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開發初始非黨營事業(上)—
2016/10/17 06:12:00瀏覽760|回應0|推薦7

中華開發最初成立,係政府配合世界開發銀行,美國輸出入銀行為協助台灣經濟發展,建立此國外資金融通之管道。由政府召集官股銀行:交銀、中國商銀(前中國銀行)、台銀;以及民間大財團:台泥、新光、國泰、永豐餘等;加上外資: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等集資設立,當時政府角色最關鍵。後因Morgan退出,才由國民黨黨營事業承購這些股份。

 

一、開發銀行的角色:

 

因為中華開發設立之初,即賦予「開發銀行」的角色。所以在政府倡導一個新興產業發展初期,「中華開發」多在扮演開創性與前瞻性的投資者。

 

  1960年代投資塑化工業、1970年代投資石化、鋼鐵工業。在早年台灣民間資金不足下,中華開發為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經常扮演推手的角色。如投資台灣第一家彩色印刷工廠「中華彩印」;台灣第一家電視公司「台視」;台灣第一家化纖公司「中纖」、「華隆」、「聯隆」,分別是RayonPolyesterPolymide最早的生產廠商;投資塑膠廠中第一家PE廠「台聚」;SM廠「國喬」;碳煙廠「中橡」。投資第一家IC廠「聯電」;第一家DRAM廠「德碁」;第一家映像管(CRT)廠「華映」。

 

1995年以前台灣創投事業不發達,競爭同業不多。惟有中華開發早年即配合政府政策,參與重大經濟建設的投資。到了1992年劉泰英董事長與胡定吾總經理,他們企圖心旺盛,更積極佈局投資高科技產業。第一家TFT型液晶顯像器(LCD)廠「友達」(達基與聯友合併,中華開發都是兩家原始投資人);第一家LED磊晶廠「國聯」(後合併成「晶電」);第一家晶圓磊晶廠「中德」。及主機板、PCB、電阻、電容及無線電話公司等。

 

劉泰英自1992年出掌中華開發,與胡定吾配合曾創下台灣資本市場最輝煌的一頁。1992年起中華開發每年出售早期投資股票獲利配股都很高,加上後續投資利得,當時被譽為台灣最會賺錢的金融機構。自1993~2002年累積創造利潤相當1993年資本的11.5倍。

 

同時在台灣金融機構中,中華開發最具有「投資銀行」的角色與經驗,有別於一般商業銀行。中華開發是當年唯一積極投入公營事業民營化財務規劃的國內金融機構,如「中華工程」、「中鋼」的官股釋出;以及「中華電訊」、「中油公司」民營化規劃等。中華開發又主辦了台灣第一個BOT案「台北金融101大樓」的財務規劃、募資及聯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7799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