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射雕英雄傳(感想3)
2008/07/28 14:53:57瀏覽983|回應1|推薦7

射雕英雄傳 是部中篇武俠小說 共有4集 是金庸小說中不可多得的小說
它與一般武俠小說不同 他搭著歷史 平舖出武俠與歷史的結合  所以有著濃濃
的歷史觀 並藉著主角郭靖舒發自己憂國憂民之心懷
金庸在射雕傳裡 自序

  對於小說 我希望讀者們只說喜歡或不喜歡 只說受到感動或厭煩
我最高興的是讀者喜愛或憎恨我小說中的某些人物  如果有了那種感情 表示我小說中的人物以汗讀者的心靈發生聯繫了


我想作者成功了   試看小說中的人物 無不是刻劃的栩栩如生
書中主角郭靖憨憨厚厚  堪稱傻小子   黃蓉聰明伶俐  可說刁鑽可愛 
摘錄一段 郭靖與黃蓉初遇的精采片段
**************

張家口是南北通道 塞外皮毛集散地 市肆繁盛 郭靖從未見過這般大城市  事事透著新鮮
來到一家大酒店 叫盤牛肉 與麵餅 大口吃了起來 正自吃的痛快 忽聽店門口吵嚷起來
見店夥正喝斥一個衣衫襤褸 的少年
那少年約莫十五六歲年紀 頭戴一頂黑黝黝的破皮帽 手臉全是黑煤 早已瞧不出本來面貌手裡拿著一個饅頭 嘻嘻而笑 露出雪白牙齒 眼珠漆黑 甚是靈動
一個店夥 喝道:幹甚麼 !  還不快走!    少年說好: 走  就走    剛轉身去
另一個店夥 喝道: 把饅頭放下!  那少年依言把饅頭放下  但白白饅頭已留下幾個烏黑手印 再也賣不得

一個夥計大怒 出拳打去 那少年矮身躲過
郭靖見他可憐 忙搶上欗住 道 別動粗  算在我帳上  撿起饅頭 遞給少年   少年接過饅頭 道:  這饅頭作得不好   見門口一隻癩皮小狗   隨手丟給小狗 道: 可憐東西 !給你吃吧!
店夥暗道 : 可惜 !     郭靖也是一愣   只道那少年腹中飢餓   這才搶店家饅頭           那知他卻丟給狗吃
  郭靖回座 那少年也跟了進來望著他 郭靖給瞧的有點不好意思                               招呼道 : 你也來吃! 好嗎 ?
那少年道 :好!  我一個人正悶得無聊 正想找個伴呢!

   郭靖吩咐店小二 再拿菜來!                                                                                      店小二見少年一付骯髒窮樣 老大不樂意 叫了半天 才懶洋洋的拿了碗碟來
那少年發作道 :你道我窮? 不配吃你店裡的飯菜否 ?只怕你拿你店裡最上等的菜     還不合我胃口呢!?
店小二 冷冷的道: 是嗎? 你老人家點的出來! 咱們總做得出來 就怕吃了 沒人回鈔   那少年向郭靖道:任我吃多少 你都作東麼?                                                                郭靖道: 當然! 當然!                                                                                                    轉頭向店小二道: 快切一斤牛肉 半斤羊肝來 他只道牛肉羊肝 便是天下最好的美味   

 那少年道: 別忙吃肉! 咱們先吃菓子  喂 夥計先來四乾果 四鮮果 兩鹼酸 四蜜餞
店小二嚇了一跳 不意他口出大言 冷笑道: 大爺要些甚麼果子蜜餞
那少年道 : 這種窮地方小酒店 好東西諒來也弄不出來 這樣吧 乾果四樣 利之 桂圓 蒸棗 銀杏 鮮果揀時心 鹼酸要砌香櫻桃 薑絲梅兒 蜜餞麼 玫瑰金橘 香藥葡萄 糖霜桃條 梨肉好郎君
店小二聽他說的在行 不由收起小覤之心
那少年又道: 下酒菜沒新鮮魚蝦 就來八個馬馬虎虎的韭菜吧  八個酒菜是 花炊鵪子 炒鴨掌 雞舌羹 鹿肚鑲江瑤...................我只鹼你們做得出來點 名貴點兒的菜就免了    

店小二聽得張大了口合不攏來
說道: 這八樣菜價錢可不少哪!? 你吃得起嗎?

   少年向郭靖一指  這位大爺作東 你道他吃不起嗎. ........................................
  過了半個時辰 酒菜擺滿桌 少年只揀清淡挾了幾口                                                  忽叫店小二過來罵道: 你這江瑤柱是五年前宿貨  這也能賣錢嗎?                             掌櫃的忙過來陪笑道 : 客官的舌頭真靈! 實是對不起 !小店無江瑤柱 是去最大酒樓 讓貨過來的 通張家口沒新鮮貨!? 
那少年揮揮手 又跟郭靖談論起來........................... 郭靖本來口齒笨拙 不善言詞 這時卻滔滔不絕 把自己諸般蠢舉傻事都說了出來 說道忘情之處 一把握住少年的左手 只覺他手掌溫軟嫩滑 柔弱無骨  不覺一怔
那少年低低一笑...........................


那少年掙脫了手 道: 說了這麼久 飯菜都冷了                                                             郭靖說: 冷菜也好吃 那少年搖搖頭 郭靖說 那麼叫熱一下
那少年道: 不! 熱過的菜 不好吃!                                                                                 把店小二叫來 命他把冷菜倒掉! 再用新鮮材料重作...............
最後分別時  披貂裘 贈馬......................................段落太長  打到完 我煩  我想看者也會煩                                                                                                                         想細看者  請看原作吧!
*********************


哈! 誰說把妹無竅門?  學學郭靖吧 !  做做愣小子總成
 這在現代可不成 現代人現實多了 作這冤大頭 可說無人做得  怕不被乾物女詐乾才怪!
但小說這才開始正突顯出郭靖質樸自然 黃蓉精靈鬼怪  精采還在後頭呢?
  拙勝巧   記得把妹時 幽默風趣外  不仿學學~傻   這招最靈呢!

也許黃蓉之中意郭靖 有人或許會說 什麼花插在什麼上  但故事的發展卻證明黃蓉是 慧眼識英雄   而郭靖的確是~大英雄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jw4011&aid=2086508

 回應文章

D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28 15:01

閣下也看金書 真是令我高興(也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我看了沒幾年 這"功"還沒純熟 也因為金庸寫得好讓我感到值得回味

郭靖雖然不是聰明絕頂 不過說起大俠二字還真是當之無愧呢^^


墨綠色ˇ閃爍的燈光°對比
bjw擴散的陽光(bjw4011) 於 2008-07-28 18:16 回覆:

非只是大俠 應是俠之大者!

請看此段對話 ***** 黃蓉道: 蒙古兵不來便罷 若是來了 咱們殺得一個是一個

當真危急時  咱們還有小紅馬可賴 天下事原也憂不得這許多 郭靖正色道:

蓉兒 這話就不對了 咱們既學了武穆遺書中的兵法 又起能不受岳武穆盡忠報國

四字之教 縱然捐軀沙場 也不往父母師長教養一場********

這正是 俠之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