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9.18.40
2018/07/09 09:09:13瀏覽301|回應0|推薦0
翔淵
當你看到這封信時,首當恭喜你已年滿十八,對你而言,生命之書第十八頁,這時才開始留跡,對我而言,也翻到了四十這個數字了,人生裡總有些心情或回憶,是隨著歲月回味和深藏,同樣的一件事,在你我故事中,頁數不會相同,其內容不會相差太遠,有的只是角色不同、想法不同、智慧不同、留下的註解不同。
寫這封信給你時,你才幼稚園大班,從你一出生開始,也開始我扮演父親這個角色的日子,日子一天天過,看你一天天成長,我心中有總有一絲的不安,不是你的問題,而是我自己怕無法勝任父親這個角色,尤其看見你小時候的表現和我小時一般相近,雖不是全完一樣,但也有十之八九相似。
對數理邏輯我們都敏銳,可以舉一反三,但語文類就學的比較辛苦,個性方面,一樣天馬行空,行為上也都愛搞怪,雖然了解你的行為,你的一些想法,但越是覺得你像極我的小時候,我就越想告訴你,我在流逝的歲月時沒把握的是什麼?要學的是什麼?然而我無法引導你,因為你還小,難懂我要告訴你的,而我也早忘了小孩子的心性,忘了要如何才能讓你了解,這樣的無力感,使得我不知什麼對你才是最好,也許在我寫完這封信後的十年間,我無法猜測,我們之間的關係如何演變,是好是壞,是親密或者疏遠,當然也就不知你十八歲時的個人特質如何。
我現在二十九歲寫下的事,是希望十八歲時的你,已學會的一些事,也許還沒,那就算提醒你吧!是那些事呢?
行為上能「誠實、責任、守信、禮貌、離惡、存善、莫動粗」
玩笑和胡扯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不要為了過錯而隱蔽真相,不然隨之而來是沉淪,使別人否定自己一生的行為。
能力和方法是一回事,但要學會對和錯都要承受,人不能只為好的居功,壞的就推托,失敗也是成長的動力。
印象和處事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人無信而不立,不因事小而遲,不因錢少而欠,不因事繁而反覆不決。
不滿和喜歡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人和人的相處,只在於一個態度的問題,口氣和行為都是一種指標。
愛玩和跟隨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不要因為別人鼓吹就盲目而為,環境也許使然,但自主權還是在個人。
貧窮和關係是一回事,但要學會,對的事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幫人撿東西不丟臉,丟臉的是冷眼旁觀的人。
生氣和憤怒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不要動手去傷害人,因為傷人的同時,相對也要有所付出。
學業上能「自律、自擇、自覺」
成績和理解是一回事,但要學會,努力過的不及格,沒人會責怪其原因為個人的庸懶。
理論和經驗是一回事,但要學會,在學的分數是自己打的,因為學多少考多少,而出社會只要零和一百分。
文字和口述是一回事,但要學會,任何的體驗都是一門知識,也許不知何時有用,但不要因為如此而忽視
你的名字,是我取的,有意義嗎?有吧!你生肖「龍」,算命給的方向為,字數中間12尾也12,自由而飛翔,深邃難測,也許不算太大的含意,小時候我無法給你太多,先天的不足,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你自己可以補足,你行的正我一瓢一飲也甘之如飴。
有太多心裡話想告訴你,一時千頭思萬緒又難理出來,算了也許寫完這些,到你看到時還有十年的時間,希望我們有好好的聊過。
我之所以成為你的父親,不是因為生下你,是因為你成年獨立前的行為我要負責,而你成年後如果還稱我為父親,那就是因為你在為你自己的行為負責。
PS:你媽跟我還沒過什麼好日子,你和你弟凱勛成年後(這句是現在加的,還有佑佑),我要和你媽輕鬆,請你們二(三)人,自己對自己負責哦😉!(經濟獨立就滾出去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jojo&aid=11315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