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項功能性健康評估指引
2010/04/27 11:03:42瀏覽18961|回應1|推薦26

        小妮子是很討厭寫作業的,小時候總以為長大開始工作就不用寫作業,但沒想到當了護士作業卻是多的寫不完= =",除了每天要幫病人寫日記,還有許多進階報告要繳,最近又開始寫報告啦,想到有許多評估工具是我們的好幫手,SO~順道介紹一下!

PS.小妮子是很懶惰的,隨興才PO個一兩篇,有意要參考的同學朋友,就隨意啦~


11項功能性健康評估指引

        評估個案健康狀況以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為架構,分別探詢個案各項功能 性健康型態,以了解個案的健康行為,評估個案健康情形.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 (11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 乃是麥喬玲.高登 (Majorie.Gorden) 於1982年在她的書"Nursing Diagnosis"中提出,以作為收集個案資料判斷個案健康問題,確立護理診斷之 架構.由於以多家護理的理論為基礎,涵蓋個體的生理,心理 ,社會,文化,壓力調適,生活行為等層面,又 具備問句型式方便使用,同時因高登(Gorden)著"Nursing Diagnosis"書之歸類及引介,容易使應用者自資料收集而至確定護理問題,護 理診斷,所以廣為學者及臨床人員引用,作為詢問個案病史,評估健康問題,以 及擬定護理計劃之工具.茲將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敘述如下:
A.對健康的理解及處理型態 :
   詢問個案 :
      (1)一向健康情形如何? 此時健康情形如何?
      (2)日常保健事項有那些? (即平時做那些事情以維護自己健康)
      (3)有無使用煙,酒,藥物? 使用量及時間情形如何? 使用煙,酒,藥物是否有其原因或目的?
      (4)食用鹽分及油脂情形如何? 自己感覺量妥不妥當?
      (5)自認為造成自己健康問題的原因有那些?
      (6)對自己健康問題發生過程的描述如何? 對求醫的看法如何?目的如何?
      (7)過去對自己健康問題如何處理? 遵行治療處置的情行如何? 有無困難或不便之處? 認為該如何解決?
      (8)健康的問題是否對生活形成困擾? 如活動方面? 感官功能方面? 運動功能方面? 經濟方面?
B.營養代謝型態:
   詢問個案:
      (1)前一天攝食之情形,包括食物名稱及量,以及 水分的攝取.
      (2)胃口如何? 有無噁心或嘔吐現象? 有無口腔潰瘍現象?
      (3)有無飲食上的限制或偏好?
      (4)有無使用補充營養的物品,維他命,或吃補品等?名稱及使用情形如何? 當初使用的原因為何?
      (5)過去半年來體重變化情形如何?若有大變化,原因為何?採用控制體重的方法為何?
      (6)有無吞嚥,咀嚼,自行進食上的困難?
      (7)有無皮膚,指甲,毛髮方面自覺之變化? 有無牙齒之缺損?
C.排泄型態:
   詢問個案:
      (1)排尿之量,困難度,及疼痛情形如何? 顏色如何?
      (2)平時排便之時間,次數,顏色及硬度如何?須使用軟便劑或灌腸否?
      (3)平時出汗情形如何? 味道如何?
D.運動活動型態:
   詢問個案:
      (1)典型的一天活動情形如何? 包括起床,工作,休閒,運動及上床時間及活動性質或內容.
      (2)執行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如移動肢體,穿衣,沐浴,漱洗,梳妝,進食,如廁等之能力如何? 以Function Level表示.
      (3)有無呼吸困難,肢體無力,疲倦等現象阻滯運動或活動?
E.睡眠休息型態:
   詢問個案:
      (1)每日睡眠時間及持續情形.
      (2)入睡難易度如何? 須使用藥物否?
      (3)經常作夢? 或夢中驚醒嗎?
      (4)睡醒後自覺精神飽足否?
F.認知領悟型態:
   詢問個案:
     (1)有無視,聽,記憶上的困難?
 (2)以往對新事,物學習的速度如何?
      (3)目前身體有無任何不舒服或疼痛? 若有如何處理?
 G.自我領悟自我概念型態:
   詢問個案:
      (1)自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想做任何改變嗎? 為什麼?
      (2)健康問題是否影響對自己的看法?
      (3)平時那些事情會使你生氣?懊惱?害怕?沮喪?焦慮?你又是如何處理? 有效嗎?
H.角色關係型態:
   詢問個案:
      (1)同住者有那些人? 彼此關係如何?   
      (2)平時與誰最親近? 有困難或有高興事情時一向找誰談?
      (3)平時誰較依賴個案,有困難或有高興事情時一向找個案談?
      (4)平時家庭中誰作決策? 家中的問題平時如何處理?
      (5)對家庭的責任如何? 分擔工作或經濟的情形如何?
      (6)有無較要好之朋友? 參加社團活動嗎?
      (7)在校中或工作場所中感受到的氣氛如何?
      (8)與鄰居關係如何?
I.性生殖功能型態:
   詢問個案:
      (1)有無性生活? 覺得滿意或欠缺嗎? 原因為何?想如何改變?
      (2)有無生兒育女? 家庭計劃進行的如何? 如何做?平時此方面知識如何獲得或諮詢的對象為何?
      (3)對女性:月經週期如何? 量及不舒服情形如何? 平時如何處理?
J.壓力應付與耐受型態:
詢問個案:
 (1)常感覺壓力或緊張嗎? 平時如何處理? 有效嗎?須藉煙,酒,藥物嗎?
      (2)過去兩年有無重大變故嗎? 如何處理? 有效嗎?該事件的影響如何?
K.價值信仰型態:
   詢問個案:
      (1)生活的力量及生活的意義為何?
      (2)感覺信仰對人生的重要性如何?
      (3)參加宗教性活動的程度如何?
      (4)遇事故依賴宗教嗎?方法為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19830617&aid=3980374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the 11項功能性健康評估指引
2011/08/05 06:00

Hello Missy Baby,

        Thank you, 辛苦了,歇會兒吧! 健康評估指引s very good healthy information, you can keep posting it (健康評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