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來一碗”相思湯” – 紅豆陳皮湯
2016/12/24 15:56:55瀏覽78|回應0|推薦0

南國有產物,色赤形圓潤飽滿。唐朝詩人 王維將它寄情老友,故稱相思(見唐詩 - 相思) 

       許多人不知紅豆、相思豆、相思子是不同的,雖同生於南方,其各個特質有所不同,見下表 : 

        記憶中,小時放學若逢冬季阿嬤總是會煮點糖水來墊胃。她有時會煮相思湯給我喝食,便一方解釋著其的由來相傳點燃犀牛角,可目睹靈界的現象,有時可看到已故親人,此曰犀照” (晉書第六十七卷溫嶠傳中記載)在犀照過後可飲食相思湯目的有二 : 一來可讓已故親人知人間對逝者的懷念,二來可為生者與亡者的溝通,皆以相思湯為橋樑,想念時可食之。 

        所以,今日為各位介紹 – “相思湯” – 紅豆陳皮當的煮法 :

(成品)

老鷹紅豆 (支持友善環境種植)

陳皮 (泡水使其軟化後切絲,用於提味用,依個人喜好添加)

用電子鍋煮,反覆2 - 3次 (在外的學子們若無廚房,用電鍋也很方便),

最後加入3茶匙冰糖(依個人口味調整)

 

入陳皮則會香甜提味,為思念已故或遠方親友時箇中滋味,亦可消除食紅豆太多的脹氣。 

如今,阿嬤已逝多年,每每思念湧上心之際,我就會在冬季煮相思湯來紀念她;仿佛,童年幸福的時光又重現於目前,淚珠在眼眶打轉,而遙想當年的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8613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