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論紅樓
2010/08/14 18:51:33瀏覽701|回應3|推薦3
       要說起紅樓夢電影版本,雖然幾乎皆以寶黛釵三人情愛為主軸,個人以為較能接近程高本續書的,是由周旋和袁美云所主演的版本,其對白力求原意也較能掌握人物性情,看來中規中舉。

       袁秋楓導演的紅樓夢雖然在對白上力求通俗,然而總讓人有太過白話的感覺。以晴雯與黛玉的潔身自愛,絕不可能如編劇導演所寫就,所導演出的情節一般輕浮,令人深覺不可思議!然黛玉和寶玉共讀西廂,及黛玉被拒門外自感身世飄零,恍若書中黛玉真實幻化而生,令人幾疑草木禽鳥亦為之同悲,最是經典。

       李導的紅樓夢一開始便有意使情節錯置(如焦大罵主)。但在寶黛初會榮禧堂的青春交會,與寶玉失心,黛玉問心泣血的心酸悲苦,與成婚之日得知黛玉死訊,寶玉撕心裂肺哭喊扯落一地紅羅帳之錐心泣血,問天難覆,很是令人動容。

      金漢導演的版本則幾乎已屬於新編的內容,大鋼雖仍依循,但對白幾已偏離了原著。瀟湘館中琴箏對語及原來應該是屬於寶玉說書與黛玉之香芋一段,二人以搶枕替代亦顯出另一番不同的青春景緻。

      央視三十六集紅樓夢應是至探春遠嫁前後對故事情節有了異動,完全脫離程高續書的脈絡另尋發展,到最後真個是「千紅一窟,萬豔同悲」頗有曹公原意,年青演員陳曉旭對黛玉的詮釋頗值一看。飾演鳳姐的鄧婕更是要得。這套版本個人以為是目前最符合原著人物精神的佳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4320581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夢
2010/08/16 22:05
我以前可是一天到晚抱著看 入迷的很

不過那本書 在書櫃裡躺好久囉  
聽江水提起 就再重拾紅樓去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8-17 16:48 回覆:

江水遠書香久矣~~~一書櫃的紅學書籍和一書櫃的邵氏影碟~~~

和您重溫舊夢去


迷霧女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曹雪芹與金庸
2010/08/16 00:19

江水看過那麼多種影劇版本的紅樓夢啊?
且都還都記得各個角色演技的優劣與編導的差異。

閱讀紅樓夢一書,真要有點耐心,
影劇版的紅樓夢劇情就簡易多了,也易懂。

談到紅樓夢,突然連想到金庸…
紅樓夢雖是一部家喻戶曉、傳世的古典鉅著,
但真正有從頭到尾,完整而仔細讀一遍的人,
恐怕比起金庸小說的讀者少了很多。

將紅樓夢與金庸的武俠小說類比,會不會被紅樓夢的粉絲們給扁啊?
可是,我真覺得金庸的武俠小說也很偉大。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8-16 17:16 回覆:

迷霧:

江水對於人事地物,一旦癡迷飛蛾撲入~~呵呵~~~

初讀紅樓夢在二十三歲時,當年手不釋卷閱讀了許多紅學著作。而影劇版紅樓夢則是因好奇如此長篇巨著如何濃縮於數個鐘頭的演繹?黃梅調唱腔更推波助瀾於收藏之心念,因此才有如此熱忱。

金庸小說江水看得就不多了,天龍八部、鹿鼎記是較常翻閱的,談不上著迷。所以在心得上和紅樓夢也就無法談論。將紅樓夢與金庸小說類比的您不是第一個唷~~~所以您別擔心被"扁"的問題可我還是較偏愛紅樓夢哩~~~

想看看金庸年輕的樣貌嗎?他和當年(1954年)還在長城影藝的樂蒂曾共舞一曲唷

http://photo.netor.com/m/photos/adindex.asp?boardid=42297&fileID=70910

圖片轉載自  樂蒂紀念館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5 18:17

好友安   幾日不見

安好嗎??    妳的創作總是豐富好看

祝妳   七夕情人節快樂^^!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8-16 16:56 回覆:

宇晨:

安安!

七夕鵲橋渡,有情成眷屬

謝謝您的來訪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