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106):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019/02/14 07:26:34瀏覽1335|回應0|推薦23

﹝八重櫻滿開﹞

前輩:

最近好嗎?

人生就像一條大河,隨時光不斷地向前奔流。向您報告關於我的一件人生大事,本屆校長任期到了,2019年21日起,我自服務39年又半學期的清傳高商退休了。

一步一腳印,在清傳高商成家立業,我可以說把一生都奉獻給清傳,對於清傳,內心更是感恩。

離開工作近40年的教育崗位,一方面因卸下重擔而感到輕鬆,一方面卻又有著依依不捨之情。

人人都希望擁有快樂的人生,快樂包括物質和精神層面,物質方面尋求快樂比較容易,滿足精神的快樂則要困難一些。當然,同時能夠滿足物質和精神的快樂,應該就是最快樂的人了。知足或是清心寡欲的人,不為物質所縛,比較能夠享受人生的樂趣。幽默大師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提到,最快樂的人是符合「中庸」之道者,所賺的錢足以維持獨立的生活,曾替人群做過一點點事情,可是不多;在社會上稍具名譽,可是不太顯著。亦如莊子所謂,成為不被世人所求的無憂無慮的人。所以說,太知名或太有錢的人,不是毫無隱私可言,就是成天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連忙裏偷閒都辦不到,絕非快樂的人。平凡之人,錢夠用,擁有健康的身體,還能夠有悠閒的心情接近文學、藝術,這就是最快樂的人吧?!

一直很欣賞林語堂的人生觀,現在退休了,生活可以重新安排,但願也能夠如林語堂所言,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得知退休,大家都會問,退休生活怎麼打算?我總是回答,閱讀與寫作吧!今年預計出版《時代、社會與人生──諾貝爾文學獎小說賞析》,讀者當可由此窺知偉大作家所苦心找尋的人生答案,從中獲得種種啟發。

有一個小故事,印象深刻。一位作家生活艱苦,連書房都沒有,但他寫出了許多傑作;有一天,作家買了新家,終於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書房,可是自此他再也寫不出滿意的作品了。退休之後,希望自己可千萬不要寫不出東西才好。

透過臉書,金蓮姊和我一直保持著聯繫,時時關心著您。「文學臺灣」的鄭炯明醫師也很想知道您的近況,我該怎麼回答他呢?

  

平安如意

歐宗智 敬上  2019.2.1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474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