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個對手的重要
2009/07/30 11:42:30瀏覽220|回應0|推薦0

我們需要朋友。


我們也需要對手。

 
朋友可以從感情上帶來最好的鼓勵,對手則可以從理智上帶來最深的刺激。


善用對手的刺激,可以學到最重要的工作方法。


為什麼朋友反而不能?兩個理由。
一、朋友是「並肩作戰」的。


並肩的人,觀察只及我們側面的一邊而已。


不容易看出真正的弱點,所以也談不上如何建議補強這些弱點。


對手不是要和你正面衝突,就是要從背後殺你個措手不及。


不論從正面攻擊還是背面偷襲,他們的觀察最全面。


對手發動攻擊的時候,必須針對你的弱點,來展現他們的所長。


所以,光是從他們的攻擊中,你就可以體會他們最強的是什麼,而你最弱的又是什麼。


二、有時候,朋友也會看到你一些弱點。


然而,弱點就是瘡疤。


指出一個弱點,就是揭一個瘡疤。


朋友都太珍惜和你的友誼,不捨得傷了你的感情,破壞和你的來往,所以,朋友往往最不可能直話直說。


指不出你的弱點,你也就學不到本領。


何況,朋友都是免費的。


免費的知識,來得太易,不容易珍惜。


所以,我們在情感上需要朋友,在知識上需要對手。


有一個相互比較競爭的對手,往往可以帶來可長可久的成長。


孟子說:「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就是這個道理。


然而,很多人沒法這樣看待對手。


由於對手和敵人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甚至一體兩面,所以,對手也很容易引伸成仇人。


如此這般,看待對手的時候,首先就混雜了情緒。


敵人和仇人的一切,當然是不好的。


哪有向敵人和仇人學習的道理。


不少人在碰到對手的時候,首先是不屑(覺得對手的東西不怎麼樣),再來是憤怒(發現這不怎麼樣的東西竟然有很多人喜歡,還威脅甚至超越自己),最後則是不能在他面前提到對手的隻字片語。


其實,越是敵人和仇人,可學的才越多吧。


對方要消滅你,一定是傾巢而出,精銳畢至。


在他們使出混身解數的時候,也就是傳授你最多招數的時候(敵人為了激怒你,傷害你而使出的一些下作手段,就不是任何其他老師能教你的)。


所以,如果你有個對手,很強的對手,你應該打從心底歡喜。


就像每天要照照鏡子,你要每天都仔細盯緊這個對手,好好欣賞他,好好跟他學習。


而最好的學習,永遠來自於你和他交手,被他擊中的那一刻。


比爾.蓋茲和沈從文讀教科書的時候,我們知道孫中山先生說過一句話:「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在目前的社會和經濟活動環境下,這句話也許可以加另一個引伸:「不要做大事,要做適合自己的事。」


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很容易從行業上做些大小之分。


以前這種大小之分也許在於行業的社會地位,今天則也許在於行業的實際金錢收入。


對已經工作很久的上班族而言,行業的更動,已經沒有那麼輕易,所以就在職位的高低上做些大小之分。


不要做大事,要做適合自己的事。


也就是不要只注意熱門的行業,不要只注意高的職位,而要做自己性向和能力適合做的工作。


只有在這時候,我們工作的力量才會發揮到最大。


但這很不容易。


因為,這牽扯到對自己,以及對這工作的清楚認識。


有人在這種認識的過程裡,很幸運,很快就掌握到了;有人則不然。


比爾.蓋茲,是個幸運中的幸運代表。


讀著哈佛大學的法律系,他認識到最適合自己投入的行業是電腦,就輟學改行去創立了微軟。


最後,他不只做了件適合的事,也做了件大事。


然而絕大部份的人都沒有他這麼幸運。


大部份人不但很難認清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更經常被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在折磨。


這又要怎麼面對?


可以看看沈從文的例子。


沈從文在文革的時候,下放勞改。


他的工作中,有一件是打掃廁所。


對文學大家如他的人來說,這是一件多麼不適合又折磨的工作,然而,他每天在清洗廁所的過程裡,最大的樂趣卻來自於他把便器都擦拭得光可鑑人。


多年後他回憶這段日子時,都為自己把廁所清理得那麼好而很得意。


文革之後,沈從文沒寫小說,反而完成了「中華古代服飾圖錄」。


就外人來看,大家會驚嘆於這個考據工作的巍然。


但事實上,他主要是因為環境雖然不像洗廁所時那麼糟糕,在小說創作上卻仍然見忌於郭沫若,因此不得不改做考據。


我們大部份人應該都沒有沈從文那麼出眾的才華,但也沒有遭受到他那麼大的折磨,必須清洗廁所,或見忌於諸如郭沫若在當時大陸的紅人。


所以,即使我們還沒認清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起碼,我們可以比較愉快地接受自己目前的工作,把這個工作先做得「光可鑑人」。


等待,加時間,也許某一天,一個答案就跳了出來。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7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