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射雕英雄傳(感想2)
2008/07/27 11:37:00瀏覽2046|回應2|推薦10

射雕英雄傳 看似以郭靖為主軸  敘述著華山論劍這一武林舊事若 以此觀點來看
它純粹是一部武俠小說  但若加上楊康 其小說內涵 就更加嚴肅凝重了

靖康之恥 南宋的歷史悲情
先說說 華山一個歷史有名的故事 ~  希夷奕棋贏華山
   陳搏(希夷)老祖 生於唐末 經歷了後梁唐晉漢周五代十國戰亂時期
每逢改朝換代 總是悶悶不樂 閉門高臥 一覺經年 其實是憂心國事紋亂
百姓受苦  所以寧願睡大頭覺 也不願出門 及聞宋太祖趙匡胤登基
高興的從驢背率下來    哈哈大笑說道  天下從此太平了
相傳 陳老與趙匡胤在賭棋亭奕棋 將華山作為賭注  結果趙匡胤輸了華山
從此華山就不用繳稅 
所以這華山 另一層意義就是 心憂天下紛亂 百姓受苦的一個表徵
金庸寫這部射雕英雄傳 起頭華山論劍 結尾也是華山論劍 連結靖康之恥的歷史
當可知作者 胸懷憂國憂民  借華山論劍群雄寫出了百姓之苦 及真正英雄

射雕英雄傳 ~又叫華山論劍     又名大漠英雄傳
大漠 ~ 英雄~  讓人聯想起 成吉思汗這位中國赫赫有名的英雄
作者在射雕英雄傳裡虛擬了一個郭靖 與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成吉思汗
來闡述何謂英雄  字裡行間顯落出作者對真正英雄的看法   真是以微言而曉大義
小說雖也曲折離奇(武俠小說必備條件) 但對英雄的闡述 卻是那麼的深沉嚴謹

***********
郭靖勒住馬頭 想起 成吉思汗撫養之恩 知遇之隆 殺母之仇 屠戮之慘 一時愛恨交迸
低頭不語 忽聽號角響起   成吉思汗身披黑貂 扶著托雷右肩 踏步而出 腳步雖然豪邁
只是落地微顫 郭靖搶上前 拜伏在地
 成吉思汗熱淚盈眶 顫聲道;  起來  起來  我天天想著你們  
郭靖起身 只見大汗滿臉皺紋 兩頰深陷 看來來日無多 不禁仇恨之心稍減 ..............
............................................
 成吉思汗站了一陣 但覺全身乏力 正要回帳 呼劍一小隊人馬飛馳而至 當先一人白袍金帶 穿的是金國服飾  成吉思汗見到敵人 精神為之一振  親衛報道; 金國使者求見
 成吉思汗怒道; 金國不肯歸降 派人來見我作甚 使者說道; 下邦自知冒犯大汗 罪該萬死 特獻祖傳明珠千顆 求大汗息怒   雙手托起明珠獻上.......
若在平時 成吉思汗自是歡喜 這時眉頭一皺 叫親衛 收下..........
 成吉思汗嘆道  縱有明珠千顆 亦難讓我多活一日  從親衛收裡接過玉盤 猛力一擲
連盤帶珠遠遠摔去 ................
...........................
*********

人之將死  一切榮華富貴 金銀珠寶 皆如糞土 轉眼成空  作者把它描寫的入木三分     歷史人物 如同 成吉思汗這般橫掃歐亞 建立起蒙古大帝國者 又如何!!!!


*********

 成吉思汗勒馬四顧 忽道; 靖兒  我所建大國  歷代莫可與比  自國土中心達於諸方極邊之地  東南西北皆有一年行程 你說古今英雄 有誰及得上我
郭靖沉吟片刻 說; 大汗武功之盛 古來無人能及 只是大汗一人威風赫赫 天下不知積了多少白骨 流了多少孤兒寡婦血淚 
 成吉思汗雙眉豎起 舉起馬鞭 就要往郭靖頭頂劈將下去 但見他凜然不懼的望著自己 馬鞭揚在半空卻不落下 喝道;  你說甚麼?
  郭靖心想  自今而後 與大汗未必有再見之日 縱然惹他惱怒 終須說明白   當下昂然說道  :大汗 你養我教我 逼死我母 這私人恩怨 自不必說 我想問你 人死之後 葬在地下 佔得多少土地?
 成吉思汗一怔 馬鞭打個圈兒 道; 那也不過這般大小
郭靜說; 是啊!  那你殺這麼多人 流了這麼多血 佔了這麼多土地 到頭來又有何用?
 成吉思汗默然不語
郭靖又道: 自古英雄為人所欽仰 後人追慕 必是為民謀幅 愛護百姓之人
 以我所見 殺得人多卻未必算是英雄.............................
*************
從郭靖與 成吉思汗 這段對話  就可隻 作者所闡述的英雄 是甚麼個情況與胸懷
 成吉思汗無疑的是英雄 一將功成萬骨枯  那一國之成呢!? 蒙古大帝國 那更是血流整個歐亞
這麼一部好小說   是否值得一看在看  ?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jw4011&aid=2082556

 回應文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27 17:49
Blog經 營的不錯喲, 簽一下,祝鼠一鼠二,互推一下。
哈佛翻譯社
bjw擴散的陽光(bjw4011) 於 2008-07-27 18:26 回覆:

謝謝來訪!  blog的經營 只是自娛娛人

有點點在乎的 只是有人來 而有了反應

其餘只是盡力罷了!    謝謝!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什麼標題呢?
2008/07/27 13:16

你好:D

很高興認識你

我也喜歡金庸

武俠非金庸不看

可以說沒有昔日的金庸

就沒有今朝的幽谷客


《南鄉子 醉落魄》完──
《蝶戀花》待寫──
《黃昏鑄劍師》完──
《傀儡殺手》完──
《滄海一刀》完──
《君臨天下》振筆疾書中──
bjw擴散的陽光(bjw4011) 於 2008-07-27 18:30 回覆:

到過你blog  欣賞過你的文章 文筆流暢 寫作功力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