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答平生未展眉
2018/04/23 19:29:35瀏覽43|回應0|推薦0

          

有些人因妻子過世常會在孤燈下獨坐時,一縷心思忽然湧上心頭、沖上腦門,想到去世的妻子總是內心會帶著七分愧疚、二分悔恨,只留下一分甜蜜。當初為何不對妻子好一點?如今已經如東坡說的「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悔恨也於事無補。

你對你的配偶是愧疚或是感恩?可以讀讀唐朝詩人元稹的詩。

白居易的好友元稹雖然文名沒有白居易那麼響亮。但是他對於妻子的深情可能在古今中外詩人中沒有人比得上他。

「貧賤夫妻百事哀」大家琅琅上口,但除了讀中文系的人,有誰知道這句話的作者是誰?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它的作者就是元稹。

元稹有<遣悲懷>三首悼念妻子。他的妻子韋蕙叢是太子少保韋夏卿的幼女,二十歲嫁給元稹,七年後,及元和四年去世(西元809年),離現在已經一千多年了。讀這首詩仍讓人深深感動其對亡妻的深情厚意不隨歲月湮滅。

第一首詩中說:「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說到妻子和剛嫁他時過著苦日子,如今已經官高錢多,妻子卻已死無福可享,讓他十分不忍。

他在<遣悲懷>詩三首的第二首重點是說:「誠知之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在這裡的「貧賤夫妻百事哀」和現代負面的用法不同。元稹是從正面的角度描寫,說明雖然他們在貧賤的時候感情卻非常的好,等到妻子一死看到百事都會染上一番哀傷的色彩。而不是說他們貧窮的時候活得很哀傷(痛苦)。

<遣悲懷>第三首重點是這兩句:「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說他如今無法報答妻子的深情只有長夜不眠,張開眼睛來報答妻子在世陪著元稹過著清苦的日子,而沒有享受到元稹風光時的榮華富貴生活。

唐詩三百首的編者蘅塘退士已給予元稹<遣悲懷>三首極大的肯定說:「古今悼亡詩充棟,終無能出此三首範圍者。」這時是最高的讚美,元稹可說是當之無愧。

和元稹的懷念糟糠之妻成為對比的是現在的始亂終棄。多年前一位形象本來很好的林姓心靈作家本來書籍有很好的銷路,但是因為和妻子離婚另結新歡,而遭到忠實讀者的燒書抗議。他的書籍市場銷路一落千丈事小,最大的是毀掉他自己心靈大師的形象,很難再重新建立起來寫作多年的心血基業。

同樣的,讀者對於另一位苦姓作家也是離婚,但是他卻不是心靈導師方面的作家,而寫得是嬉笑怒罵的文章。讀者對他的道德要求並沒有那麼高,反應也不激烈,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

多年前另外一位胡姓藝人離婚,卻沒有影響到他的主持事業,因為大家對於藝人的道德不會有太高的要求,對藝人的離婚也是習慣成自然。

聖經說:「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男士應該滿足在幾太太的胸中,除非妻子死亡,否則終身能夠常相廝守,是上帝最高興的事,因為姻緣是上帝安排(天注定的)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11161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