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虱目魚這部位超珍貴 營養價值滿分
2020/07/29 04:10:59瀏覽50|回應0|推薦0

虱目魚這部位超珍貴 營養價值滿分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54.4k 人追蹤
追蹤
三立新聞網
2020年7月28日 上午11:10

記者馮珮汶/台南報導

台灣對虱目魚養殖經驗已有三百多年歷史,鮮美的虱目魚肉不管是做成魚湯還是用煎烤的都相當美味,成為量販銷售魚類的前三名,最近賣場業者宣布推出嚴選生鮮4款冷凍及2款冷藏虱目魚商品,懶人想要吃到「去刺」的虱目魚肉到賣場就買得到。

每天清晨早起挑魚、抓魚,在虱目魚最大產地台南官田區,平均一個魚池一天就要抓將近兩萬斤、一萬多尾魚的量。養虱目魚已50載的陳清岳,現在與二代兒子陳偉丞一同經營事業,從養殖到加工通通自己包辦,一路走來可是不容易。

檢視相片
台南是全台灣最大的虱目魚產地。(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檢視相片
台南是全台灣最大的虱目魚產地。(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5點就要起床工作,我們就是共生養殖,池裡面有草魚、白蝦跟虱目魚混養,絕對不用藥、魚蝦共生。」對養魚哲學很有一套研究,陳清岳兒子陳偉丞說,虱目魚全年度都可以養殖,根據魚苗下的時間不同還能控制時間收成,但最大困難就在於以前養殖機器不發達,只能靠人工,平均一年只能一噸,而且溫度只要過低就容易集體暴斃,死傷數多,所以他們以前常開玩笑說「是有錢人吃的魚」。

檢視相片
賣場與漁民簽訂契作合約,嚴選生鮮可全程追溯食品來源。(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檢視相片
賣場與漁民簽訂契作合約推出嚴選生鮮商品,可全程追溯食品來源。(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但隨著現在養殖技術進步,從一年只能產一噸到現在靠機器已經可以年產12噸,產能提高12倍之多,同時而強調生態養殖,只讓魚吃植物性飼料,同時更要控制養殖密度,每天進行水質檢測、魚的死亡量,這樣才能確保魚的品質是優良的。

檢視相片
虱目魚。(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虱目魚8成內銷、2成外銷,最近量販賣場家樂福宣布與漁民契作,推出嚴選生鮮品項,掃碼就能全程溯源,不怕吃到問題魚。家樂福表示,虱目魚每年都保持在熱銷前三名內,在市場需求量大的情況下,更要注重虱目魚品質與更穩定的產量,因此找來養虱目魚已經有50多年經驗的陳清岳先生,從三年前合作開始就嚴格追溯安全性把關,積極輔導由原產銷履歷認證,再提高到嚴選認證,除了完整溯源外,更要求養出脂厚肥美、肉質緊實鮮甜的虱目魚,產地撈捕快速地送往加工廠。

陳偉丞說,目前加工廠平均一天處理一萬多尾魚,以往虱目魚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刺太多」,因此加工廠為了解決這問題,一尾魚有227根刺,每天動用4個人分工去刺,一天一個人只能去40尾的刺,可說是相當費工,賣場現在能買到虱目魚全魚去刺等商品、還有減重必吃的「虱目魚柳」,也就是俗稱的魚里肌肉,一條魚只有兩個,脂肪低且營養價值高,不少老饕都會特地買回家料理超方便,尤其用氣炸鍋無油吃起來又超有鹽酥雞口感,擄獲不少老饕的心;魚肚同樣是不少婆媽的口袋清單,因為虱目魚的脂肪中包括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對於降膽固醇、保護心臟等相當有益。

檢視相片
從養殖到加工一條龍式的處理流程,才能確保虱目魚的新鮮。(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賣場業者表示,嚴選虱目魚首波推出4款冷凍及2款冷藏虱目魚,包含冷凍去刺虱目魚肚、冷凍虱目魚柳、冷凍虱目魚皮、冷凍整尾去刺虱目魚、冷藏冰鮮條魚以及冰鮮魚肚等,目前正值夏季是虱目魚產量最多的豐收期,也是品嚐新鮮虱目魚最好時機,目前已有合作漁場約10甲,今年將陸續加入的漁民夥伴會到20甲以上,預計年銷售可達60萬尾以上。

檢視相片
賣場與漁民簽訂契作合約推出嚴選生鮮商品,可全程追溯食品來源。(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檢視相片
賣場與漁民簽訂契作合約推出嚴選生鮮商品,可全程追溯食品來源。(圖/記者馮珮汶攝)
更多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威力彩15.6億「開在紫南宮旁」 老闆笑談得主身分!
土地公保佑?威力彩15.6億 開在「紫南宮旁68公尺」
超級富豪誕生!威力彩31億頭獎2注分 各拿15億
潘瑋柏閃婚!「小13歲超正空姐妻」身分曝…私生活超奢華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成為第一個留言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4536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