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豈是馬英九的錯?
2010/11/05 04:44:59瀏覽6275|回應28|推薦64

dad and ma - Share on Ovi

被遺忘的紅狐與馬總統短短數秒握手的那天起, 寧靜海掀起波瀾; 閒雜人等藉著道聽途說、以訛傳訛的資料, 開始湊文胡謅國家給父親的補償. 我在此澄清不實的文戴:

1. 謝翔鶴的少校終生俸,是以他出事之日的當時薪水為憑, 也是50年前軍人的低薪給付。

2. 國家沒有給謝翔鶴 “眷舍”

謝翔鶴回台後, 不喧不嚷不爭不鬧, 如同他在「巫毒飛行員」書中的自述所言: “21個年頭,在歷史的長河裡只不過是彈指之間,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卻是十分漫長的路程,尤其是正值壯盛用事的英年,是決定一個人創業成敗的關鍵,而我卻在這黃金盛年的時候,胼手砥足于糞土之間,病貧交迫于饑寒之中,月積年累,造成了身心無法彌補的傷害,雖則最終幸能平安歸來,然而青春已逝,韶華不再,要想一切再從頭開始,怎奈力竭神衰,該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黯然神傷真的是不勝唏噓,想到這些,謀生之術將何寄于天地!

民國53年12月18日是我永生難忘的一日, 那是在千鈞一髮之際決定我生死存亡于瞬間,家庭離聚于俄頃的非常日子; 時正冬深寒洌、 海面風高浪急、拼搏浮沉在驚濤駭浪中近5個小時,不死也算命大 ! 被俘後,為國守節不屈不降,惡臭難聞蚊蠅成群,初以豬欄為舍,操作是勞苦的,生活是艱苦的"勞改"! 嗣後腰帶漸緊,開初尚能勉維溫飽,由於所得菲薄,才另建土牆草屋以安孤身,一年多以後"文化大革命"嚴重摧殘了農業生產,原本不景氣的農業經濟及農民生活于此則更形衰落,體力支出得不到營養補足,壯碩的身體逐漸衰弱,始以周身浮腫,移步如拖重鉛,繼而迅速消瘦! 而沉重的肩挑手鋤常常夜以繼日,冬披露霜。不惑之年儼然已知天命腰背傴僂,終遭體弱多病,夏頂烈日 ! 常常暗自忖思:總有一天能和家人團聚。 孤寂的心時刻不離妻女的形影,卻始終沒有放棄生存的意念,雖然艱苦難熬,然而在當時這種意念幾近乎幻想, 但卻是在艱困中唯一支援我生存的堅強力量。”

敞開力爭父親回台的痛, 我只求一圓等候20年, 全家能團圓的夢, 但噩夢卻充滿了我和母親受盡空軍和政戰人員的欺侮; 我清楚地記得當時的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淵博, 身著軍服羞辱母親說, “謝翔鶴在法律上早已宣布死亡, 妳早已不是他的妻子, 妳憑什麼要求謝翔鶴回台?” 又問當時20歲的我這句話, “妳要妳爸爸回來, 妳要拿什麼養他?” 面對這位空軍將領的挑釁,我能感受到他多希望在國家的無義中, 我們能以無情和不孝滿足他的政戰手段, “我父親為國家出任務失事, 不是為我出任務, 國家沒養過我, 現在竟要問我拿什麼養父親? 我只想問, 你的孩子拿什麼養你?”

王淵博根本不屑回我的話, 老狐狸的深沈躲在公文規章中, 以一句「無前例可循」要擺脫國家對受難軍人的虧欠和責任; 但這豈是新聞? 早在柏楊的「異域」一書中, 我已識破台灣軍政的腐化,這位空軍將軍此刻的嘴臉, 映照出柏楊對台灣的絕望和心痛,將國家對孤軍的背棄表達的淋瀝至盡、一覽無遺。

您或許會問我,為何要寫下這段隱於我心深處的鳴響?

46年後,現任的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潘恭孝,這個星期來家中拜訪父親, 他不是代表國家給父親什麼肯定和補償, 卻帶來二個令人錯愕的消息:

1. 他 “以為”國家有給父親眷舍。當我的父母聽了這句宣布, 連忙拿出貸款繳費單, 証明現在居住於眷村改建的國民住宅, 是自費買的!!

我相信您會和我的父母一樣錯愕, 國家有沒有給眷舍是理應能查出的資料, 除非黑箱作業的前例太多, 所以一位現任的政戰主任無法搞清真相;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高居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能掌握的消息都是「憑空捏造的不實傳言」,那麼相較金融界不作事享高薪的 “肥貓” 而言, 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不用打戰拿高薪的 “肥狗”, 能看家嗎?

2. 不會改變當年軍方的決定…

我筆到於此, 您若指著馬總統罵, 我只能說 “這豈是馬英九的錯?” 您豈沒看出從50年前到如今的變色執政過程中, 最新故事的結局仍是一樣的。

這篇文是我流著淚寫的, 我回到當時20歲的記憶深淵, 今晨與媽通了電話, 我聲聲告訴她忘了、放了吧! 但我竟忘不了年輕時面對國家殘酷的惡夢, 我竟放不下父親的委屈..., 我甚至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像無助的孩子般哭泣...

帶著悲慟, 我寫下這段爸爸與馬總統握手後的故事, 謹盼不會被您誤認是為父求功求祿的陳情, 我謹願在世代交替的歷史洪流中, 能繼續將柏楊先生, 眼中、心中所悲愴的台灣軍政醜陋寫出來, 讓世代莫忘飲水思源, 讓軍魂不再是孤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4568034
 引用者清單(5)  
2010/11/09 23:15 【美猴王 將就是帥】 軍人魂
2010/11/08 09:13 【小城村姑的部落格】 豈是馬英九的錯?
2010/11/08 08:36 【voni -瑜亮的網誌】 轉貼~
2010/11/08 06:48 【不平則鳴】 為被俘飛行員抱不平! 豈是馬英九的錯?
2010/11/07 05:35 【中間選民同盟會】 當然是馬英九的錯!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chael
2014/02/10 16:15

駕RF-101被俘的還有一個吳寶智少校,吳寶智就屈服了,留在大陸,任共產黨安排,所以謝翔鶴是好樣的。至於以前空軍裡的匪諜,在白色恐怖時代能夠弄到國軍偵察部隊內部的舞會照片,又能傳給共方,一定層級很高,搞不好現在還在領中華民國的退休俸,這些人應該徹查、槍斃。


Timeline Digital
為你的父親致上最高的敬意.
2011/09/15 15:10
為你的父親致上最高的敬意.


渚鷗
深有同感
2011/03/24 18:42

軍中部分的政戰人員,只會在袍澤之間搞"鬥爭"而已!

他們對民進黨及所謂"敵對陣營",卻束手無策。

但我也不否認有優秀的政戰人員。


Formosan
we're indebted to your family
2011/03/08 10:00

Dear Ms. Hsieh,

Your father deserves our greatest respect! As a prisoner of war, he never betrayed his country. As an abandoned soldier, he never asked for monetary compensation. As a human being, he holds on to the highest integrity to preserve his decency. 

I'm really sorry for what your family went through. We the people are always indebted to your father's sacrifice. It saddens me to know that the corrupt military and the inept government can never pay your family back…

a Formosan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11-03-09 11:07 回覆:

Thank you so much.

You point out all the words hidden in my heart.

We don't ask for any monetary compensation but justice and honor which are priceless!


kingai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朝廷須汲黯,中原將帥憶廉頗。
2011/03/06 21:33

別想要在今天這群太平官身上,

找得到令人感動的作為!

只好寄諸古人吧!



向英雄致敬
為反而反
2010/12/29 15:50

客觀立場所言是說明出事之前的事,你說的是出事以後的事,這是兩碼子事,為什麼

要說這是不實言論呢??

就事論事,謝教官於1985年七月返台至今事隔25年了,回台當時期還是屬於戒嚴時期代

(1987年7月14日才宣佈解除),當時國民政府對大陸還以 "匪"稱呼,在處理類似這種事

件是低調再低調,現在回想真是一點人權都沒有,又因為涉及軍人身份更加敏感,國

家在當時未公正處理,相繼拖延至今也不會有結果了,我相信馬總統信一定看了,他

還是無能力處理...............屢次想平反得到只是在傷口重複撒鹽罷了....但是歷史是永遠

不會改變的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11-01-24 08:51 回覆:
不是為反而反, 而是不懂面對錯誤的政黨, 只有換碗不換一鍋尿的假革新!

R.O.C. citizen
Pay my respect
2010/12/01 22:12

向你父親致敬! 他一定也以你母親和你為榮!


Paul
雖不是馬先生的錯,卻是金光黨的錯!
2010/11/24 02:37

國亂思良相,久病覓良醫。

而台灣呢?自己不知病入膏肓卻只會亂起乩,上起國家總統,下至販夫走卒,眼中真有國家人民?

若有,任他是藍或綠,今年大可躺著選吧!

台灣百姓再不懂得廣積陰德,這群金光黨將陰魂不散的纏著;

為何?因為它們就來自民間,一個不公不義的民間。

另外,感念令尊為國家的付出,我只會修車,希望能提供所學專業,幫幫免費諮詢的小忙。

感謝 您護衛台海,讓我們平安成長!

Paul


Alvin
表達我的敬意!!
2010/11/22 05:37

我爺爺當年作戰陣亡為國捐軀,父親是跟著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一個人來到台灣的,來台不久後就因不願入黨被停發撫恤,當年他只是個身無分文的學生...
我因常年關注黑貓、黑蝙蝠中隊故事,我才知您父親跟您家人的經歷,很心痛!!很生氣!!這些XXX的主事者心中跟本沒有一點國魂軍魂!! 如果軍人為國不屈不撓犧牲奉獻後自己及家人要受此對待,未來在關鍵時刻還有多少軍人能奮戰不懈!
 
您那句"豈是馬英九的錯"深刻道出了這份感慨與無耐,我相信馬英九很努力想醫治想改變這種"傳統",但似乎做的還不夠,只能期許他們能像您父親一樣不屈不撓奮戰不懈的持續努力,讓我們能感受到具體的改變!!

我平時很少留言,謹以這份留言表達我對您父親及您家族的敬意!!


五年級生
傷人最深的不是外人,是自己人
2010/11/19 01:27
台灣還是有人,而且不少人,會對謝教官感懷。謝教官的境遇顛覆我們五年級的價值觀,我們還是相信忠孝節義,但是相信越多,我們就越痛苦、越迷惑……。也會想:是不是只有宗教才能救贖人間的不公不義?很希望謝教官和家人有個美麗的句點,我從巫毒飛行員一書,看過謝教官伉儷和千金們的合照,我只能和老婆抒發我的不平,但我還沒勇氣和小孩說:不要太愛國!如果謝教官和家人能接受我的一分敬意,可以稍微減輕我的不安。
 
今天有勇氣說抗戰是國民黨打的,不難!(好像大家也不在乎),但在謝教官當時身處之情境,能勇敢講出來,還挺身捍衛領袖、國家者,坦白說:沒幾人有這種勇氣。這比戰死還難,面對這種活罪和煎熬,生者未盡不如忠烈祠的鬼雄。我知道謝翔鶴是誰!漢子一條,說他傻,對他不敬(我也痛苦),更不忍;不忍的是他還有家人,我們尋常百姓,同理心讓我們悵然和不捨!
 
傷人最深的不是外人,是自己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