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樂記
2010/08/11 17:10:57瀏覽4668|回應5|推薦3

                                            圖片轉載自【樂蒂紀念館】

欲訴相思無從寄 ─ 江水

欲訴相思無從寄  
夢裡情牽  
直待 
日沉月起 

歲月輪轉千古替
霞昇雲綺 
多情
笑我癡迷 
  

 

    佳人去逝的時候我才三歲,牙牙學語不解音律… 直到聽得懂、分辨得出對白歌聲… 已是喜歡哼哼唱唱的小學一、二年級。眷村的街弄巷尾聲韻悠揚,早晚播放著原本陌生卻日漸熟悉的樂音… 禁不住好奇心的趨使… 悄悄潛入鄰居未掩門扉的伯伯院中,莫名看著黑膠唱片緩緩游動… 旁邊唱片封面上【梁山伯與祝英台】斗大的書法襯著手握摺扇的書生,無言瞅看珠簾輕捲的佳人… 如此驚鴻一瞥隨著彩蝶雙飛,樂蒂的容顏與芳名,輕輕飛入了江水心間…。心是火熱的,跟隨著是天籟,更是驚豔的感覺,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不顧父母警告惟恐打攪鄰居的勸阻,央求著伯伯答應讓我不時拜訪… 只為了象徵人間真摯情性的英台與山伯,在黃梅樂曲飄揚的年代… 成為幼年時光不朽的記憶! 

      聽聞梁祝重映已是小學四年級。托鄰家伯伯的福氣… 江山美人、七仙女、西廂記… 皆曾聽聞,半大不小的年齡記住了曲調,卻將歌詞東拼西湊胡亂比劃,樂壞了大人們,同儕笑話。雖然如是… 學唱黃梅調的興緻未曾稍減,心裡始終渴望得見梁祝影片。某一日,年長五歲的小阿姨拉著未曾見過幾次大螢幕的我,擠進滿是人潮的電影院… 新奇的感覺還來不及思考,閨閣繡樓中便已出現… 已然想像過千百回… 英台娉婷裊娜的身影… 隨著劇情一脈發展… 嬌嗔、慧黠、機智、沉穩、應變;貞烈、抗婚、哭墳、化蝶、飛昇… 演繹而來無一不深深教人扼腕、驚歎…,令聽著、瞧著的我們也強烈感受到情緒的衝擊與昇華,幾乎忘卻自己不過只是一個旁觀者… 猶如感同身受身歷其境一般… 同時也有太多的疑問急欲一股腦兒的拋擲而出… 在小阿姨來不及招架的回應裡… 詰問著英台投墳與樂蒂不在人世的牽連…?當然… 答案仍是當年無解的疑團…。  
 

    隨著年歲漸長,雖然還沒有太多關於梁祝與樂蒂的資訊可供參考,不同版本的錄影帶 VCD 倒是買著了不少,前前後後連同近年來一再重播的電影、電視看過不下百餘回,每每於報章雜誌或短短的影片報導中,一旦聽聞黃梅曲調 ─ 樂蒂與凌波的名字… 就彷彿身中魔咒,非得要了解到消息的完整性,才甘願罷手!但也只能依稀得個粗略,隨著主講(或編寫)人的主觀意識… 疑惑樂蒂的早逝究竟是戲如人生亦或人生如戲?凌波依著梁祝因而一舉成名萬人空巷而眾人驚睹之後二人截然不同的際遇?職畢後初入社會時不僅學會了梁祝全曲,西元 1990 年國父紀念館梁祝情史告別演唱會演出第一場結束時,甚至忍不住首衝上台… 見著了聞名已久代唱英台角色的靜婷和依舊倜儻俊俏的梁山伯 - 凌波… 然而一股悵然若失的思緒禁不住油然而生,天真的企盼當年祝英台的樂蒂如今也能安在…?從而亟思渴慕的鍵入網路,企圖找尋些許蛛絲馬跡… 從零星片羽的角色簡介到結構完整,分析詳盡的影評,尋尋覓覓… 真可謂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終於在去年初皇天不負,尋得由香港三位版主:秋盈、湖人、傻姑所設立的「樂蒂紀念網頁」,這才正式走進了迷戀古典美人 - 樂蒂的心路歷程!其間心情歡喜若狂如入寶山之境不在話下… 不但清楚知曉梁祝拍攝前因後續的部份經過,對於樂蒂生平小傳、人品風采、影劇演藝、從影經歷、甚至心情記事… 有著幾近完整的記錄;而在影藝相關討論話題中,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共同為樂蒂完美品貌及其璀璨不朽的演藝… 寫下了許多精彩的評析研討與見證… 彌補了當年衝動之下曾經悵惘缺憾的失落。  
 

        一年多以來,跨越了年幼至今僅見梁祝作品不下百餘回眷戀的時光,藉由天映公司數位修復邵氏佳片中,一一驚喜發覺… 樂蒂原來不只在古裝男女扮相身段上苦下功夫:梁祝中書法修習的畫面,倩女幽魂與紅樓夢中的 - 彈指箏樂,花田錯裡 - 春蘭古靈精怪戲弄小姐與書生巧牽紅繩的嗔喜嬌怨,萬花迎春中- 輕盈舞步的展現… 還有透過千方百計於坊間購得粗糙影碟的太太萬歲中 - 巧扮秘書與各國使節語言流利對應從容的神色與表現… 在在顯示其 - 每參與一部片子的演出之前,必然都曾極其用心揣摩人物角色內心世界及所處時代背景中應有的舉止與行為… 無一不令人驚羨與讚嘆 - 其出色的演繹分明就是劇中人物的化身!癡戀之餘… 她還曾三度入夢,猶如鄰家大姐又如摯誼友好一般與之閒話家常,且親授演技指導臺步身段… 更啟發無限文思於江水… 至今依然泉湧不斷…。  
 

        為了更能彰顯古典美人 - 樂蒂,在華人影壇不朽的地位… Joyce、落葉、紅筆、kami,四位站長 (註1) 另在台灣成立了【古典美人 - 樂蒂】網站,並結合了原為香港 - 湘妃網主【樂儀忘憂】的網頁 - 成立【樂蒂國際影友會】!以會長 Diana 為首,沉香執筆,聚集了無數影友們長久以來渴望為樂蒂出版專書的心願!如今 Diana 與總幹事 - 逸文及伙伴們… 於工作之外… 依然努力不懈辛勤奔走於各方,為的正是千萬影迷熱切期盼一睹當年古典美人演藝的品貌與風采,期能立傳於後世 - 永為紀念…。江水不才… 僅就拙筆一枝略略傾訴對樂蒂 - 年幼至今的欽慕,並懇切寄語天映公司… 盼望能為佳人修復更多不朽的經典作品,好讓新世代的朋友們也能夠享受重新認識並欣賞這位「曾在華人影壇最能代表東方古典美的明星」- 樂蒂 小姐!  

    註:這篇文章寫於西元2004年8月17日前。其實發表後原稿已經失落,加上電腦重灌更無覓處!感謝布衣仁兄苦心蒐羅,得於重現在他的草蘆中,今重貼於此以誌情懷!

剛(20220907)在網路上聽看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3oTLaxZ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RaApg0O0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4311116

 回應文章

OYa
2022/01/20 04:26

看 流水悠悠 看那大江東去 不回頭….

(a0988156287@gmail.com)

純吾
2018/08/09 13:49
五十五年樂蒂迷,七月四日九龍長沙湾祭樂蒂之墳,拙作発表於痞客邦纯吾部落格。(liu226688@gmail.com)
江水(cara5645) 於 2018-08-13 15:27 回覆:

http://liu226688.pixnet.net/blog/post/463643897-%e7%94%b0%e9%87%8e%e7%ad%86%e8%a8%98%e4%b9%8b%e4%b8%80%e7%99%be%e4%ba%94%e5%8d%81%e4%b9%9d%ef%bc%9a%e9%a6%99%e6%b8%af%e3%80%8c%e6%a8%82%e8%92%82%e4%b9%8b%e6%97%85%e3%80%8d%e6%9c%ad?utm_source=PIXNET&utm_medium=pcard_article&utm_content=715915717a5a47ecd6&utm_term=

江水(cara5645) 於 2018-08-13 15:24 回覆:

看見了~~

半島酒店;【太太萬歲】,因為隨同影友前往香港尋訪樂蒂小姐故舊而有幸到訪;因為天映有幸收藏DVD~~美好的回憶點滴在心~~於此也與您幸會~~感謝!


純吾
2018/08/09 13:40
是悸動,更是感動。(liu226688@gmail.com)
江水(cara5645) 於 2018-08-13 15:15 回覆:
謝謝純吾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梁祝
2010/08/12 15:01
這一片我媽媽大概去電影院看了一二十次,現在很後悔沒有一次陪她去~~~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8-13 04:09 回覆:
甭後悔呀~~~雖然都過去了,慶幸的是仍有DVD可欣賞,這樣也挺不錯的呀

迷霧女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古幽情
2010/08/12 00:31

將錄影帶及VCD買下來觀看保存,可見江水癡迷的程度。

有時,回想昔日曾經的瘋狂,內心總會泛起絲絲善感與淡淡的惆悵,
那一段純真的無邪,足夠美麗一生了呀。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8-12 05:21 回覆:

迷霧:

這個年代迷上樂蒂註定是無法追星的,因為她已隨流光遠去。然而樂蒂精湛的演繹卻足以任我們滿足心靈。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方便,從前的不可能都一一浮現,例如樂蒂在長城影藝演出的新寡,如今在網路上已可點閱。只要有那麼點希望,想看的片子樂迷們是在所不惜的。

對樂蒂的鍾情未改,她的品德對江水影響深遠!許多年過去了,她依然是江水心中最閃亮的明星。

謝謝迷霧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