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該不該睡午覺呢?
2010/06/10 15:44:51瀏覽4074|回應2|推薦27

該不該睡午覺??

 

論據:

1.容易養成午睡的習慣,每到中午變昏昏沉沉,要是有天中午不能睡覺,對兩邊的生理時鐘將會有不良的影響。

2.吃完午餐後就直接午睡,會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將會對腸胃帶來極大的負荷。

3.眼科醫生認為,午睡時所趴著時容易造成眼沖血,長時間下來視網模會越來越薄弱,對眼睛會有極大的傷害。

4.睡眠時的不良姿勢影響發育中的兒童。

台灣學生午休時,大多都趴在教室課桌上睡午覺,但是近來卻有大陸研究單位指出,趴睡可能導致視力受損、臉部變形,讓家長憂心不已。民眾應該留心,若長期趴睡姿勢不當,可能壓迫手部神經,經年累月下來,可能造成永久傷害。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日前指出,頭枕著手臂休息,有三大危害。除了壓迫神經,導致心中焦慮、睡不踏實外,趴睡壓迫眼球,不但容易造成午睡後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長時間如此,還可能導致眼壓過高,損及視力,甚至形成高度近視,增加青光眼發病率。

若長期壓迫手臂和臉部,也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時間一長不但可能演變成局部性神經麻痺,甚至連臉都會變形。


日本研究發現,手肘壓著眼睛下部,眼球內的血流變化過一段時間也會恢復正常,因此除非是青光眼患者,擔心瞬間眼壓變化、影響病情,或是眼部最近開刀,擔心縫線斷掉的病患,才要避免趴睡。趴著午睡時,如果姿勢不當,兩隻手長時間交疊壓迫手腕上的橈神經,導致橈神經被壓扁、甚至壓壞時,手可能因此「不舉」,需要接受電刺激等復健治療,以免肌肉萎縮,維持手部良好功能。

此外,由於手肘外側尺神經非常表淺,很容易受傷,如果直接用手肘當枕頭午睡,長期壓迫也可能造成尺神經受傷,會造成後二指,包括小指、無名指出現麻痺感。如果嚴重受傷、症狀嚴重,還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5.過度的睡眠使人精神恍惚,提不起精神,無法吸收知識

 



★★★注意!經常睡午覺小心得心臟病

對於睡眠普遍不足的現代人來說,睡午覺具有振奮精神的效果,但是個喜愛睡個午覺補睡眠的你,有一些問題是必須要注意的。

《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愛睡午覺、天天睡,而且睡得又長又久的人,可要注意心臟病發作的危險。

哈佛大學及哥斯達黎加研究人員針對哥斯達黎加的民眾進行研究,以了解505名心臟病發作存活者及522名健康民眾之間的生活習慣差異。結果顯示,與每周只 睡一次午覺(少於60分鐘)的人相對照,喜歡睡午覺的人(每天睡上90分鐘)心臟病發作比例整整高出50%,顯示出經常睡午覺的危險性,實在是高得超乎想 像。

喜歡打個盹、睡個午覺的人,可不要太緊張了。因為研究人員認為,經常習慣睡午覺的人,主要是偏向靜態生活,缺乏運動習慣的緣故。因此,增加活動體能,隨時讓自己動一動,反而會讓自己的精神比睡午覺來得更好。



應是個人觀察所得看法,無科學實證支持。

吃飽午飯睡午覺是人生一大享受嗎?醫學博士莊淑旂大呼不可,她說,吃飽飯睡午覺脹氣不能消除,長期累積下來,將導致身體虛弱,癌症就會趁虛而入,她呼籲,飽食之後,至少六小時才可睡覺。


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今天在台北市士林區公所舉辦健康講座,高齡87歲的醫學博士莊淑旂擔任主講人,發表有關癌症發生的原因。


莊淑旂認為,吃午飯睡午覺是養生的最大錯誤,人剛吃飽飯,食物還在胃裡未消化,就趴下來睡覺,導致脹氣不能消除,這種生活習慣的人,最容易得癌症。


她建議,吃飯之後,至少要六小時才能睡覺,此時食物才會進入小腸消化。除了戒除睡午覺的習慣,宵夜也不可以吃,如果白天真的很疲倦,最好睡飽之後,再起來吃午飯。


對於醫學博士莊淑旂語出驚人的表示,吃飽飯睡午覺會得癌症的說法,腫瘤科醫師多不願表示評論,只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醫學證據,防癌最好的方式還是多運動、多蔬果、規律生活、戒菸、避免罹癌的危險因子。


==========================================

 

 

 

該睡午覺!

午覺時間最多以1小時為限,下午3點以後睡午覺,將會嚴重影響晚間的睡眠。

上班族可能都有上班打瞌睡的經驗,特別是在剛放完周末的星期一,打瞌睡的情況更普遍,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如果老闆讓員工好好睡個午覺,將能大幅增加員工的生產力。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最近有關於人類的睡眠效益研究中,發現了一個對員工相當有利的結果,梅德尼克博士表示:「我建議老闆們,如果你真的要求員工工作有效率,你就讓他們享受午覺的好處,讓他們更有效率。」



這項研究是將105名實驗對象,分成上班有睡午覺和沒有睡午覺兩組來進行實驗,研究數據最後顯示,有睡1個小時午覺的那組,他們在下午的清醒度是早上9點剛上班的90%,也就是說1個小時的睡眠就能讓員工的腦筋從下午到傍晚下班,跟早上差不多靈活。



不過,高科技業的老闆卻對於睡午覺的員工會增加整體工作效率有另一種解讀,高科技業者柯拉托斯提表示:「這是有道理,因為睡午覺的員不會打攪認真工作的員工,所以工作效率當然會升高。」



不過,萬一認真工作的員工旁邊坐了一個睡午覺打呼很大聲的同事,這研究結果大概就講不通了啦!

睡午覺我認為是好習慣.



1.就醫學上的根據

如果能夠在中午小睡片刻

如:二十分鐘至三十分鐘

對下午的工作執行狀況大有助益



2.有份報導指出外國人為何長得較老

其實跟午睡好像也有關係.

所以中午小睡片刻

不論是工作上或身體上都大有助益。

 

 

=================================================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他對吃飽飯、睡午覺會得癌症的說法不做評論。

他認為,最好的防癌養生為每日五蔬果,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多運動就是最好 的防癌保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特助蔡麗娟指出,正常細胞癌化為癌細胞,需要很長的時間,

從致癌物質的接觸到基因產生變化,導致癌細胞的生成,可能需要 20年,且形成原因也很多

 

參考資料 知識+
 
======================================
 
 

 
 
 
 
 
Jane有感而發~~~
 

回顧學生時代    上一整天的課程下來

當天若沒睡午覺,到下午絕對是很容易去夢周公啦!

若吃飽飽睡午覺,除非在自家能用躺著還舒適些

在學校趴睡~每每不是嗝打不出來~弄的胃難受死了

要不就是睡到兩手發麻

嘴巴有時候還因為踫到手肘部位~邊睡邊流口水啦!

真是糗死了~~囧

 

現在呢?炙熱的天氣~到了中午時間~要人不暈暈欲睡也難~

Jane會看情況而午睡喲!^^

有時間就小睡個30分鐘     

沒時間就直接來一杯登芝婷姐妹產品-妃麗低脂咖啡來提神醒腦

或者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

拿出登芝婷緊緻按摩霜    拍拍、捏捏、按摩一下自己的粗粗腿~

順便活絡一下硬邦邦的筋骨     

 (當中的薄荷精油也可以醒腦哩)

不管怎樣    

一整個下午都要給它元氣飽飽      戰鬥力100啦!!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a0508&aid=4115418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覺
2010/06/11 12:12
累了就睡...睡個美容覺有何妨?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彎人好像都有睡午覺的習慣
2010/06/11 11:45
中午小睡一下下午比較會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