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刀魚的蒸變身
2016/12/16 22:23:30瀏覽138|回應0|推薦0

入秋之際,有魚群隨著北國千島群島的洋流南下產卵,其有黑青背及銀爍腹,身型細長如似刀,則名"秋刀"其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腦血管有益 ; 價廉物肥美,為一般平民所食。 

但秋刀魚的肝臟有清澀的苦味,若不小心處理,苦味相伴,鮮味盡失而食慾大減! 

今日與各位分享另一種秋刀魚吃法 上菜囉!!! 

其作法如下 :

1. 清理魚身 : 基本上秋刀魚清理很簡單,僅有細微魚鱗,可用菜刀輕刮即可


2.清理內臟及鰓 :   因為是用蒸的,所以內臟、鰓要清掉,但要小心不要弄破膽或腸子,否則苦味會沁入魚身右上角內臟區,一塊小小黑色的就是膽,千萬不要弄破它

3.切塊,依個人喜好切適當長度

4.調配醃漬用的材料,放入切好的魚塊中 (此為四條魚份量,口味依個人喜好調整)

5.攪拌使調味料與秋刀魚完美融合一起

6.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醃漬、冷藏約2小時

7.鋪上薑絲及淋上約一匙花生油(提味用),準備入鍋去清蒸囉

8.中火蒸約15分鐘,需注意鍋中水是否足夠,而確認魚是否有熟,用竹筷輕戳是否能輕易穿透即可,最後起鍋可再淋上約一匙香油提升香味

9.上菜囉~

※最後再次小叮嚀 :

       清除魚鰓 & 內臟要小心,不要弄破腸子 & 膽,否則蒸完易苦澀

"蒸"變身別有一番風味於唇口之間,肉質成細如日本鯖魚,香味四溢如秋季花息,然三五好友團聚小飲酌,談天地暢古今,猶如古者羨來人。

若只有一人獨飲單食也無妨,日本作家 - 佐藤春夫 - 秋刀魚之歌,亦可陪伴思茫然,寄情於親友、故人或情人。

下次,吃秋刀魚之際,請先要記得"思念"遠方人或憶想故人,心中存滿滿感謝與祝福的心態配上"蒸"秋刀,頓時我們皆成"真"誠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8536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