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秘「運20」戰略籌碼 [視頻]
2013/02/04 16:16:03瀏覽2973|回應1|推薦55

    中國首款自行研發的「運20」大型運輸機日前試飛成功(見大陸大型戰略運輸機“運-20”首飛成功不僅讓中國躋身全球戰略運輸機製造之列,也讓建設「戰略空軍」目標邁進一大步。建設戰略空軍需要空中加油機、空中預警機、遠程戰略偵察機、電子戰機以及特種任務載機等,而運20則是最合適的載體。

「謝天謝地,它總算來了!」 「中國空降兵的發展,將不再受國外技術的制約。」空軍空降兵研究所所長李振波說。 「運20」日前首飛成功,讓李振波這位老空降兵,「對『運20』提升重裝投送能力充滿了期待。」

上世紀90年代,中國空降兵部隊代表到俄羅斯考察時深受觸動:俄空降106師幾名女兵能實施重型坦克空降,而當時中國空降兵只能投放小件裝備:一槍一背囊及小型迫擊炮。因此,官方代號為「鯤鵬」、民間冠以「大運」的「運20」,被賦予了眾多期許。 中國對大飛機的期待,持續了很多年。即便在2012年11月珠海航展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向中航集團張健副總經理詢問,得到的回答是:「大運」……沒有時間表。

俄製伊爾76 小毛病不斷
或許大家還記得2011年2月17日,中國空軍派出4架伊爾76運輸機赴利比亞撤僑,這幾乎是空軍運輸機部隊「鎮山」家當。「伊爾76大毛病不多,小毛病不斷」的現實,讓各方從決策到執行慎之又慎。

「伊爾76配備的是俄羅斯發動機,噪音非常大,像坐進拖拉機。」空軍一名運輸機機長說,油耗大,導致飛機的續航能力不足。運力有限,中國政府不得不採用波音和空客等民航客機,運送這1萬多名中國海外公民。

「沒有自己軍用『大運』的話,肯定不能稱為是戰略空軍。」軍事問題專家陳虎分析說,戰略空軍意味著跨出本土,走向全球,至少在地區範圍內,實現力量投送和空中作戰。

國防安全不能靠「進口」
「如果重裝空投這扇大門打不開,空降兵就無法實現真正的機械化,至於信息化更是無從談起。」空軍指揮學院訓練部副部長王明亮一直滿懷焦慮與期待。 十幾年前,中國空降兵從俄羅斯獲得10架伊爾76以後,空降作戰能力明顯提高,一次可空投1200名傘兵,或者40輛空降兵戰車。

國防安全不能靠「進口」,中國空軍的「伊爾76」機型依舊匱乏,只有區區20多架,其中數架還被改裝成空中預警機。「現代戰爭重視高速、機動和深入敵後作戰,運輸機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陳虎說。

海外媒體報導,中國現有軍級規模的第15空降兵軍,但其現有投送能力連該軍十分之一作戰力量都難以完成。 種種跡象表明,「運20」的研發可能始於2005年,因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而加快。

它是運輸機… 也是空中橋梁 
大型運輸機又被稱為「空中橋梁」。 通常,除正常的軍事訓練之外,中國的運輸機大多承擔的是人工降雨、消除冰雹等任務。在國際航空界,大飛機通常用來及時運送重型機械裝備,應對搶險救災、人道主義援助等緊急情況。 在中國,2010年吉爾吉斯和2011年利比亞撤僑行動中,現有伊爾76飛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建設戰略空軍還需要空中加油機、空中預警機、遠程戰略偵察機和電子戰機以及特種任務載機等,而運20則是最合適的載體。 「未來隨著空警2000預警機及運20運輸機等裝備服役,將對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以及非戰爭軍事行動發揮重要作用。」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梁芳認為。

言外之意,「運20」還可能優先改裝為預警機。目前,中國空軍僅有四、五架「空警2000」預警機,而以中國空軍現有的第三代重型戰機數量來推算,應該至少配備30架大型空中預警機,才能適應一場中等強度的現代化戰爭。 一水之隔的日本航空自衛隊規模不大,卻擁有4架E-767大型戰略預警機和13架E-2C預警機。

大量「運20」投產後,也將承載著改裝為空中加油機的夢想。前解放軍總參謀部上校岳剛認為,現有的「轟油6」難以為大規模機群提供可靠的空中加油。「運20」運輸機改裝加油機,將使中國空軍的「空中長臂」輕鬆揮舞至南中國海最遠端。

零的突破 難解「動力瓶頸」 
透過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可以看出,「運20」採用的是類似於伊爾76的懸臂式上單翼結構,前機身有明顯的凸起,而它的寬體構造、尾部和T型尾翼都與美國C-17運輸機相似。這樣一來,「運20」的寬敞程度看來足以容納解放軍的大部分大型作戰車輛。

這體現了中國長期以來的做法,為了製造出符合自身獨特需求的武器系統,會在設計上博採眾家之長。「運20與此前研發的國外運輸機相比,有後發的優勢,我們研製晚,可以把更新的技術運用到裡面。」陳虎說。

「運20」實現了中國大飛機零的突破,卻依舊沒有徹底解決「中國動力瓶頸」。有專家分析,「運20」的性能要優於俄製伊爾76,由於被迫使用俄製老舊發動機,在許多戰術技術性能上,「運20」可能會遜於俄羅斯最新型的伊爾76MD-90A(即伊爾-476運輸機)。

美國戰略分析人士約翰-帕克(John Pike)評價說,「運20」原型機採用的老式俄製D-30系列發動機,推力等性能很可能不能滿足運20的設計要求。 正是由於發動機性能的不足,美國《連線》雜誌認為,「運20」的綜合性能僅達到美軍C-17的六成水平。C-17運輸機只能代表美國上世紀90年代初期軍用運輸機的技術水平。

一旦「運20」從實驗室走向工廠,「中國動力瓶頸」將更為明顯。屆時,權宜之計是可能選擇國產的仿製發動機,還有一種選擇就是進口俄製發動機並仿製,但是, 俄羅斯很可能擔心中國的「逆向工程」而不情願出售。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稱,俄羅斯拒絕向中國出售更先進的 PS90發動機(伊爾476用動力)。

軍用運輸機的「高端俱樂部」中,繼美國、俄羅斯和烏克蘭之後,中國成為第四個能夠研製200噸級大型軍用運輸機的國家,「運20」解決了從無到有的問題,但要達到實際使用,還要進行艱難的研發,而發動機依舊會成為阻礙中國大運是否成功的絆腳石。
                                                       (取材自 南方周末/于冬報導)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279826

 回應文章

毛毛
来翻旧文
2016/03/14 21:32
国产大推力发动机已经通过军方的检验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6-03-14 23:59 回覆:
        讚啦     讚啦    讚啦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