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歲的對話
2011/07/15 08:59:02瀏覽1664|回應2|推薦35

Playing Bach on June 2011

康兒12歲了! 每一年我都會在「自閉症覺醒網站」上(www.autismawakening.org),記述他現時年齡階段的心智突破;今年我邀請您走進吾家陋宅內,與父母一起觀賞康兒所展現「一籮筐」的少男風範。

1. 【家醜不怕外揚】

父母都很會管、教孩子,做對了是正常;做錯了就要孩子能認錯;但…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父母的言行不一,孩子看的最清楚。

面對父母的責怪指正,康兒說話的語氣從以往小媳婦的委屈求全,變化到大嬸婆的理直氣壯。他正義凜然地對我抗辯,“為什麼只有我要認錯?妳跟爸爸講話大小聲,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你們彼此認錯?你們說我固執,可是我覺得你們比我更拗…” 一瞬間,小子四兩撥千斤的提醒,把為娘的嘴給堵了。

外子警覺到康兒抗議父母的言教和身教有矛盾,馬上加入戰場調解眼前的尷尬, “康,爸爸和媽媽會犯錯,而且因為我們是大人,對錯誤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我們愛你,所以不要你犯和爸媽同樣的錯誤。對不起!如果你覺得我們做錯了。”

得勝的康兒卻不好意思地應著爸爸的道歉,輕輕地說了一聲,“媽,對不起!” 您或許可以想像到,我可能是那個最後才道歉的軟弱女子…。

即將踏入青春發育期的康兒,已經在這個時候展露出抽象邏輯思想的推理能力;他已知道自己是誰,也開始辨別周圍的人和發生的事,並操綀如何調整自己適存在人際間不合理的互動,同時能分析從環境來的壓迫,竟是愛的造就;最重要的是,上帝使用了康兒,管教了身為父母的,要活出「虛己謙卑」的誠實,才能教養出一位能尊敬人且敬畏神的兒子。

2. 【只因當時年紀小】

康兒在網上自行訂閱了樂高(Lego) 的免費期刊,每次收到最新的產品介紹,都要花許久的「馬桶時間」(跟爸爸學的) ,仔細閱讀研究心儀的「那一個」模型,因為自從康兒有會話(intraverbal)能力的開始, 我和外子就要求他像「銷售業務員」一樣,回答父母(花錢的消費者) 的一些疑點,基本問題如下:

• 這個玩具特別「酷」的功能是什麼?(回答特有的特徵和功能表現)

• 家裡好像已經有了一個類似的玩具,除非能使父母明白新舊玩具的不同點,並且是很好的「賣點」(所以父母才願意掏出腰包) 。

• 這項玩具能教你什麼新技巧?(有些模型玩具是需要學習接上小電線)

• 最重要的預算問題,多少錢?

康兒現在看上的樂高(Lego) 都要近值美金$100元,他的同學和康又愛重新整合已搭好的模型;但往往拆毀後、沒有繼續完成建設。

我問康:還記得那些被破壞等候修復的模型嗎?

康帶著無辜的模樣貼近我:媽,那時候我小不懂事,我們現在可以重新開始。

媽(小朋友想消帳) :那新的開始就從先修好舊的玩具吧!

康(嚐試述之以理動之以情):媽,你為什麼不能忘記那些玩具,要記得,我當時年紀小,你這樣的要求對我是不公平的(再貶一下無辜的雙眼)!

結果如何?當然沒買!但重點是要給孩子一個「心服口服」的理由,而不是在舊玩具的話題上打轉「沒完沒了」。

媽(建立康兒假設性思想的基礎) :康,還記得你在學校看到非洲兒童沒父母、沒水、沒食物、沒玩具的影片嗎?他點點頭(抓住康兒的思緒了!) ,我開始撒下同理心的種子繼續說:12歲的你,可以想像100塊美金可以買多少水和麵包給非洲的兒童, (父母務要用肯定句以激勵孩子的正面思想) ,你能想像有多少非洲的孩子要你不喜歡的舊玩具?

「上帝是公平的!如果你不懂得珍惜你擁有的,上帝不會只寵你,而不給這些什麼都沒有的非洲兒童所需要的,而你現在最需要的是暸解,感恩和數算你有的祝福!」

“我懂了,媽” 自從這段會話以後,康兒至今沒有再題要新的玩具了;是的,他現在「在修」玩具!

好吧!

不再講教學的實踐理論,我就分享兒子「最原始」的生活面:

3. 【請不要讓我丟臉】

今年康兒在自我的外型整理上,己爭回獨立權!我也失去與理髮師溝通剪這剪那的,及其充當服飾造型顧問的資格!康兒對我那「百般包容」的表情,不禁讓我思考自己是否進入了「婆婆媽媽」嘮叼的「轉型」期?

12歲的生日禮物,康兒要了PS3;暑假閒逛百貨店,我為了要越過日漸崛起的代溝、刻意作「酷」媽替兒子挑了一個PS3的電遊,其實可以看出來他很喜歡,我也趁勢撈功討「親」…

媽(我): 康,怎麼樣?猜是誰發現這個遊戲的?

康兒用感激又興奮的口氣回我: 是爸爸!

現在這對父子檔一起玩電遊、談科技,有很多是我這個「老女生」從頭到尾都聽不懂的「對話」,我怎能錯失這次「晉身兒前」難得的翻身機會! 趕緊矯正兒子的錯誤印象:"是媽媽!不錯吧!是我替你選了一個「很棒的」遊戲"(我知道…口氣是誇張了點, 但是兒子很久不讓我親了!)

康兒頓時口氣馬上換成一聲嘆息,只想趕快結束話題:O.K. 謝謝媽,我需要…(男女授受不親的尷尬掛在臉上)給你一個抱抱嗎?

兒子小時跳上跳下只要媽媽抱的熱情已不再,我…很失落!唉!

4.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外子想在美國國慶日的周假帶康兒去打保齡球,當天也不確定店家會公休、還是繼續營業,我們兩人走前走後唸著今天的電腦上網特別慢,好不容易保齡球店的網頁出現,有深度近視兼老花的我還是找不到網頁上的營業月曆註示。

康兒悄悄地在兩老身後瞄一眼,沒多久聽見他的聲音:請問你們今天的營業時間(以確定幾點關門)…O.K…謝謝。

是的,兒子打電話的速度比老媽的電腦快!我的電腦真的老了!

5. 【假愚蠢真聰明】

要升小六的康兒,暑假在學幾何代數、圖形作標、和基本角度的應用觀念,我深恐文字的敘述應用題會困惑他,又擔心代數的轉換上他會糊塗;總是耳提面命的在他身旁解釋演繹步驟,兒子搖頭又嘆氣的老出錯,而且擺出一付氣死你不償命的架式。

我只好針對康兒的弱點、使出斧底抽薪之計(面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若沒有必要,應避免正面衝突) :康呀!如果你這幾天不好好學會這些觀念,我只好拿掉你的PS3外加取消出外旅遊,除非我們能安心地確認你上小六後,不需要追趕課業的進度。

我要補充一下,康的數理能力很強,可是作媽的就是擔心「萬一」;康兒怒聲夾著哽咽的問我:你倒底要我怎麼做?

壞人現在讓有本錢的爸爸當,我提議:就讓爸爸看你這幾頁的數學,反正爸爸是作最後決定的人。 (吾家老爺的面子被我撐很大,在康兒的心中,爸爸絕對是出錢出力的掌權者!)

外子在電話上已被我再三叮嚀如何威震兒子的「挑釁」,豈知爸爸回家後,一打開作業簿,康兒已將所有「鬼畫」的習題全部更正;真的還假的?康兒是衝著媽媽裝傻嗎?當場要外子找新題目考試。

結果是…他都懂,理由是…媽以為我什麼都不懂,我就如您心意,氣死你!

這是少年期所謂的「叛逆」嗎?

6【請聽請說】

外子和我都四十好幾,不知道是誰的更年期將近?近日來,在家中上演了一軸「臥虎藏龍」,兩人高來高去、靜掌交擊。

畢竟是信仰「不可含怒到日落」的教導,夫妻倆對談、溝通、彼此認錯,並全家在一起禱告感謝上帝的提醒;這是康兒的禱告:

主耶穌,我感謝你,因你是我的主、我的神,我向你求這事,願你能給媽媽“聆聽的耳”,能聽懂爸爸要說的話;也願你能給爸爸會“表達的口”,能把話說清楚讓媽媽聽得懂。奉耶穌的名主,阿門!

各位看官,兒子一言道破爸媽間的溝通癥結,讓我不禁反思“倒底誰有自閉症?”

divider aster-borderth   成長的足跡 divider aster-borderth

12這個數字,在聖經中象徵著次序的完美,並實現完全的統治。我欣悅地看到康兒的認知成長次序已和諧,他能統御自己的心靈、思想和身體;12歲的對話,應証上帝的話,一句也不會落空!

請點擊標題以踏入康兒的生命記錄

3歲的康兒: 母親的懺悔 

5歲的康兒: 八歲的應許 

6歲的康兒:

7歲的康兒: 

8歲的康兒: 

9歲的康兒:

10歲的康兒:

11歲的康兒:

我們因信衪的名,衪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衪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徒3: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5425237

 回應文章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自閉症凝聚天賦於一個中心時
2011/07/21 05:07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非學術論文的會刊各有一篇不尋常的報導。
1. For Some With Autism, Jobs to Match Their Talents
http://opinionator.blogs.nytimes.com/2011/06/30/putting-the-gifts-of-the-autistic-to-work/

2. The Autistic Hacker
http://spectrum.ieee.org/geek-life/profiles/the-autistic-hacker/0

according to NYT's article,
....
Sonne knew that many people with A.S.D. love working with Lego. So he approached the Danish company to develop an assessment program using Lego’s Mindstorm Robot technology. Employees are asked to build and program robots, a process that reveals things like how well they process instructions, whether they will ask a question if they don’t understand something, and how they react when asked to work with a colleague. “We found that people could show us who they were much better than they could tell us about themselves,” he said. (Specialistern’s approach is in keeping with the model of “Customized Employment,” advocated by the U.S. Office of Disabilities Employment Policy.)
...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7/16 07:47
看到康兒的智慧和身量日日增長﹐神和人喜愛他也是如此。
這樣的成長﹐顯示他需要的空間也越來越廣。沒關係﹐兒子成長﹐父母也是如此。
我發現﹐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越來越需要的是我們的肯定和鼓勵﹐因為基本上該怎麼作﹐他們是曉得的。(所以媽媽心急﹐他就偏偏讓你更著急﹐滿足你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