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你如何在錢與情之間定位自己的幸福
2009/07/10 17:09:01瀏覽295|回應1|推薦0

講述的是三個女人的命運:

 

第一個女人大學畢業後,為了愛情,跟著男友到了北方一個偏僻的山區縣城,住在十幾平米的民房裡,隆冬怕冷的她每天忍受著寒冷。丈夫心疼地用自己的胸口為她暖腳。

 

許多年過去了,丈夫卻沒有實現為她買空調的諾言,她深切體會到缺乏物質基礎的愛情是脆弱的。後來她離了婚又嫁給一個離了兩次婚的有錢人,過上了富足舒適的日子。

 

但是這個丈夫生活上的不檢點,讓她再也找不回先前那種被丈夫呵護的感覺。她只能喟歎:

 

嫁了窮人嫁富人,幸福同樣脆弱

 

第二個女人被一個富人狂追到手。但富人總懷疑這麼聰明的女人愛的不是他這個人而是他的錢,於是就不斷追問考驗。受不了男友瞎折騰的女人只好離開他,另尋所愛。她巧遇現在的丈夫。

 

這個男人沒有錢,但肯花掉幾個月的工資,買一枚戒指送她。這讓她感到了幸福。她不在乎男人有多少錢,而是男人能為愛情付出的程度有多大。

 

 

第三個女人堅守愛情的純潔而不屑門第和金錢。她嫁給一個一文不名的才子,日子過的貧困潦倒,懷了孕無力生養,因不能體面料理公公的後事而被鄉親詬病。貧困讓丈夫的性格越來越壞,動輒就和她大吵。

 

她體驗到了「貧窮夫妻百日哀」。後來她無奈地離開他,嫁了個有錢又有情的男人,從此不只得到了優越的物質享受,也得到了愛情的滋潤。她的感覺是:嫁了富人,有錢的愛情是個寶。

 

 

三個女人三種際遇三種感受,但是從中可以看出一點,即錢與情的糾葛始終困擾著女人的婚戀。嫁給窮人,沒有必需的物質支撐,即使有情,日子也難以持久。當然,沒錢有才,還有創造財富的機會。

 

比如當年王寶釧苦守寒窯,堅守到薛仁貴發達。她不僅演繹了一段堅貞的愛情佳話,也因夫貴而貴,過上了好日子。沒錢沒才但勤勞,也是可依賴的。七仙女和董永留下的天仙配故事,也給了我們美好的嚮往。

 

但是,嫁了個沒錢沒才又好吃懶做的男人,只能靠夢支撐,這樣的婚姻無論如何不能長久。如找一個有錢有情的男人,當然是最理想的。物質精神均豐富的家庭,無疑是非常幸福的。

 

但是,這樣的婚姻更多的是在憧憬之中,說是鳳毛麟角也不誇張。最常見的是第二個女人的際遇。找個能溫飽度日且又重感情的男人,這樣的家庭往往充滿奮鬥的生氣和濃厚的親情。

 

可見,只要選擇的婚姻符合自身條件和願望,就是理想的和幸福的

 

 

不管什麼情況,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就是金錢和愛情從來不是一個矛盾體。我們曾經的傳統認識是,男人成就一番事業,女人嫁一個好丈夫,這是最幸福的事。在現代社會裡,這種觀念被破除了,女人也有自己的事業和成就感。

 

但是,近幾年隨著社會的貧富分化,又形成一種社會心理,即認為為富不仁,大凡有錢的,多是重商輕情或花心,因此,灰姑娘嫁入豪門,也被寫成遭遇不幸。從生活現實看,男人有錢就變壞,確實已成為並不罕見的社會現象。

 

但是,還有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由於市場機制的不斷完善,社會為有才幹的人提供了更多的發財機會,因此很多富人也是才子。

 

在他們身上體現的仍然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在公司做好老闆,在家裡做個好丈夫好父親,這樣的富人也不在少數。可見,財富與愛情經常也是統一的。

 

其實,從實質上說,決定女人的婚姻幸福與否,歸根結底還是由兩人的感情決定的。談這個問題需要弄清三點:首先,我們應該認同幸福是人的一種心態,一種感覺。從這樣的認識出發,就不難認識婚姻的的基礎是感情。很難想像,兩個沒有任何感情的人生活在一起會幸福。

 

其次,愛情既是脫俗的,又是世俗的。說它是脫俗的,是說這種感情是神聖的自私的,容不得半點雜質,應當純淨如水。但是,人是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的,如果沒有油鹽柴米維持,追求美好的愛情,恐怕只是一句空話。所以說,愛情也是世俗的。

 

婚姻不僅僅是在花前月下的纏綿細語,更多的時候是鍋碗瓢盆交響曲的鳴奏。缺乏一定的物質條件,愛情生活或會成為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或會像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樣化為美麗的蝴蝶,比翼雙飛在夢想裡。

 

關於這一點,一個被同學戲稱「物質女」的北漂女孩說的很到位:除了親情以外,缺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缺錢。

 

其三,愛情需要精心呵護。不管有錢沒錢,不管富日子窮日子,如果對感情採取的是粗放型經營,都會使嬌嫩的愛情之花枯萎。惟有雙方用生命、心血和共同的期望來澆灌它,愛情之花才能更加絢麗多姿。

 

其實,女人選擇婚姻的空間和權利,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強,自立,自重,自愛,應是女人立身之本。只有提高了自身素質和社會地位,女人也才能真正在金錢與愛情之間定位自己的幸福。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1024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216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9/07/10 17:29
用力點頭中.....
小紫玉(candy1963) 於 2009-07-11 10:3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