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下)
2012/06/11 09:24:51瀏覽532|回應0|推薦2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的一廟(文昌祠)、二館(戲劇館、曲藝館)、三條街(民藝街、傳習街、臨水街)是旅遊觀光必遊的重要景點。

黃舉人宅原為宜蘭舉人黃纘緒之宅邸,建於清光緖三年,至今已有超過130年歷史。此建築原座落於宜蘭市區內,但因年久失修,除了正身外,兩邊的護龍都毀損得很嚴重,後來;在都市更新計畫實施後,為保存這珍貴的歷史空間,傳藝中心便將它遷移到園區裡來。黃舉人宅位於園區之西南,與園區內的民藝街坊、戲臺隔水相望,為一座三合院的傳統民宅,前有門樓,左右矮牆開立直檽窗,牆之外觀以卵石牆基及斗砌磚牆組合而成,屋頂鋪紅瓦,中庭開闊,內埕之中軸步道鋪設紅磚。

目仔窯提供本土紀念品販售專區,建築外形依照傳統目仔窯所建成,目仔窯又稱為崁仔窯,由一間一間的窯室連接而成的,他的形狀類似蛇窯,全體是一條長狀,長度可長可短。長條型紅磚矮房,造型看起來就像帶著煙囪的柴燒窯,仿過去日據時期傳統建築,這種窯專為燒製建築房舍的磚頭而設計的,之所以會叫「目仔窯」主要是因為他長長的身驅,共由許多窯組成。目前作為臺灣特產與傳統紀念商品展售所使用。

更多資訊請參考:[宜蘭五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下) [40張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marktrip&aid=653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