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2):虛實之間取得平衡
2013/12/24 16:13:54瀏覽667|回應0|推薦24

前輩:

台灣自十二月中旬起,至今幾乎都是雨天。這既冷又濕的日子,收到您的信函,內心倍感溫暖。

高興得知您創作媲美莊周〈夢蝶〉之〈秋葉〉的來龍去脈,〈秋葉〉這四十八字的確令人回味無窮,並且不禁對悲喜人生發出一聲輕嘆。

您對於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的「稱讚」與「批評」一概笑納,認為只要純出於一種觀點,邏輯正確,都應尊重;這使我想起您所謂的「八十分哲學」。倒是返臺參加研討會的金蓮姊,始終對莊君論文之吹毛求疵,感到憤憤不平呢!其實,小說涉及歷史時,虛實之間如何拿揑以取得平衡與和諧,必然見仁見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小說若跟歷史一模一樣,就不是文學了。司馬遷《史記》之中虛構的成分占了多少,這是永遠無解的謎。再看《三國志》和《三國演義》,一為正史一為章回小說,二者寫作方式不同,硬是要對照印證,豈非強人所難。對吧?

錢鴻鈞老弟告知,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精裝本)和介紹牛津獎得主的DVD已航空奉上,相信您很快就可收到。

至於沉省錄《思想起》,文字電子檔早在編輯《頭》之前就送「前衛」了。將來若打算出版,前置作業不用花費太多時間。不過,這樣的語錄書籍,其銷路如何,應是出版社方面必要考量的。

又,歲末年終,2013臺灣票選的代表字是「假」,果然「實至名歸」,也令人啼笑皆非。現在,由政治到日常生活,幾乎什麼都可「以假亂真」,臺灣人卻只能無奈以對,怎不可悲可歎!

北國嚴寒,請注意保暖。

新年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3.12.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11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