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把好蘋果和壞蘋果攙在壹起
2018/04/25 19:10:05瀏覽117|回應0|推薦0

  我說,那我可以推測,妳兒子的物理和化學成績會下滑。

  梁太太吃了壹驚,她說,的確如此,但妳怎麽會預料到?她說,她和兒子商量不上數學補習班這件事是幾個月前的,那時兒子的物理和化學成績還不錯,但現在,他的物理和化學成績已明顯出現下滑。

  迪士尼美語世界對兒童的幫助覺得對得起它的價格

  我繼續問這個媽媽,她使用“民主手法”的範圍有沒有涉及到兒子的所有科目?她想了想說是。

  聽她這麽說,我接著說,我還可以預料,妳兒子的所有科目成績都壹般。

  我解釋說,假設數學成績差是壹個壞蘋果,對待這個壞蘋果,妳可以想辦法讓它恢復,也可以接受它就是事實,已很難更改了。但無論如何,要把這個壞蘋果看成壹個獨立的事情,而不要把它和其他科目攪在壹起,否則其他科目也會變成壞蘋果。

  並且,梁太太的所謂“民主手法”明顯是要挾,看起來她好像對兒子說,沒問題,我可以答應妳的要求。然而,她隨即提出,但是妳要在其他方面滿足我的條件。這種包著民主外衣的要挾手法危害很大,因為孩子仍然會感覺到自己是被威脅的,他們勢必會對父母的意誌產生反感,於是潛意識上會和父母對著幹。

  解決之道:就事論事

  梁太太和劉太太的故事表明,不要把好蘋果和壞蘋果攙在壹起,是壹個很重要的原則。如果想培養孩子的高挫折商,那麽還有壹個重要的原則:不要把小問題看成大問題。更準確的說法是,不要把現實中的小問題看成是想象中的大問題。

  迪士尼美語世界對兒童的幫助覺得對得起它的價格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和父母們聊天時,我發現太多的父母們有這樣壹個壞習慣:孩子的壹個小問題發生了,父母們想象到這個問題延伸下去會成為壹個大問題,於是如臨大敵,對孩子的小問題大動幹戈,但他們的行為強度,與孩子目前的小問題是嚴重不匹配的,實際上是他們沒有看見孩子遇到的是小問題,他們看見的是自己頭腦中想象出來的大問題。

  這樣做常有這樣壹個結果:孩子產生逆反心理,覺得父母憑什麽因為壹個小問題對自己大動幹戈,於是意識上不得不聽父母的,但潛意識上開始和父母對著幹,最終,這個小問題果真成了壹個大問題。王女士和女兒的故事就反映了這壹點。她的女兒楊楊在上初三,學習成績從初二開始壹落千丈,現在從班裏的第壹名下降到了三十多名,而且有繼續下滑的趨勢。

  為什麽會這樣呢?

  王女士說,都是網絡和手機惹的禍。原來,從去年秋天開始,楊楊喜歡上了上網聊天,她在網絡上管理著壹個QQ群,從中獲得了很大的樂趣,於是經常想上網。

  但是,媽媽和楊楊此前達成過壹個協議的,按照這個協議,楊楊壹個星期只能上壹天網,而且時間也有限制。

  雖然整套教材迪士尼美語價格略高 但由外國教授設計 BB整個成長階段都可以用得上

  王女士說,她是和女兒商量制定出這個協議的。楊楊也知道這壹點,她壹直想控制自己,按照協議規定的時間上網。但她最終沒忍住,開始偷偷上網。發現女兒偷偷上網後,王女士非常憤怒,她嚴厲地訓斥了女兒壹通,並要求女兒嚴格遵守她們制定的協議。每次,楊楊都答應了,但壹有機會就又偷偷上網了。

  後來,王女士和丈夫等家人嚴格控制了家裏的電腦,不再給楊楊偷偷上網的機會。這個問題總算解決了,誰想到很快又出了新問題,楊楊開始喜歡上用電話和同學聊天。

  “壹開始是幾分鐘,後來發展到二十分鐘,現在發展到每天兩個小時。”王女士說,“她不僅令我發瘋,我們壹家人都在發瘋。現在壹聽到楊楊打電話,不僅我會沖進她的房間訓她,我的先生和我婆婆都會沖進去訓她。”

  這是壹個典型的故事,表明了壹個小問題是如何最後發展成大問題的。

  遇到了壹個問題A,產生了挫折感,並把這個挫折感擴散到事情B、事情C乃至人生的許多方面上,這是典型的低挫折商。或者,遇到了壹個小問題,立即就想到了極其可怕的後果,於是變得很焦慮,這也是典型的低挫折商。

  低挫折商是怎麽煉成的?本文提到的三個故事反映出,這常常是被父母們的糟糕“教育”方法給訓練出來的。

  迪士尼美語世界對兒童的幫助覺得對得起它的價格

  怎麽解決這個問題?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學會就事論事,遇到了什麽問題,就把這個問題當成壹個單獨的問題來處理,而不要把其他的問題攪進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37e0b42&aid=11163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