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讀日~
2008/07/03 22:35:32瀏覽738|回應2|推薦47

午後三時許,

獨自漫步在家樂福空調舒適的圖書區,

如魚得水的文字遇。

 

七月雖然仍有工作在身,

放了暑假的確多出了一些時間喘息,

一時卻不知把心重新FOCUS在哪裡。

空閒的時間,

多是漫無目標地閱讀一些隨手可得的書。

 

看了『最後的演講』一書,

得了胰臟癌的作者盡情的活著,

心中更升起對自己未來人生無限的渴望!

想做的事,

現在能做就放手去做吧!

誰知道明天以後能夠不能夠?

 

我想去參加英語演講會,

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我想去學舞,

管它是肚皮舞還是倫巴!

我想揹起行囊來個短期自助旅行,

安撫一下疲憊的神經。

 

晚上同老爺帶著兒子們上音樂課,

在三皇三家看了幾本雜誌,

心靈飽實的感覺,

豐盈甜美就如桌上那杯金桔愛玉,

令人回味不已~

 

小少爺好不容易接受我的『建議』,

棄魔力點子奶茶改點了檸檬蜜~

真是乖孩子!(唉~不知費了我多少苦心與口舌!)

哥哥點的是金桔愛玉~

熱焦糖LATTE讓我們夫妻倆邊看雜誌邊自我陶醉!

透過隨性的安排,

也可以輕鬆賺到愉快的一天~

 

~最後的演講~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蘭迪‧鮑許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本書特色】


★出版後立刻登上Amazon、Barnes & Noble書店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No. 1。


★上市48小時首刷40萬冊售罄,50天內銷售衝破200萬冊!各界預言受歡迎程度將刷新《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紐約時報暢銷榜 205週的紀錄。


★演講影片全球下載超過1000萬次,是美國ABC News網站上最受觀迎的影片,歐普拉網站超過200萬人次瀏覽。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ABC、歐普拉……爭相報導!


★新一代《星際奇航》電影版的導演J. J. Abrams在看了「最後的演講」片段後,寫信邀請蘭迪客串一角,以完成蘭迪心願。蘭迪為此仍幽默的說:「看電影時記得別眨眼,要不然你們會錯過我喔。」


★蘭迪完成他「最後的演講」之後,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Jerry Cohen隨即宣布將連結這兩棟建築的天橋命名為蘭迪‧鮑許紀念橋。


★為紀念蘭迪在教育、資訊科學、數位娛樂,以及鼓勵女性參與科學事業的貢獻,美商藝電於2007年成立蘭迪‧鮑許紀念獎學金,每年頒發給一位卡內基美隆大學部女生。


★迪士尼旗下的Hyperion出版社為此書預付了高達670萬美金的總統級版稅。


★各界推薦:歐普拉、蘇豔雪、楊定一、連加恩、孫大偉、洪蘭、林義傑、李開復、吳念真、光禹、Mr.6(劉威麟)



《最後的演講》序
──李開復


我的同學和朋友蘭迪‧鮑許教授的新書《最後的演講》來自於他在我們的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做的一場風靡全美的演講,題目是「全力實現你的童年夢想」。演講的錄影在不同影因網站上被點播了上千萬次。《華爾街日報》把身患胰臟癌的鮑許教授的「最後的演講」稱為「一生難覓的最後的講座」。我有幸推動了這個講座的中文字幕版在中國的推出(到「我學網」就可看到)。數百位中國學生被蘭迪的演講所感動,製作了一張電子賀卡,經過我轉給了蘭迪。在世界被剷平的時代,蘭迪的“最後一課”已經實時地影響了中國。現在,本書的出版可以更大化蘭迪的影響。我很榮幸能夠為這樣一本書寫序。

這本書裡有許多蘭迪的至理名言。蘭迪說:「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只能決定如何反應。我們不能改變手裡的牌,但是可以決定如何出牌。」我想,任何人如果有了這樣的心態,無論是面對病痛的折磨還是人生的失意,他都能用一次次漂亮的出牌實現自己最大的價值。

蘭迪此次講座的主題是「全力實現你的童年夢想」。其實,蘭迪教授自己的成長歷程正是追尋和實現夢想的最好體現。例如,他兒時的一個夢想是進入迪斯尼的夢幻工程隊設計雲霄飛車。長大後,雖然他多次收到迪斯尼公司寄給他的婉拒信,但他沒有氣餒。終於有一次,蘭迪在一個學術會議上發表演講後,一位夢幻工程隊的工程師向他提問,蘭迪回答說:「我很願意回答你的問題,但我想先問你:明天可以和我一起共進午餐嗎?」這一次午餐終於讓夢幻工程隊認識了蘭迪,此後不久,他就得到了夢幻工程隊的工作邀請。

成為教授後,蘭迪在卡內基‧美隆開了一個「圓夢」的課程,讓各科系的學生在一起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一項完成童年夢想的項目。為了這個做「圓夢者」的機會,他最後拒絕了夢幻工程隊的邀請。為了長大後發現的新夢想,他放棄了兒時的夢想。但是,如果不是追逐兒時的夢想, 他又怎麼會找到長大後的新夢想呢?

蘭迪有一顆感恩的心。他勸我們隨時心存感激,多想別人,少想自己。他在演講中當場推出了一個大蛋糕,為妻子慶祝生日,以表達對妻子的真情。他也多次表示過對恩師教誨的感激。蘭迪教授的感恩之心,以及他的真誠,打動了他周圍的人。我的一位朋友在參加了那次講座後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成年人在一起失控並痛哭。連我們最嚴肅的校長和一位最嚴厲的教授都被他打動而失聲落淚。」

關於此次演講,蘭迪教授有兩個結論:第一:「今天的演講不是講如何實現你的夢想,而是如何引領你的一生(lead your life)。如果你正確引領你的一生,因緣自會帶來一切你所應得的。」第二:「今天的講座其實不是為你,而是為了我的孩子。」

現在,蘭迪教授以這次演講為基礎,出版了《最後的演講》一書。對大家來說,這是一份多麼珍貴的精神財富呀!我相信他的三個孩子會依據他「最後的演講」來引領他們的一生。我也相信,經過網際網路和書籍的傳播,更多的孩子會在蘭迪的影響下,追尋自己的夢想和更加精采的一生。


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Randy Pausch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likecathy&aid=2010998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7/05 05:12
妳一個下午就能讀完言本厚厚的書?
還是仔細的讀?!
哇~~~~~~ 好佩服哦~
我要讀一年耶~
Catlike Cathy(文字遇)(catlikecathy) 於 2008-07-06 08:39 回覆:

這本書雖然厚了點兒,

內容屬一般散文類較白話易懂,

專心點就可以看得很快吧!!!

你喔~

看半年當然是停停看看囉!

想我有一天買了『靈山』至今幾年了都還沒看完哪~

原因當然是看不太下去...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偉人
2008/07/04 00:27

據說, 當醫生告知他生命只剩下三-六個月

曾與妻子相擁大哭

擦乾眼淚, 他不但活的更精彩

也導引與豐富了許多正徘徊在十字路口者的心靈

ps: 小少爺今天讓妳特別開心~

Catlike Cathy(文字遇)(catlikecathy) 於 2008-07-04 07:39 回覆:

我昨天下午仔細讀完整本書,

發現他真的是好樣的!

活著自己也許不夠長但確定夠精采的人生!

我也要向他學習~

他的笑容真的好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