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詩詞的天下胸懷 •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四大之一*
2019/07/27 03:16:16瀏覽2073|回應4|推薦89

         “毛澤東首先是一個詩人
                                        (見本系列的
第一篇
          
                            
  【音樂欣賞
*
史上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安裝 uBlock ,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俄羅斯的音樂大師、旋律大師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93)這首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35 於1878年,是這位大師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這首樂曲的特色不但充分發揮了主奏小提琴絢爛的近代演奏技巧,展開了色彩豐富的管弦樂,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協奏曲更新鮮的韻味,而且用他含有俄國民謠的地方色彩,獨特的充滿哀愁的優美旋律,作成了格調新穎、獨特的作品。不愧於出自大國子民之手,其宏偉大氣,無與倫比。 --- 整首分為三個樂章:
中庸的快板
@0:05,規模宏大的這樂章表現了生活的樂趣。具有俄羅斯民間音樂的寬廣氣息和明朗悠揚的詩意。其主題具有動人的歌唱性,體現了俄羅斯歌曲寬廣動人的氣息,仿佛在歌唱青春、生命和大自然 短歌,輕快的行板@18:31,其沉思般的抒情,被稱為"小抒情曲"。主要旋律真摯動人,略帶傷感。仿佛從遠處傳來一陣悠揚的歌聲,使人嗅到了大自然清新的氣息 終曲,活潑的快板@24:41,主題令人有俄國風激烈地敲擊之感,是屬於俄國民俗舞曲特雷巴克的一種。以很強的節奏,快活地進行,宛如一幅人民歡慶節日的圖畫。 
        選曲是由身為音樂教授的德國著名小提琴家、鋼琴家朱莉婭·費舍爾Julia Fischer,1983-)小提琴獨奏
        交響樂由俄羅斯的Vasily Petrenko   
(1976-)指揮法國廣播愛樂樂團 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演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學賞析文中所提及的诗词,均可点击链接赏读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中國精神是毛澤東詩詞的精髓,如一根紅線慣穿始終。
毛澤東詩詞字裡行間洋溢著中國精神,
將內心的感受轉化成藝術,

盡其全力突出感性的韻律,傾向於思想理性的完美思辨。
他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建設中寫出的每一部詩作,
都扣人心弦,催人奮進。

毛澤東詩詞的天下胸懷

毛澤東詩詞給我們總的印象是
縱橫捭闔,氣勢恢宏。
就如在本系列的
一篇裡提及的沁園春·雪
寥寥數語,就把幅員遼闊的大好河山盡收眼底。

幾個人物,就把錯綜複雜的中國歷史娓娓道來。

毛澤東不少詩句中帶有"我"字,如
"春來我不先開口",
"我返自崖君去矣",
"算人間知己吾和汝"。
這裡"我"是指他本人。

但在很多詩句中,如
"而今我謂崑崙",
"唯我彭大將軍",
"我失驕楊君失柳"。
"我"不光是作者本人,
"我"既是個體,也是群體。

而在
"而今邁步從頭越",
"紅軍不怕遠征難",
"不到長城非好漢",
"六億神州盡舜堯",
這些詩句中,
"小我"已融入到時代洪流的"大我"之中。

念奴嬌·崑崙》中,
毛澤東倚天抽劍,要把崑崙劈成三截。
原先是"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留中國"。
後來改為一截還東國,
這樣英、美、日都涉及了。
"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

毛澤東不僅關注中國人民的命運,
也關注全人類的前途。
                                                                                           (取材自察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詩詞的歲月]

  • 毛澤東以理想者的勇氣、堅毅的決心和非凡的智力,改變了現代中國的面貌和影響了世界歷史的進程。他以氣勢磅礴的詩詞和極富個性的書法,感動了包括他的敵人在內的人們。
  •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漫長的征程中,毛澤東一路征戰、一路抒懷,留下了眾多豪邁壯美的詩詞,並在之後的幾代人心靈深處激起共鳴。(不少的詩句已成了日常成語,例如“不到長城非好漢”“彈指一揮間”“舊貌變新顏“橫空出世”“換了人間”....)

                                                                            也是蒼天有眼,賦予他文采如瑰寶
                                                            再怎麼潑污水,也掩不住的光彩,扭曲不了的本質
Related image                                                 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我文章                                                         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山下,山下,碧青潺潺如畫
       山头图自定标题 仿毛泽东《如夢令·元旦》词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27736015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2 01:07
雖然許多人對毛澤東在政治上的功過有不同的看法,都是對其在詩詞上的造詣卻少有不認同的,畢竟得到諾貝爾文學奬提名是不容易的。

感謝分享文章及音樂!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8-04 03:18 回覆:
  • 謝謝來訪,請別客氣!
  • 諾貝爾獎的被提名者和獲獎者一定要仍在世。我不認為在1976年之前,他會和曾被考慮或提名;但對他來講,那並不重要。那個獎至少在非科技方面,已多少成了西方意識形態的工具。
  • 至於對他的看法,我自己會摒除他的那些輸不起的國內外對手,譬如米鍾情局和極端反共反毛者的編造和以訛傳訛。
  • 原諒我說得直白。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0 23:33

經常遇到不錯的音樂想下載  都受限

也不知道是否是地區的關係  

大陸有些網站雖有工具  但網頁很容易被綁架

所以不敢輕易使用

謝謝您提供 我會試試  再次感謝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31 07:24 回覆:
  • 別客氣
  • 想來是因為和美國相比,台灣市場小;做生意的,利字當頭,能少給點,就一定不多給 😄😄
  • 大陸網站的工具,我知之不詳,可沒發言的資格
  • 祝 平安、好運!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20:37

論文:毛是詩人,蔣也會做詩(懷疑有文案代筆?但沒證據)可是境界差太多!

論武:毛是戰略家,蔣也是戰略家,但用兵水準顯然不在同一個層次!

論胸懷:毛大度能容,得天下英傑之死力,蔣就是個斤斤計較,滿腹密圈的買辦,小氣鬼豈能成大事?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30 05:47 回覆:
蔣公無語問蒼天:何其不幸又何其幸,讓我碰上一個不世出的人物。無奈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14:31

這首曲子好聽 ! 演奏得很棒 ! 

請問 reaizuguo 您是如何下載超過30分以上的youtu影片  

麻煩您指導  謝謝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9-07-30 05:41 回覆:
這首曲被不少樂迷認為是小提琴協奏曲的代名詞,也是著名小提琴家們的保留曲目。而演奏者費舍爾則是70後、80後眾多小提琴家中的翹楚。---Susan果然"識貨"!

下載會有時間限制嗎? 我從未遇上過(難道在台灣有限制?)Susan問的是上傳(upload)吧? 這是您常用的功能。我只下載或取用到我的曲目playlist,真還沒用過上傳功能。

通常我遇上問題,就問谷歌,最好選它的視頻來看。比如谷歌(google) Susan的問題就得到 如何下載超過30分以上的youtube影片  

歹勢,問道於盲了 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