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婦(11)觀後感[終]
2006/12/20 00:06:04瀏覽769|回應0|推薦6

「妳絕不能比我先死。」

這是最後的最後,社長提出的唯一要求。

但與其說是要求,不如說是一種讓人心裡暖烘烘、誓言般的話語吧。

有人原本可能是猜「但是妳不可以嫁別人」,

但這就會與社長講的「我無意束縛妳」相矛盾了。

限制華「不能嫁別人,只能再嫁我」,不正是一種束縛嗎?

 

社長再次提出的結婚申請書,

華的手接過去了。

沒有當場否定,也沒有拒絕接受,

就表示華的心裡,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等她的心裡整理好了,

取得「追求自己成長與獨立」以及「與社長繼續當夫婦」之間的平衡點,

我想,她會像26年前(因為已過了一年)一樣,

衝到社長面前,說要再次嫁給他的。

 

其實,華看到社長換了雙人床,

也應該多少感覺到那種「復合好嗎?」的氣氛了吧。

社長之所以推敲出華隱約提到卻未明講的「25年來這個家唯一的缺點」,

而把兩張單人床換成一張雙人床,

不就是期待她再回來、兩人再當夫妻的最好證明嗎。

依舊把家裡維持得一塵不染也是,

離婚前的25年,是華把這個家維持成「理想中的家」的樣子,

既然期待且相信有一天她會回來,

那麼除了「改進缺點」外,當然更要「維持原本優點」,

才能以「較過去還理想的完美的家」,迎接華的歸巢。

 

而且華走之前不是說了嗎?

「我不會再住在這個家,因為每樣東西都會讓我想到你,
想到25年來的點點滴滴。」

所以囉,要讓她回心轉意,

就必須保存這個家的樣子,

硬是要讓她一回來,就「想起社長、想起那25年間的點點滴滴」!

總歸一句,我要祝福他們,能夠很快等到那一天。

 

「證件照片」的那個八連拍,拍得真棒、真傳神,

老實說,結婚25年的夫妻間還能拍出這麼融洽與親暱的感覺,

任誰都不會相信他們要離婚了。

真想請他們分我幾張保存。

(這種「因為愛她,所以答應離婚」的原因,誰又能猜得到?)

他們一人撕走四張(社長上半、華下半),也挺有意思的。

也許這正暗示著,兩人哪天一定會帶著自己撕去的那一半,

到某個有紀念意義的地點相見(例如26年前的公寓外),

然後把各一半的照片拚成一塊,宣誓「我們要再結婚一次」!

不過這也只是我一個看戲瘋子的期待而已(笑)。

 

其實在區公所裡,我本來期待,待田幸子會剛好和老公去登記結婚,

然後當場勸說(+訓斥)兩人一頓,適時阻止他們提離婚申請書的。

不過若真的這樣演,

就比片尾安排的那種「雖未明講,卻讓觀眾能朝樂觀面想像」的結局差太多了。

 

待田和那個人結婚的部份,

和我原本預料的差不多,新娘逃婚。

其實第九集時就安排了那個叫赤井的人來當待田的客戶,

(並提到,新娘答應他求婚真的像作夢一樣無法想像)

而且他居然第十集時還有戲份,

這就不禁讓人懷疑,他一定是到最後一集還有戲份的人,

而不是純粹一個過場用的角色而已。

(一個過場用角色,也實在不必用到宮迫博之)

 

不過,不知道待田是否就拉著新郎出去,

直接充當新娘去了(但是沒禮服....),

然後當場宣布「親愛的來賓,由於新娘沒來,她的角色就由我來代理」,

就像她充當菜穗婚禮中掛掉的主持人一樣(笑)。

雖然沒有演到後來的情景,我想應該大家一陣錯愕吧!

 

區公所裡,兩人一起拿下戒指時,我看到,兩人都有戒痕。

不知是否是製作單位特別有想過,

有刻意注意到要拍出戒痕的部份,

還是說只要戴一下下,本來就會有那麼明顯的戒痕?

(我還沒戴過哩,恕我這素人問題)

看到戒痕,更讓人真切地感受到,

這對結褵25年的恩愛夫妻,竟然要離婚了啊。

然後...跟著他們感到一股淡淡的哀傷。

 

在區公所的地方還有一句我很喜歡的。
社長說,「25年來,都是因為有妳,我才能盡情地哭、盡情地笑,
也才能夠發脾氣。」

「發脾氣」聽起來是一種不利夫妻融洽的東西,

但是在這種場合下講出來,

反而又襯托出一種「對照當前無奈下、過去的獨有甜蜜」。

(很難描述,只好用這種奇怪的字眼,請見諒)

 

婚禮的進行過程中,

華一直看著待田忙來忙去,

而且還一邊有點頭與微笑稱許的反應。

原來是因為「很感謝她把婚禮打點得這麼好」啊。

我本來還誤會了,

以為她是在心中暗自認同待田的能幹,

以為她是跑去和待田說:

「我和他要離婚了。今後我就把他交給妳了。相信妳和他都能幸福的。」

不過想想,這樣不就表示華和社長不能復合了嗎?

還好,最後並不是那樣,她只是就婚禮之事謝謝待田。

 

但慎吾這個詐包,平常看他老實,這次居然故意醉啊!

而且還在中間就開始把自己醉了,心機很重的哩!

(不知是誰的主意?他和待田?)

待田接替主持人的棒子,我覺得很好。

她的台風很棒,而且在菜穗他們出場時,

還加了很多描述性的旁白,

像是「這是兩位新人最喜歡的天藍色」,

我覺得,是相當稱職的主持人。

(原來那個主持人有講什麼話嗎?沒什麼印象哩?!)

 

至於菜穗那段「虛榮星人」的影片,是有點囧啦。

不過那句「請讓我成為你的家人」有派上用場,很好。

「我希望老了和爸媽一樣,像爸爸可以一直逗人笑,
像媽媽一直那麼穩重,當個可以讓人安心的大人」,也是很好的告白。

記得嗎?之前有一集菜穗鬧不結,

待田去安慰她後,她也是講過,

「爸媽這種典型夫妻,一直是我從小的嚮往。」

雖然那時她後來改口說是臨時掰的,

但在她心中,我想還是對父母原本的恩愛,是有佩服與仿效之心在的。

 

另外,影片中慎吾超人的「散髮」(日文「理髮」之意)光束剛好發出了「三發」,這個是發音類似的笑點,

但是光束用「三發」又怪怪的(又不是子彈),
只好譯成「三道」,可惜傳達出來的好笑感就少了。

不過奇怪的是,兩人的影片,

之前不是在沙灘上拍,而且因為慎吾跑掉而沒拍完,

怎麼後來時間這麼趕,還有空找小順、靜香與小萌幫忙拍?

(這裡是我硬從雞蛋裡挑出來的骨頭...)

 

另一個骨頭是,動作片的炸藥算錯了,這,扯翻了。

怎麼結婚會場的隔壁在拍動作片?太奇怪。

而且爆炸後還沒有任何人過來察看與道歉,

這個部份總覺得有點硬安插進來,

只為了讓社長可以講那段感性的話。

 

另外有一個地方很怪,

這場婚禮沒有看到攝影師穿梭其間,

反而是社長自己拿著電視購物的數位相機東拍西拍,

感覺上很少會看到新人的父母做這種事哩。

(新郎的媽媽現場獻舞也是....真特別)

 

心得講完了,

最後我來幫社長想後續的橋段。

華拿著結婚申請書回去後,
無意間看到社長上電視節目受訪,

而且主播的旁白還加了一段:

「今天,山口社長全身上下所穿、所戴、所提,
都是他仍深愛的夫人,
從去年到十六年前送他的結婚紀念日禮物。
至今仍深愛著夫人的他,
特別以全身來自妻子的行頭,接受我們的專訪,
連我們工作人員都深受感動。」

看完這段專訪後,華再次深深感受到社長的愛,

然後深深有所感觸,「怎麼那天我去找他,
反而沒有注意到他全身上下都是我送的禮物呢?

他已經不是那25年間的太一了啊。」

由於社長這超乎她過去想像的行為,

她終於下定決心,在手中緊握的結婚申請書上簽上名、蓋上章,

拿起手機,準備打給社長,

兩人約好,一起再到區公所去。

(全劇終)

 

原本的結局其實已經很棒了,

也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

以上純為偏好幸福結局的我在腦中擅自加入的,

如果不滿意,請自行再刪除或修改吧(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60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