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95
泰北六日行心得
創作散文 2024/03/30 17:50:31

泰北六日行心得

李鴻志牧師

時間:2024年3月24-29

今年36日,有一位讀者靜惠拿到我的《五年讀完一遍聖經中英筆記》,得知她是在仰光戒毒所拿到的,也是一位師母。

在電話中我教了她寫,她便開始每天寫靈修筆記,也每週參與我的RPG禱告。這件事讓我深思,一本靈修筆記可以把人從緬甸帶進台灣的圈子,書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界。

她怎會拿到那本書呢?那是因為20194月我受邀到緬甸去培訓,我帶了一百多本靈修筆記去,那是其中的一本。我想將來有否可能到泰北去培訓,也帶出這奇妙的關係呢?於是我跟謝豐隆牧師連繫,他曾徵求前往泰北教兒童中文義工。趁謝牧師在泰國期間,我跟他敲好時間,一起走訪了泰北六天。

謝牧師1990年第一次踏上緬甸宣教之旅,從此,神把這顆宣教的種子放在他心裡;2010年離開台灣的牧職後,他就以自籌經費的方式投入泰緬的服事,至今也有十五年了。他不是蜻蜓點水式,而是長期性投入;每次約去兩個月,一年去四次。能在前輩的引導下,參訪許多地方、聽他分享許多人事物,讓我的視野擴增不少。

我不常出國,在這次的訂票上,我犯了三個錯誤。一、我不知道曼谷國際機場有兩個,我訂到廊曼舊的機埸,造成接機者困擾。二、回程時,我沒問清楚時間,待退票再訂票,損失三千多元。三、搭廉航客機返台,我沒注意隨身行李只限7公斤,我超重5.5公斤,多花了1600泰銖。

這次,我到泰北帶了五套書,廿本筆記去。我不知道會教誰,但我確知只要有書,就必有機會可以教人。

下了飛機,謝牧師來接我,當地華僑財哥也開車帶我們去吃泰式晚餐。那晚我和謝牧師就分住他家的兩個客房。在車上,我教財哥寫靈修筆記,他寫了兩天,也連續兩天都拍給我看,並請我指導。隔天,財哥送我們到素萬那邦國際機場,我們搭了一個小時的飛機來到清萊,來回約5000台幣。

到了泰國,我和謝牧師分住兩間房,因他常要作線上教導,所以習慣一個人住。在清萊,我幾乎天天吃粿條,一碗50元,那時還不知道台灣正有粿條中毒事件。

隔天晏傳道來接我們,他是美彰道生華校的校長,也是傳道人。他是雲南傈僳族人,早期從緬甸到泰國讀神學院,才信主作傳道。本來,我要住在該校客房兩天,可跟學生交流,但學校放暑假,天氣又熱,沒空調,最後我改去住民宿,供早餐,每天600元。

晏傳道先建中文學校,藉補習中文傳福音,教會暫用其中一間教室,聚會約五十幾人。他想購隔壁的土地,約八十萬泰銖,但經濟能力不允許,若有人願助一輩之力,福音必大有進展。有負擔者,可跟我連繫。今年1117-22日我會去培訓晨曦會同工、同行者可教小學生中文,到時可跟我一起去看看。

往後三天,我們到美斯樂、滿星疊、回鵬恩光教會、伯特利神學院、晨曦會戒毒村去參訪,這些都是謝牧師曾經培訓過的地方,他回憶了三十四年前,第一次來此的光景。可惜暑假期間,沒事先聯絡,我們只能巧遇。

特別,第四天來到泰北福音聖道神學院,有幾位緬甸學生沒有離開學校,我便教了他們幾個人寫靈修筆記。他們的中文程度很低,可以讀,但寫不行。但這又何妨,只要願意學,目標對了,每天持續寫三行字,寫完五年後,他們的中文不但會進步,而且會留下很珍貴的個人成長記錄。

我到泰北第一天就一直咳,晚上咳到睡不著覺,晏傳道推薦當地的成藥也沒效。我在教他們時,其實也沒什麼體力,但這既是我的負擔,我還是熱情十足地教他們。

第五天,我們去參訪金三角鴉片博物館,看到毒品對人的毒害之大,政府藉此讓人觀摩,對百姓和遊客都是非常好的社會教育。最後,博物館以世界名人因吸毒至死的圖片來警惕參觀者──那是他們的選擇,你要嗎?

中午,我們到泰國晨曦會門訓中心參訪,和黃寶輝牧師見面,他是台灣人,談起話來有他鄉遇故知之感。黃牧師被劉民和牧師帶領戒毒成功,現是泰國晨曦會門訓中心主任;後來他的外甥孫振庭也到泰國戒毒成功,且在滿星疊辦育幼院,故事非常勵志;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採訪他的故事。

我和黃牧師談好今年1117-22日,我會來此培訓,教導同工寫靈修筆記並發展門徒訓練。若您有意來泰北觀摩,可跟我連繫。

上次我到緬甸帶了一百多本書去,有愛心人士贊助;下次我到泰北,如果有人要贊助,也非常歡迎。《五年聖經靈修之第一年》一本300元,《五年讀完一遍聖經中英筆記》一本300元,一套600元,電話0986011596Line ID:0986011596,謝謝。

歡迎轉寄 彼此鼓勵

                                                                                   

 

最新創作
泰北六日行心得
2024/03/30 17:50:31 |瀏覽 643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信主後還福音的債--劉再芳的生命故事
2024/03/23 14:42:55 |瀏覽 95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澳門五天旅行心得
2024/03/13 13:03:46 |瀏覽 71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帶領勻決志禱告並受洗
2024/02/13 19:03:43 |瀏覽 69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教會
2024/02/08 13:13:52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77
BSF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