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峰7成土地劃入「農業發展地區」 農地價格崩跌民怨被判死刑
2024/01/31 23:30:20瀏覽11|回應0|推薦0

霧峰7成土地劃入「農業發展地區」 農地價格崩跌民怨被判死刑

  

台中霧峰區有7成土地被劃入國土計劃「農業發展地區」,因未來發展受限,造成農地價格下跌,引發農民反彈,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希望市府重新清查。(記者陳建志攝)

2024/01/31 14:4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有高達7成土地被劃入國土計劃「農業發展地區」,因預期未來限制嚴格,農地變更困難,讓原本每坪8、9萬跌到只剩3萬乏人問津,農民抱怨形同宣判死刑,希望能讓土地有活化的機會,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今天強調,不少農地現況已經遭到破壞或是興建違章工廠,早已不是高等則農地,要求市府重新清查。

李天生指出,霧峰國土計劃劃設三區,原都市計劃區列入「都市發展地區」,東側保安林、南側烏溪等地劃入「高山保育地區」,其餘土地列入「農業發展地區」,其中農業發展地區佔霧峰全區面積高達7成。

李天生表示,列入「農業發展地區」的農地,因限制嚴格,預期未來變更困難,如同宣判死刑,農友們反映,不少農地鄰近道路,或是興建違章工廠,現況已經遭到破壞,早已不是高等則農地,希望在114年5月1日國土計劃實施前,把握最後機會重新清查。

霧峰五福里長陳岳彬表示,之前里內一坪農地約5、6萬元,但被劃入「農業發展地區」後,因以後只能種田當農地使用,形同宣判死刑,現在根本乏人問津,強調現在霧峰灌溉水源缺乏,種田越來越辛苦,不該限制這麼嚴格,應該讓土地活化,這樣霧峰才有發展的可能。

北勢里長洪金生也說,之前臨路的農地一坪可以賣到8、9萬元,現在跌到1坪只剩3萬元乏人問津,強調現在農地只要蓋房子、鋪水泥都會被罰,如此劃分如同判死刑,反問誰要買農地來種田?強調現在從事農業人口都老化,未來只會越來越少,希望農地有活化的機會。

市府農業局說明,針對農業發展地區規劃,目前正研擬台中市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計畫,推動農業施政資源空間合理配置與投入;另台中市國土計畫指認霧峰區等10處優先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未來有關城鄉發展需求,可透過該計畫每5年通盤檢討機制或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調整國土功能分區,提供居住、產業等多元發展利用。

另,依據目前土地管制規劃,原已編列為特目、特登、建地等非農地將依原來目的使用,不受劃入農產業發展區影響,農1與農2土地仍可從事農業產、製、儲、銷、休閒農業、農村再生、公共設施等,讓農業多元發展。

地政局則表示,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作業依照「全國國土計畫」、「台中市國土計畫」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提供的環境敏感、開發區位圖資等原則辦理,而農業發展地區將配合農業局農地資源計畫檢討,後續進行調整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續推道安改革 王國材:今年交通死亡數目標降5%、行人死亡降7%

竹北弱勢春節慰問金明天(2/1)入帳

2024春節專區

 
生活今日熱門
2024/01/30 23:28

網紅多作怪!家長問有哪些「正向影響YTR」?網狂推「2頻道」

2024/01/30 23:21

買超市自有品牌的人多嗎?網友推CP值高掀兩派論戰

台中逢甲商圈不敗商品 這1物漲價排隊也要喝
2024/01/31 06:13

台中逢甲商圈不敗商品 這1物漲價排隊也要喝

2024/01/30 23:22

春節遊桃園防塞看過來!平鎮系統南下入口匝道封閉時間曝

網友回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3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