩云:『花氣襲人知晝暖』;因這ㄚ頭姓花,便隨意起的。」賈政聽了,批評曰:「可見寶玉不務正,專在這些濃詞豔詩上做工夫。」還罵寶玉是「作孽的畜生」。但寶玉似乎被罵慣了,退出房門,向另一ㄚ鬟金釧兒笑著,伸伸舌頭,帶著兩個老嬤嬤,一溜烟去了。

《紅樓夢》第三十回,夫人婢女金釧兒和寶玉調情,失了分寸,賈寶玉悄聲笑道:「太太討了你,偺們在一處罷。」夫人聽到,照金釧兒臉上就打了個嘴巴,罵她是「下作小娼婦兒」,教壞了寶玉。金釧兒因此遭逐出賈府,竟投井而死,加上庶弟賈環加油添醋,致此事成了「逼淫母婢」。賈政聞之大怒,一見寶玉,眼都紅了,也不暇問他在外流蕩優伶,表贈私物;在家荒疎學業,逼淫母婢,只喝命:「堵起嘴來著實打死!」小廝們不敢違命,便將寶玉按在凳上,舉起大板,打了十來下。寶玉自知不能討饒,只是嗚嗚的哭。賈政嫌打的輕,一腳踢開掌板的,自己奪過板子,狠命又打了十幾下,險些把寶玉活活打死。如此一來,這對父子之間的代溝,著實難以跨越。

賈寶玉隨身玉遺失,導致精神失常,賈政嘆氣,道:「家道該衰!偏生養這麼一個孽障!纔養他的時候,滿街的謠言;隔了十幾年,略好了些;這會子又大張曉諭的找玉,成何道理!」由於神志昏憒,醫藥無效,加以賈政即將奉命外任江西糧道,賈母欲幫寶玉娶媳沖喜,期能度過難關。賈政稟告母親:「老太太當初疼兒子這麼疼的;難道做兒子的就不疼自己的兒子不成麼?只為寶玉不上進,所以時常恨他;也不過是『恨鐵不成鋼』的意思。」當賈府遭到抄家,賈政不禁感慨:「我祖父勤勞王事,立下功勳,得了兩個世職,如今兩房犯事,都革去了!我瞧這些子姪沒一個長進的!老天哪!老天哪!我賈家何而一敗至此!……這幾年竟是虛名在外,只恨我自己為什麼糊塗若此!倘或我珠兒在世,尚有膀臂;寶玉雖大,更是無用之物。」寶玉在父親心目中,竟是如此不堪。

父親權威,要求又高,認為兒子不學好,看兒子樣樣不滿意、不順眼;兒子表面懼怕父親,不敢頂撞、反抗,但內心自有一套調適的秘方,依然我行我素。《紅樓夢》裏面,對於賈政賈寶玉父子之間的不合不洽,所述不勝枚舉,彼此想法彷如平行線,沒有交集可言,關係至為冷漠,中間橫隔一道看不見而又無法跨越的鴻溝。

(五)父子的妥協接納

賈寶玉和賈環同父異母,一嫡一庶,都是賈政所生。賈寶玉神彩飄逸,秀色奪人;賈環則人物委瑣,舉止粗糙,二人形成強烈對比。有了賈環這樣的對照組,賈政看著兄弟倆,平日嫌惡寶玉之心不覺減了八九分。

賈寶玉平時不愛讀書,在父親賈政命令之下,短期加強學習,倒也考中舉人第七名。詎料寶玉已決心出家,一向不滿意寶玉表現的賈政,這才稱讚:「寶玉果真有造化,高僧仙道來護祐他的。豈知寶玉是下凡歷劫的,竟哄了老太太十九年,如今叫我纔明白。」又告訴眾人:「你們那裡知道!大凡天上星宿,山中老僧,洞裏的精靈,他自具一種性情。你看寶玉何常肯念書;他若略一經心,無有不能的。他那一種脾氣,也是各別另樣!」此時賈政也掉下淚來,怎不令人感嘆!賈政、賈寶玉父子犯冲,直到賈寶玉看破出家,賈政終於想開了,接納這一切,寫信安慰太太:「與其作了官,倘或命運不好,犯了事,壞家敗產,那時倒不好了,寧可偺們家出一位佛爺。」

即使寶玉表現再好,望子成龍的賈政卻少有欣賞與讚美,是鑄成人生大悲劇的主因之一。《紅樓夢》賈政和賈寶玉父子間形成無法跨越的代溝,誠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於今觀之,猶心有戚戚焉。為人父者,戒之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20158436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14:14
好文章! 俗世養出世,擔責護精靈,人人都說神仙好,寶玉何辜?賈政也奈何?
歐宗智(ccpou) 於 2015-01-15 11:11 回覆:
謝謝捧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8:35

兒子在女人羣中長大,就是缺了孟母智慧的女人,其未來走向早可以預見。奈何!

人是環境養大的,


歐宗智(ccpou) 於 2015-01-15 11:13 回覆:
所言甚是。如今多為獨生子女,教養也是一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