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的女兒讀後心得(佳作三篇)
2015/10/30 11:55:25瀏覽1669|回應0|推薦0

12.jpg - 2014-2015
前言:這是「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的第十二本書。我們每讀完一本就會請孩子們書寫對於這本書的感想。優秀的文學者,總是超越時空,帶領讀者到達不同的國度。這一次,我們來到了「沙漠世界」!!

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12本選書

 

風的女兒讀感..............瑋麟,國一

風的女兒書中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地方。書中的主角--莎芭努,經歷一段段的曲折,依然沒有被打倒,反而更加堅強,令我佩服。

在這本書中,因為沙漠民族出生的女孩,接二連三的失去屬於自己的東西,先是,爸爸沒經過莎芭努的同意,便私自把她心愛的駱駝--古魯班德賣掉。接著又因為一場意外,迫使莎芭努離開自己的未婚夫,嫁給惡霸的哥哥--拉尹大人,換取家人和姊姊的寧靜,沒有選擇的餘地。最後,他依然的決定隻身騎著駱駝,脫離爸爸和拉尹大人的掌控,去尋找他的阿姨。

這一小段故事中,莎芭努展現她不被輕易打倒的意志,也表現沙漠民族堅強的決心,但是也表現出了在沙漠還是男尊女卑。書中的莎芭努是一位擁有自己想法,喜愛動物,能夠顧慮家人的女孩,但他的家人也而再,再而三的奪走屬於她的東西,對他非常不公平。

沙漠固然酷熱,但也有許多被磨練出來的堅強,獨立的人,像莎芭努,他能毅然,沒有半點猶豫的穿越這片廣大的沙漠,尋找自己的阿姨,這是需要莫大的勇氣,令人由衷的佩服。

 

老師講評:前二段寫得條理,意義甚佳,加上個人獨特的心得,將更好的呈現出來。

 

 

風的女兒讀後............................王鈺竣(國二)

我覺得這本書中「失去」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莎芭努失去了她的未婚夫,也意味著她將逝去了自由,她有選擇,但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

普蘭原本快要出嫁了,但因為遇到了納茲,他把普蘭未來的老公殺死了,害他妹妹要嫁給一個有權有勢但莎芭努不喜歡的人,雖然普蘭不是故意要嫁給他妹妹的未婚夫的,但這就像是生命中註定,莎芭努再努力也無法改變現實,就像失去了古魯班德一樣。

莎芭努最後是要和納茲他哥哥拉尹大人結婚的,這樣才能讓他們和穆拉德兩家受到保護,但這是她不想要的丈夫,她會有許多人幫她做事,可是她會失去自由,自由是無價的。當她失去自由,以前拉尹大人喜歡莎芭努的特徵就會慢慢的消失,她就會變成不重要了。所以他決定要去找她阿姨,讓她看到米特湖出事時,她看到了她的未來,因為她渴望自由將造成無法想像的結果,所以她只好接受了她的宿命。

如果我是莎芭努,我也會聽莎爾瑪的,保有自己的內在美,把靈魂的秘密鎖在心裡。我覺得或許現在時機還未成熟,但我相信以後還有機會。

 

老師講評:寫的很出色許多關鍵處都能點出,甚佳。

 

 

風的女兒讀後心得...............庠燊(高二)

本書敘述著沙漠的一對姊妹---普蘭和主角莎芭努,訴說了回教徒女孩在男性文化宰制下,無論屈不屈服,都超脫不了一樣的命運。

故事由普蘭結婚的嫁妝開始說起,原本在沙漠中早已是生活的十分刻苦的家庭,卻因新娘嫁妝的多寡將決定以後婆婆對你的態度,而賣了賴以為生的工具。同時,在這樣的文化下,女孩的角色是附屬的,一個女人可以被任意決定,包括了生命、婚姻等,既不需要被告知,也不會有人問當事人的感覺,亦格外覺得生命中的尊重與平等原來是需要吃大的創裂才能夠慢慢完成的。

在納茲.穆罕默德的破壞了整個婚姻之後,他哥哥拉尹的出現,反而讓人有不幸中的大幸的那種感覺,是穆拉德一家人在失去哈默後,唯一能讓他們感到欣慰的事。在婚姻上的安排,竟將妹妹莎芭努給犧牲了,就好比爸爸給了我和哥哥買了一球冰淇淋,但哥哥不小心將它弄在地上了,而爸爸卻把我的給了哥哥。其中最讓人不能夠忍受的原因竟是「我的年紀比較小。」而如果我是要嫁給拉尹的莎芭努,我將會將自己冷靜下來,並在嫁給拉尹之後,模仿莎維瑪之前的做法,擁有自己的羊群來避免日後如果拉尹大人變了心。

當莎芭努在對抗積習不變的父權文化時,想要突圍,唯一的方式,就是把靈魂的秘密鎖在心裡,生命總是要存活下去,莎芭努最後捏著靈魂的鎖碼,令我覺得作者重要的喟嘆。

在那個生命有如玻璃般脆弱的沙漠世界,如果我是莎芭努,我應該也會像普蘭一樣的服從父母,畢竟讓自己的生命延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而當我嫁到拉尹大人家時,我會先使拉尹大人在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搶奪穆拉德家的土地,隨後,我會開始飼養自己的羊群,避免在拉尹大人死後,我所聯繫的世界隨之崩塌。

 

老師講評:全文心得著重莎芭努發揮,若著筆其他部分將更豐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452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