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3
【大國權力 左右國際 正式場合角力間的「左左右右」】~談第三國舉行的雙邊活動座位與掛旗安排
知識學習語言 2021/06/19 15:38:07

【大國權力 左右國際 正式場合角力間的「左左右右」】~談第三國舉行的雙邊活動座位與掛旗安排

我曾經在個人的部落格發表過一篇文章

請搜尋本部落格文章:

掛旗禮儀~世界各國都一定是「讓人不讓旗」嗎?進階補充章  

由此正式建立世界上國旗掛旗方式的3大系統,亦即:

美系(讓人不讓旗)

 歐系(讓人又讓旗)  以及

大英國協系(人旗皆不讓)

也正式收入我所出版的「安啦! 帶你搞定活動企劃與禮賓工作」一書中。

以上是有關地主國與來訪國家之間,在正式儀式或場合中  雙方國旗基於禮儀應該如何擺放的問題。

這兩天剛好看到一則國際新聞:

引用自:美俄峰會|拜登普丁會談約3.5小時 雙方同意被逐大使重返崗位

(蘋果新聞網)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617/U5TMPMVLJVDDFPSADE45FFP2DQ/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同意就核武和網路安全展開會談,而在6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

在這則新聞報導中  我一眼就注意到,兩國元首所坐與國旗擺放的方位。在照片中 ,拜登與美國國旗皆居右 普丁與俄國國旗居左 (皆以當事人為方位角度)

我就來解析這樣的安排與意涵:

舉辦地在歐洲瑞士 ,照片安排很明顯的是採取歐式掛旗法, 亦即所謂「讓人也讓旗原則」

問題是 ,掛旗原則是在地主國處理 賓主間身份很清楚  依循慣用的掛旗原則還好處理;但是像這場子  主辦方是瑞士, 美俄雙方其實都是來賓

這牽涉到主辦方第三國的安排  。那問題來了  誰坐左  誰居右? 這可牽涉到尊位 而尊位是給長上、高階與來賓坐的。

那麼, 美俄元首與國旗,  左左右右, 怎麼辦才好?因為,美俄兩大超強可都不好惹啊!

結果 ,瑞士方決定拜登與美國國旗居右方(當事人角度)。依照歐洲掛旗系統 「讓人也讓旗」原則,這解讀就是把美國當成來賓、俄方為主位,

我猜想, 畢竟俄國也是算歐國國家(也是亞洲國家),居歐洲地主位 ,還勉強說得過去。

其實 ,處理禮儀事務並沒有標準答案,原則是要雙方(或多方)雖不能完全滿意但還可以接受,目的是要讓要進行的活動能順利進行。

所以,讀者們可以瞭解,有關禮儀事務安排,必須要有原則依循,而這原則就是一種「說法」,而且是一種讓大部分的人都能接受的說法!

可以解釋過 就達成目的了,而這也是禮儀(Etiquette)為禮賓(Protocol)所用,基本上是平息紛爭  積極面是追求關係與運作能向前推進。

❦❦❦

回到美俄這場會面 還少不了在口頭上的一番較量。據報載:

拜登被問到 是否信得過普丁會信守承諾?他說,問題不在於是否信任,而是在於自身利益(老大哥才有資格敢說實話);

他又引用諺語「布丁好不好吃,吃了才知道」:

The proof of the pudding is in the eating

說普京是否會食言,很快就會揭曉,把pudding 布丁諧音  比為Pútin 普丁,只不知道普丁老大哥 聽了之後會做何感想?

♞♞♞

就此案例 就來深入談談:在第三國舉行的雙邊會談座位與國旗「左左右右」的問題。

這裡再舉出  2009年4月在英國倫敦所舉行法國總統薩柯奇(Nicolas Sarkozy)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記者會的案例:

依照當時照片紀錄來觀察, 台上由法國薩柯奇居右(當事人方位) 梅克爾居左國際與人方位亦依循歐式掛旗方式,

此例需特別注意的是, 只要是兩國或多國都是歐盟成員國,會場舞台上一定是歐盟旗居中。

此例還有一個「眉角」要注意:圖中各自所佔的講台前方鑲嵌的銘牌,就以各自所屬國家國旗居右  而且倫敦(LONDON)還使用所屬國文字來表達,

這個安排原則可以延伸適用於簽署儀式,例如:

☑ 簽署聯合公報(Joint Communiqués)

☑ 締約 (Enter into a Contract)

☑ 簽署備忘錄(MOU)

等正式儀式的會場安排原則,尤其屬於國家級的上開儀式,各自所執的約本(就是各自帶回保存的那份)

上頭所印製的國旗 本國一定居右尊位、人名與國家 一定先居前。也就是各自基於國家尊嚴  所執留本都是居首,

真是一種約本  而各自表述!

♚♚♚

回也不禁回想起 多年前前往法國考察,法國高階人士詳細解說法方禮賓工作與方式,現場也發現了歐洲國家賓主安排與掛旗原則,

我才能彙整齊全並瞭解了世界各國的掛旗禮儀的3大體系與做法,可讓我能夠從每一個國際新聞報導與照片中,觀察與體會出其中的角力與奧妙之所在!

#掛旗座位尊位

#國際角力

#依原則找說法

#靈活運用

#平息紛爭

#達成目的

最新創作
【大國權力 左右國際 正式場合角力間的「左左右右」】~談第三國舉行的雙邊活動座位與掛旗安排
2021/06/19 15:38:07 |瀏覽 71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你司?我司?到底在「司」些什麼?
2021/05/23 14:59:07 |瀏覽 2449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司儀主持專題(11)-司儀與主持全方位的新視野:「5力全開」能力的宏觀掌握與職涯策略
2021/04/04 01:01:31 |瀏覽 2696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貴賓證與名卡胸牌該別左邊還是右邊?
2020/06/07 23:51:06 |瀏覽 3199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禮賓工作專業人員系列-「主持與司儀」(10):司儀與主持一點通~快速上手與檢核5W2H的注意要點
2019/05/27 10:58:34 |瀏覽 4962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精選創作
外訪紀行~我所品嚐的馬黛茶(Mate)
2010/08/11 23:50:37 |瀏覽 217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