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8線34K‧谷關(2之1)
2012/12/18 21:53:50瀏覽1030|回應0|推薦10



距離上一次來到谷關已經超過10年了,因為921地震造成中橫公路青山段的中斷以及敏督利颱風七二水災的肆虐,讓谷關沒落好一陣子。

篤銘橋


進入谷關的第一道關卡是「篤銘橋」,為跨越大甲溪的單跨鋼拱橋,全長155公尺,寬11公尺,火紅色的外漆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特別耀眼。其實舊「篤銘橋」是位於下游約100公尺處,因為引道路基被淘空,再加上河床被淤積泥沙墊高,導致逢水必淹,才在高處修建新橋樑。現在通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路上,路旁有豎立許多招牌的地方,就是舊橋頭的所在。
其實大甲溪經過幾次風災的肆虐,這一帶的河床已被墊高許多,從河岸旁甚至還能發現被沖毀的電線桿或是河岸護堤水泥塊,顯見大自然的力量可以摧毀許多人為設施。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在花蓮太魯閣閣口有中式造型的中橫牌樓,其實在西邊的谷關也有牌樓,也是當地的地標。目前的牌樓已翻新過,從溫泉文化館戶外展示的照片還能找到舊牌樓的照片,嚴格來說兩者差異不大。

谷關郵局


谷關郵局規模不大,不過門口的特色郵筒倒是很吸引遊客的目光,像是加入泰雅族圖騰裝飾的現代郵筒,或是古老的「大清郵政」郵筒,還有可到郵局購買木製明信片,除了可以郵寄也能懸掛在祈福牆上。



谷關溫泉文化會館

溫泉文化會館是谷關的遊客中心,這裡除了介紹溫泉的相關知識外,還可以到谷關公園體驗免費足湯。這裡的足湯最特別之處,就是湯池中有「溫泉親親魚」,這種耐高溫的魚類能存活在溫泉水(40℃內)中,每當有遊客泡腳時,還會幫遊客提供足部去角質的服務,很新奇的一種體驗。




稍來吊橋

從郵局旁的小徑往下走可以來到稍來吊橋,這是谷關地區的三座吊橋之一,這裡也是稍來步道的起點。「稍來」是泰雅族一位頭目的稱呼,附近有許多地標都以「稍來」來命名,像是稍來溪、稍來山等。

在登山界中將谷關大甲溪兩岸的七座高山命名為「谷關七雄」,其中的「波津加山」的登山口就在「稍來步道」途中的觀景亭。谷關七雄由高而低分別為八仙山、 馬崙山、 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及唐麻丹山。

豐原客運谷關站


豐原客運谷關站是客運班車的發車站,開往東勢、豐原及上谷關的班車都由此發車。在Google Map中發現舊谷關站,兩者在外觀上差異很大,新站利用鋼樑架起高挑的車站,與原本低矮的車站相比,感覺升級許多。

★延伸閱讀

鳶嘴稍來山

北投泡腳池(泉源公園足湯)

 

清泉溫泉泡腳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15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