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56
2021/06/14 14:20:16瀏覽1169|回應1|推薦24

 

《靜靜的頓河》與《追憶似水年華》

‧新冠疫情肆虐,去年4月京都自由行被迫取消。如今疫情提高三級警戒,同島一命,全民齊心抗疫。自5月14日赴臺北公館參加新書發表會,迄今未再離開住家生活圈,每日一萬步變成不可能的任務,6月的家族外宿活動也不得不暫緩。幸好,閱讀與寫作猶如鳥之雙翼,使我得以在沉悶的社會氛圍中展翅翱翔。天佑臺灣,祈願少噴政治口水,新冠疫情早日退散

欣見錢鴻鈞《追尋少年時:量子求生記》出版: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主任錢鴻鈞新作,師法盧梭,敘寫國小與國中時期的校園生活及家庭種種,追尋成長的軌跡,訴說內心的迷惘苦樂,藉由文字來拯救困頓的自己,同時寫出戒嚴時代的氛圍,並插敘當下的感受評論,特別是對於威權的反省與批判,大大提升了此著的歷史價值及藝術性。此著個性風格極為超凡突出,行文揮灑自如,一瀉千里,以堂堂溪水出前村的氣勢,直言不諱,毫不遮掩,沒想到真實人生有時竟比虛構的小說情節還要誇張,幾乎讓人驚呼出來,其可讀性由此可見一斑。臺灣文學學術界的異數錢鴻鈞,左右開弓,在自傳體小說領域另闢蹊徑,走出新路,有了個人史的雛形,更有建構家族史的野心,祈祝將來能夠進一步賦予詩意與美感,走得更穩更遠,再次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提到,「一切偉大作家都是這樣,他們的文字之美,如同尚未結識的女人的美一樣,是無法預料的。」這種美的創造,是一般模仿者在任何時候都寫不出來的。

以前閲讀曹雪芹紅樓夢或東方白浪淘沙,都是利用一個暑假就完成,沒想到,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竟然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看完。不知真正從頭到尾看完七大冊「追憶似水年華」的人有多少?

‧有位作者的文章見報,距投稿日期,共七個月又兩個星期。壓稿若此,如何還能保有寫作的熱情?

‧以前手寫稿時代,有一篇六、七千字的小說被雜誌通知留用,過一陣子,小說未見刊登,結果編輯來函致歉,謂該稿件須重投一遍,因為幫忙畫插圖的畫家不慎將原稿遺失了。謄稿實在痛苦,此一消息有如青天霹靂。後來,這篇命運乖舛的小說,改投他處發表,幸好未再凸槌。

‧有人如此譬喻,吃西藥打針如同給植物施化肥,效果快,但泥土會越來越糟;吃中藥補身,好比為植物下堆肥,未能立即見效,不過,長期言,對土地較好。諸君以為然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6378654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15:18
好書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