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靜觀人,理智處世
2009/07/13 15:41:35瀏覽421|回應0|推薦0

冷靜觀人,理智處世    

   冷眼觀人,冷耳聽語,冷情當感,冷心思想。

人在感情衝動的時候,便忘掉了理智的存在,對於判斷事物,就免不了發生錯誤,因此必須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才可以中正不偏。

要冷眼觀人,冷耳聽語,冷情當感,冷心思想。用了這許多的「冷」字,不外是冷靜的去用眼、用耳、用情、用心。冷靜的反面是熱情,熱情並不是壞事,但如果沒有冷靜相對,那熱情一激動,就要壞事了。

                               

                 

冷靜好比是水,熱情好比是火,以冷靜制住熱情,水火既濟,可以利民而益物,建功而立業。反過來若是熱情衝動,瀰漫了理智,就是水火未濟,水與火皆不能當其位,結果兩敗俱傷。在人事上來說,既不通情又不達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06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