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山書法藝術館──臺灣藝術和建築的一則傳奇
2021/12/05 15:00:27瀏覽3474|回應0|推薦27

 

建築外觀現代感

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是臺灣藝術界與建築界聯手登上國際舞台的一則傳奇。 

建築物為「篆印」的意象

橫山書法藝術館是隸屬於桃園市立美術館系統的一座分館,位於臺灣桃園市大園區橫山書法藝術公園內,「橫山」為當地古名,鄰近桃園機場捷運領航站,搭乘桃園機場捷運至A17領航站,步行約7分鐘可達。 

橫山書法藝術公園

橫山書法藝術公園埤塘水域面積約為2.83公頃,公園面積約1.67公頃,總計約4.5公頃。 園區內,桃園市政府斥資2.6億元打造的「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全臺首座由官方經營之書藝主題館。 

墨池意象

建築師潘天壹以公園基地為「硯台」、埤塘為「墨池」、建築物為「篆印」的意象來規劃、打造園區,結合傳統與現代,榮獲工程環境美化獎,很值得去橫山書法藝術館朝聖,再到周邊廣闊的園區走走。 

採光佳 

埤塘水域廣闊

橫山書法藝術館於2017年9月開始施工,2021年10月22日開館營運。 試營運期間至2022年1月6日免費參觀;正式營運後,收門票100元。 

開館首展《飛墨橫山》

開館首展《飛墨橫山》,展出中、港、台、日、韓、德、芬等國超過50位藝術家的書藝作品,創新為主,兼顧傳統,雖然一般觀眾看不太懂龍飛鳳舞(或是稀奇古怪)的書藝作品,唯傳統書藝與新媒體的互動設計,倒是為感官帶來一趟新鮮之旅。 

張穆希草書 

董陽孜草書 鵬摶萬里 鳳鳴千仞 

杜忠誥篆書 悟道偈 

狂草 奔騰 

柳宗元五絕 江雪 

傳統書藝與新媒體的互動設計 

臨帖體驗

關於書法,是中國獨有的一門藝術,常被推崇為中國文化精萃的代表。現今書法力求突破,追求個人強烈風格,然書畫、理論兼擅的藝術家何懷碩指出,應先了解中國書法發展史,落實基本功夫,熟讀名碑名帖與大書家原作,自我提升學識修養,勿以粗陋俗氣為狂放,勿以忸怩作態為風格。當代書家戒之哉!

來日方長,開館熱潮過後,回歸平靜,橫山書法藝術館如何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取得平衡,確為未來發展最重要的課題。 

﹝附設何創時專業書店﹞ 

﹝連通道俯瞰﹞ 

走道 

周邊種植狼尾草,筆毫意象

 

【附註】

橫山書法藝術館

地址: 337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週二公休

電話 03 287 586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074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