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製作的 - 鹼水糉
2008/05/31 02:11:03瀏覽6754|回應2|推薦0

六月八日是端午節,又是裹糉的時候!  一直很想把媽媽的獨門祕方記錄下來,好讓媽媽的裹糉技術發揚光大,留傳下世!  她口傳了祕方,沒有實戰經驗的我,腦子總是不靈光,記不了!  不過,食物是否做得好,不光是材料,那份心思是不可缺的!  送贈給朋友的糉子,她們都說:「好吃!如何裹得如此好味!不如我們出錢買材料,請妳媽媽多裹些給我們吧!」回家問媽媽,媽說:「只是裹給你們吃才有意義的!」糉子還未吃下,已教人心滿意足了!媽媽附加一句:「凡是用心做,便會好吃!」嘻嘻!隔天告知朋友們這祕訣,不知她們可會受用呢?!

找來坊間裹糉食譜,製作過程很詳細,細列如下:─

 

《蛋黃蓮蓉鹼水糉》

 

材料:

糯米  2(1200), 鹼水  2湯匙 , 生油  6湯匙,  糉葉  12(480), 水草適量

餡料 

鹹蛋黃  10(開邊), 蓮蓉 1(600), 威化紙適量

製法 

  1. 糉葉、水草用滾水煮15分鐘,取出洗淨瀝乾。

  2. 糯米洗淨,用水浸過夜,瀝去水分,加入鹼水及生油拌勻。

  3. 鹹蛋黃用適量蓮蓉包裹,再以少許威化紙包著備用。

  4. 2塊糉葉交叉拆成凹狀,倒入少許糯米,把蓮蓉稍為壓扁,放在米上,然後再加入適量糯米,蓋著蓮蓉。

  5. 再加1塊糉葉於上面封口,用水草鬆動地紮著,搖動糉子,以能聽到米粒之聲為合。

  6. 將糉子放入大滾水中﹝水要浸過糉子面﹞,以大火煲1小時,熄火後,將糉子留在煲內,浸至水凍才將糉取出。

食譜來源: 點心製作教程  Kitty Choi編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
2008/05/31 09:49
都吃光的鹼水糉, 不曉得加了蛋黃蓮容好吃嗎 ?
bbgrass(bbgrass) 於 2008-06-02 10:54 回覆:
好吃!好吃!但加“蛋黃蓮蓉”有點像月餅餡料,還是少吃多知味!微笑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31 02:32
一直吃的是沾著白砂糖的甜粽 ' 鹹的一定也很美味 !
bbgrass(bbgrass) 於 2008-06-02 10:51 回覆:
我都愛吃沾著白砂糖的鹼水椶,餡料是用紅豆的,傳統的還會加一小支紅簽在內,吃椶到中段便拿走。都幾有特色!儲起小簽,便知今年端午節吃了多少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