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銷失衡?陳吉仲主委又何錯之有
2020/10/13 20:23:29瀏覽1854|回應0|推薦4
今天的晚間新聞評論,來談談經濟學的「均衡」。

陳主委與陳教授的均衡一定不一樣!

「風調雨順」後也會產生均衡,過程就是供給量超過需求量,現象就是「過剩」,農產價格很爛。處理方法大家都見過,不就是成批農產品往部隊阿兵哥嘴裡塞,或者成批放到爛,因為供給量減少,最終價格一定會回跌。因此,我們所見的穀(果)賤傷農就是一種動態過程,這時候農作物收成的價格仍無法支付收成的成本,農夫最理性的作法就是不要收成,當然,這會讓農夫一事無成,心裡頭淌血。

所以,農夫心裡頭根本不是期待「風調雨順」,反而期待一些氣候風險,才能有超額的利潤。從這點看來,陳主委說對了一件事,反正農產供需最終都會「供需平衡」;但同時也說錯一件事,事實上農夫不會期待年年「風調雨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5153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