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世代能否看見值得支持的國民黨?
2020/09/15 04:37:30瀏覽47|回應0|推薦0

青年世代能否看見值得支持的國民黨?

讀者投書
1.3k 人追蹤
追蹤
鄭恩書(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生)
2020年9月14日 下午3:52
5 則留言

讀者投書:鄭恩書(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多影片

前言

國民黨在9月6號全代會上,提出黨改方案,完成「一章四法」黨規修正。重大修訂,包含:廢除黨主席的連署制,黨費從兩百元調漲至三百元,不分區名單年輕化以及需要中央委員過半同意,中常委席次的減少,及黨務組織調整。當然最受矚目的議題,莫過於針對九二共識的修改,此次全代會,將往後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定調為,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

對許多資深以及擁護一中原則的藍營支持者而言,這樣的改變顯然是不被接受的,例如:學者張亞中就認為,江正在背離九二共識,使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開始失去作用。全代會現場也出現不少針對此修改的抗議聲浪。

青年世代的自身觀點

筆者作為23歲的研究生,主要在大學裡生活,身邊同儕朋友幾乎都是所謂的「辣台派」。原因很簡單,因為年輕人認為,蔡英文的論述夠「反中」、夠「愛台灣」。就算是不太關心政治的同學朋友們,基本上也較支持民進黨的政策,主要是民進黨在年輕世代的眼中,普遍較具有台灣意識,支持民進黨似乎較能將討厭中共的聲音表達出來,也進一步傳達出對台灣的認同。若反,支持國民黨的話,就很容易被身邊同儕認為是「食古不化」、「親中」甚至是「賣台」。

改革的重要性

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在過去,其模糊性為兩岸交流創造空間,但也正因為這樣的模糊性,導致九二共識容易被有心人士抹紅,也容易被惡意解讀和操作。如今國民黨有意提出,更明確的九二共識,以確立中華民國憲法的本位,這也是向中共當局嚴正宣示,中華民國作為一個國家而且存在的事實,若中共想要和我們談,那就用對等的態度進行互動。

對於青年世代而言,黨提出這樣的論述,我們當然絕對歡迎,我們甚至希望更大程度的改變。這樣一來,當我們向其他同儕表達自身對國民黨的支持時,我們不需要再擔心被同儕瞧不起,我們也不需要再擔心自己可能因支持國民黨,而被迫成為「中共同路人」,我們也不需要再承擔著「不愛台灣」、「舔共」的罵名。

結論

但客觀來說,國民黨此次改革,引爆如此多關於九二共識的戰火,很大程度也是因為從過去以來,黨內有許多支持一中原則的黨員,這些成員多半都是因為祖籍或是歷史情感淵源的關係,所以依舊存有很高的中國認同。如今江啟臣推動新的九二共識,在許多資深老黨員的認知當中,情感上確實是很難接受的,也不難理解他們會認為國民黨正在往綠營的方向靠近。

落葉歸根,人也會尋找自己的歸宿,筆者自身認為,若只是因為老藍營黨員無法割捨中國情感,就辱罵他們,嘲笑他們,這種行為是相當愚蠢的。許多年輕世代,沒有經歷過那段大江大海的戰亂時光,不了解對家鄉土地的思念和回憶,不了解當時對戰亂的怨恨和恐懼,只會整天用虛偽的「台灣價值」羞辱這些老前輩,這是相當沒有意義、沒有水準的行為。

不過就如民進黨所言,時空背景已經改變,國民黨也必須認清這點,改變必定是痛苦的,也是許多人不願去接受的。但是國民黨歷經多次選舉的失利,若還是舉棋不定,不敢邁向改變,也不肯順應主流民意的話,那絕對就是等著被時代淘汰,被人民唾棄和遺忘。若要生存,若要能被這塊土地的人民接受及認同,長痛不如短痛,國民黨改革勢在必行,而且絕不止息。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5067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