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你
2009/08/05 17:11:02瀏覽213|回應0|推薦0

在聚會裡,朋友提到和先生相處的情形,滿腹的委屈與生氣溢於言表,總覺得先生面對家裡大小問題時,老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朋友平常習慣扛下責任,相對也扛下了許多情緒。

在場所有的朋友都非常關心她,也覺得適度地放手讓先生承擔,或許互動模式會有些改變。朋友其實在乎的是先生很少對她表示支持或安慰,不是冷處理,就是隨口說些衝動的話。

在場唯一的男性友人提到,面對困難時,男性是以「如何解決問題」為思考點,而女性通常是以「獲得情感支持」為主要訴求。我忽然想到一本暢銷書「男女大不同」,介紹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面對問題及處理壓力的方式大不相同。火星人獨自回到他們的洞穴裡解決問題、舒解壓力;金星人則是靠著群聚,用聊天的方式來尋求舒解。所以,男人面對女人的訴苦,一旦以為只要滔滔不絕提供解決方案,告訴她應該如何做,就表示對她關心時,往往會使女人失去接受意見的耐性,因為女人其實多半只需要你的傾聽,還有同理她的感受。

要一個重於思考的男人去體會女人的感覺似乎很困難。

常常看到的是,男人錯誤地期待女人要以男人的方式來「思考」、溝通與反應;同樣地,女人也錯誤地渴望男人要以女人的方式去「感覺」、溝通和反應,結果雙方因為誤解,產生了摩擦和衝突。

我突發奇想,告訴朋友一個反其道而行的方法,就是常跟老公說:「我愛你」,此話一出,在場的女性友人各個面有難色,而那唯一的男性,已經低著頭把玩他的自行車配件。唉!果然男人需要克服自己吝於付出愛的表現;女人需要克服吝於接受愛的矜持。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我們比較不像西方人常將「愛」掛在嘴邊,對配偶、家人都已經很難啟齒了,何況向週遭朋友傾吐內心的愛與感謝。

「我愛你!」這樣的表達,除了在戀人間是種情不自禁地告白外,其餘似乎被抹上一層露骨、曖昧的色彩,那不然就是說了這句話後,被指控為「是不是吃錯藥啦」或是「你到底想要幹什麼」。因為不習慣說,也不習慣聽。

如果對他人很難說出「我愛你」,那麼,對自己呢?是否也很少跟自己做這樣的對話。我相信這句話有它神奇的力量,可以化解與他人之間的衝突關係,更可以讓自己獲得釋放。

我曾經在前往面談的途中,看到自己的緊張與擔心,心臟噗通噗通地狂跳,忽然想起「和自己身體與情緒對話」的方法,開始試著和自己慌亂的心做個真情的溝通,「謝謝」它日夜辛勤地為我賣命工作,因為我緊張的情緒而讓它受影響,跟它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然後,深深表白「我愛你」。這場內在的對話,的確讓自己得到紓解和釋放。

「我愛你!」

今天沒吃錯藥,也沒什麼企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9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