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兩岸關係闡述後,展望國內企業投資意願
2016/05/25 09:10:25瀏覽846|回應1|推薦8

  (2016_05_25於聯合報登載)

  台灣的投資意願逐年下滑投資率(淨投資/GDP),從1990年代28%,降至2000~200925%至近年22%;外資投資更從2007154億美元,降至201458億美元。

  自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三個八年任期中,台灣每年平均新設公司依序是47280家,39027家,到36459家。反之公司關閉數則上昇趨勢。投資意願低落,公司數減少,就業機會自然減少,薪資又如何漲升?

  年初蔡英文甫當選,我引用張忠謀董事長的話:「台商當前的投資障礙是環保、電力與兩岸關係」問一位蔡英文的長期智囊,目前也是執政團隊重要成員的意見。他竟然說:「兩岸關係不是問題兩岸關係好台商也不會多投資關係不好,也不會少投資。」當晚我即具文說明兩岸關係將影響台灣能否完成簽署FTA,沒有兩岸之FTA,台灣將無法進入世界區域經貿組合(東協、RCEPTPP…);將無法享有區域內關稅之減免,台商就只得外移。顯見民進黨人對兩岸問題的輕忽與無知。

  不久我們見識到中國緊縮陸客來台,又與甘比亞建交,後來在世界鋼鐵會議及WHA又以『一中原則』框住台灣。選後蔡英文走訪企業界,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及工總參訪時,企業也明白表示,沒有兩岸FTA台商在台投資更將緊縮。

  如今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雖未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共識』,但她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達成共同認知與諒解。」又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顯示民進黨釋出了對中國更大的善意,明顯趨近了兩岸關係定位的『一中核心』。常難得。

  不過國台辦卻認為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即或蔡總統承認『九二共識』,又如何?1996年李登輝就職時說過「雙方都以追求國家統一為目標」,後來他竟成了台獨教父。2000年陳水扁就職說「 四不一沒有」,結果他還是倡導『一邊一國』,並進行『公投』。何況蔡英文曾是『兩國論』倡導者。不久前為參加WHA行政院準發言人童振源也強勢否定接受『一中原則』。且新政府還在繼續推動改課綱,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

  蔡總統就職演說後,兩岸關係雖避過『地動山揺』,但基於上列原因,中國仍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預料中國將()繼續緊縮陸客來台觀光;()兩岸農漁契作繼續停止運作;()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框在『一中原則』下進行;() 已正式宣佈兩岸經貿談判凍結。

  過去中國是寄希望於台灣同胞,讓利台灣,寵絡台灣,卻看不出成效。中國已今非昔比,陳水扁時代,台灣GDP為中國的1/4,而今台灣只有中國的5%。中國國力已強盛到在南海與美國分庭抗衡。何況習近平強力打貪後,樹敵不少;在中國內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中國對外絶不可能示弱,兩岸僵局,就不會解除。因此蔡總統表明要「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TPP RCEP 等,並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都將是艱難的挑戰。因此在兩岸僵局持續下,很難樂觀期待台灣國內投資意願會提昇。

  蔡總統就職演說:「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蔡總統希望改變年青人的處境,問題是國家處境不改變,又如何奢求『年青人有一個友善的就業環境』?

 

                      張忠本

聚鼎公司前董事長

遠東商銀常務董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58564892

 回應文章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3:22

* 蔡18...剛上任..就 [撤案]. [違法] 的 [太陽花].
眾所周知..公務員的第一課. 就是==[ 依法行政 ].
蔡18..是 學 [法律] 的.
才上任兩天.. 就 == [ 不.依法行政 ].
包庇 [違法]..霸凌 [現行法律] ..知法玩法 ...
蔡18..未來 4年. 會如何 .[ 無法無天] ? 
 2300萬 人民..真的..好害怕喔. ><
* [民主]..是..建立在..[法治] 之上 .
 學生..就是 [違法] [佔領公署] .
 做 錯事 .還 是非不分.. 還要..嫁禍別人(前政府).. 真可恥 !
* [蔡18 ] 的政權. 是 建立在 [ 違法 的 假民主] .
利用..[ 違法 的手段] . 歷史 會 記上一筆的 !
-----------------------------------------
兩年前..幾乎所有 [ 媒體 ]..都歌頌 [ 違法 的太陽花 ].
包庇 [違法]..助紂為虐..顛倒黑白..誤導社會.
該 如何 教育 下一代 ?
 將來. 一定會有 [報應] 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