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文英阿姨,再見
2009/08/06 02:03:28瀏覽3126|回應1|推薦23

文英阿姨走了,如果說她是演藝界的巨擘,是台灣的Super star也許有人會爭議。但是,要說文英阿姨是台灣演藝界的一頁傳奇,是台灣演藝界的一本活歷史,和她對社會的貢獻極為卓著,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樸實、親切、和藹、樂觀、直率、積極、沒架子,是文英阿姨的註冊商標,也是大家對她最普遍的印象與價值肯定。

活躍於台灣娛樂圈63年的文英阿姨,橫跨早期的愛情文藝片,到後來的小品電影,再到現在的電視綜藝節目、談話性節目,她都能以她實際而獨特的生活經驗,多元化又自然生動的詮釋,不分年齡層的獲得大家喜愛。甚至,可說是越老越精彩,是演藝圈裡難得的資深好前輩。

戲劇的文英阿姨,如果比擬歌壇的鄧麗君,可能有些不對襯。但她們對社會的貢獻,卻幾乎是相等的。尤其在一些談話性節目裡,文英阿姨對時下的家庭、親子等社會問題,全方位而詼諧方式,提供了許多的善意見解。透過螢光幕,也改善了社會的彼此對立。有如此貢獻的藝人,現在又有多少呢?

文英阿姨在戲劇界的好人緣,更是有口皆碑,特別是在提攜和鼓勵後進新人,她的隨和與關愛,更是許多藝人的安定劑。

文英阿姨的電影系列裡,她多是配角而已。但只要有她這位配角,卻往往是整部片子的靈魂人物。少了她自然而精湛的演出,可能電影就會顯得太灰暗與沉重。特別一提的是,在小品電影或是叫鄉土電影的系列裡,文英阿姨和王童老師的合作,更是叫好又叫座的好電影。以下是文英阿姨的電影年表:

民國73年─嫁妝一牛車(原著:王禎和)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導演:吳念真,演員孫越)
民國74年─陽春老爸乞丐與藝旦人間男女典妻我這樣過了一生最想念的季節(原著:朱天文,導演:陳坤厚,演員:張艾嘉、李宗盛、管管、楊麗音)八番坑口的新娘(導演:金鰲勛,編劇:吳念真,演員:許不了、張艾嘉、顏正國)
民國75年─瘋狂大家樂你瀟灑我漂亮

                  小鎮醫生的愛情(原著:蕭颯,演員:秦漢)
民國76年─失蹤人口借妻稻草人(導演:王童,編劇:王小棣,演員:張柏舟、卓勝利、楊貴媚、林美照、柯俊雄、張純芳)
民國77年─落山風水汪汪女歡男愛

                  媽媽再愛我一次(演員:楊貴媚、張少華、狄鶯)

                  陰間響馬吹鼓吹(原著:汪笨湖,導演:李道明)
民國78年─股市大拼盤小人物晚春情事0099大發財

                  香蕉天堂(導演:王童,編劇;王小棣,演員:曾慶瑜、鈕承澤、張世、李昆)
民國79年—鬼出嫁(導演:張志超,演員:葉全真、李志希)
民國81年─無言的山丘(導演:王童,編劇:吳念真,演員:澎恰恰、楊貴媚、黃品源)
民國84年─熱帶魚去年冬天
民國87年─魔法阿媽(文英阿姨配音)。 
民國89年─野鴿子
民國91年─自由門
民國93年─生死速遞(導演:柯受良,演員:任賢齊、林心如、柯受良)

以上都是文英阿姨有參與演出的電影,她也從來不是電影的主角,但卻又是戲裡的靈魂人物,少了她,故事將只能是不完美。

其中「香蕉天堂」是我最喜愛的。故事劇情描述國民政府撤守到台灣的處境,經由兩名小兵極盡荒謬的奇特遭遇,探討對省籍認同的身份與問題,傳達對白色恐怖的批判與自省。文英阿姨在片中飾演一位企圖援救被扣上匪諜罪的2名外省小兵,憨厚、善良的心腸,加上勉強的台灣國語,叮囑著小兵要多保重,一句『豬到嗎?』口頭禪,讓人心酸鼻酸的笑中帶淚,也串起了整部電影的無奈悲哀。

無論如何,文英阿姨還是走了,徒留下我們的嘆息,讓我們只能在她曾經參與的影片裡回憶她的傳奇,而她的故事,也必定和她的作品一樣,永遠的讓人不捨與懷念。


↑電影『香蕉天堂』劇照

↑電影『無言的山丘』劇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hsieh&aid=3198107

 回應文章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文英阿姨沒有接受化療
2009/08/06 10:32

同樣罹患癌症,比莉拒絕醫學化療,採用“自然療法”, 勤做瑜伽運動、注意飲食,調整生活習慣。二年了,身體沒有惡化,體力越來越好。治療癌症西醫不是唯一的方法。 

臺灣這幾年有不少的醫師從西醫的治療,轉投入“另類療法”結合“中醫治療”和研究,他們勇敢的向西醫說“不”!他們大多數是自己親身的經驗,拒絕西醫的治療反而恢復健康。如台大李豐醫師、許達夫醫師,中醫師梅襄陽醫師,其中李豐醫師已經不止多活三十年! 

http://blog.udn.com/solution2win/3197484

左軍的貧窮宅生活(barryhsieh) 於 2009-08-11 19:29 回覆:
如果,文英阿姨沒有接受化療??

現在講這些偏方
會不會有點.......借題發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