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閉症生命交響曲~人生如戲
2008/08/25 15:21:13瀏覽823|回應1|推薦25

journey - Share on Ovi

我們成了一臺戲, 獻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林前4:9b)

聖經的人物是否曾走近您的眼前?

聖經的故事是否曾時空交錯浮在您的心頭?

這是五場戲, 我似真似幻地走進聖經成為 ‘那件事”發生時代的過路客, 耳聞兩個路人的對白, 一句句應著“要知道何時該shut up (閉嘴)”.

1.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 (約10:18a)

路人甲:瞧瞧那約翰不懂得 “shut up”,被關起來了!

路人乙:真的是不懂聖經,沒搞清楚聖經上不是說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 那個希律王做什麼亂倫不對的事, 自有揀選他做王的神管教他, 哪輪得到這個約翰責備他, 真是不明白順服是指 “人的一切制度和在上的君王”!

路人甲:就是嘛, 他沒多久腦袋就被人砍掉了,這就是不知道控制舌頭的下場,不然他還能多做主工、宣揚主道,有更多的生命精力為主預備更好的道路.

路人乙:唉! 這就是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

 2. 弟兄勝過牠, 是因羔羊的血, 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 也不愛惜性命。 (啟12:11)

路人甲:聽說那個司提反被石頭活活打死的事沒有?

路人乙:知道!那個人就是愛辯論,以前仗著行了大奇事和神蹟,竟跟利百地拿會堂幾個人辯論,沒人說得過他,後來還是出動了長老文士把他抓去公會,誰知他竟能從亞伯拉罕出哈蘭的信心、到雅各的兒子約瑟被賣是神的保護以色列,講到摩西帶咱祖先出埃及,吱吱喳喳地講一堆老祖宗在曠野的陳年醜事,這還不夠,還繼續扯著大衛王和所羅門王,他還嫌不過癮, 真是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接著竟敢說我們不守律法,把那義者賣了、殺了;結果惹了眾怒,給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了.

路人甲:這個司提反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如果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憑他的口才和恩賜,上帝還能大大地使用他多行神蹟,宣講律法.

 路人乙:唉! 這就是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

 3. 我未見城內有殿. 因主 神全能者、和羔羊, 為城的殿。 (啟21:22)

路人甲:你聽說那個拿撒勒人耶穌嗎?

路人乙:聽說了, 你也是出於加利利麼? 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這個人的問題最大,自以為是先知,他曾跑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去鬧事,大家辛辛苦苦地好心為那些要獻祭的人預備祭物, 只收點成本小利潤方便弟兄,因為大家都有願意獻祭的心,千里迢迢撇下公事家事來了,只是實在無法攜家帶眷又要帶著祭物走到耶路撒冷,可是這個耶穌竟將牛羊趕出殿去,倒出銀錢到處都是,還推翻桌子,大夥以為他又要行什麼神蹟給我們看,沒想到他大言不慚地說, “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非要擺出一付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架式.

路人甲:我上回在耶路撒冷,聽到他在殿裡教訓人,一直嚷著有人想殺他,有人問這個耶穌, “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但也有人議論衪是基督, 那時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 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 在那節骨眼上, 他還不知道該 “Shut up”, 還大聲高喊著, “人若渴了, 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信我的人, 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結果眾人因著這個耶穌起了分爭。

路人乙: 會堂裡的文士教師常說著,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只有那個耶穌說什麼, “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 我告訴你們, 不是! 乃是叫人分爭.”他再這樣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 遲早也會惹來殺身之禍.

路人甲:有可靠消息告訴我,上回這個耶穌使拉撒路復活這事,有人報告給法利賽人聽,當時他們就激動地說,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路人乙: 唉! 這就是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

4.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 (林前 4:15)

路人甲:記不記得那個殺耶穌門徒的掃羅?

路人乙:記得,人家可曾是大祭司前的紅人,他對基督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的狠勁,大夥常津津樂道.

路人甲:但發生了一件怪事,自那事發生後,他竟一反常態會在大馬色與基督的門徒同住,而且到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 神的兒子.

路人乙: 我有個老鄉聽見他的言論,都驚奇地說,這不是那個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耶穌名的人麼? 他不是應該到這裡來, 特要捆綁這群基督的門徒到祭司長那裡嗎? 結果這個掃羅搞不清楚對象, 竟大力對大馬色的猶太人宣講證明耶穌是基督.

路人甲:是呀!他再這樣一直講下去, 猶太人就會商議要殺他了.

路人乙: 唉! 這就是不懂得什麼時候該 “Shut up”

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 (林前2:5)

最後一個故事,我夾在眾長執當中,這是一群當年要派遣保羅和彼得出去的教會同工團隊, 經過牧師們和理事們同心合意的開會商研下, 最後決定讓保羅回到猶大人那做以色列人的使徒, 派彼得出去做外邦人的使徒.

牧師潤潤了喉, 在會員大會中宣布, “因保羅是猶太人, 生在基利家的大數, 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 在迦瑪列門下, 按著法利賽人最嚴緊的律法受教, 熱心事奉 神, 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他作見證的.在以色列人當中, 無人可敵他的神學素養, 無人可挑戰他的血統背景, 若他做以色列人的使徒, 絕對會越服事越喜樂, 得人如得魚, 完全可以應証聖經上所啟示的 “作工的果效” (啟14:13)

而彼得是漁夫出身, 個性大膽敢作新事, 也跟過耶穌與稅吏妓女同席,又得耶穌親傳律法講解,嘴巴說話很討人喜歡,又有領袖風格可以隨地建堂, 向猶太人、他就能作猶太人;向軟弱的人、他就能作軟弱的人;總而言之,彼得最大的恩賜, 是跟甚麼樣的人在一起, 就能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他那隨遇而安、急智脫險的個性,總能自救,又能救人.”

突然舞台燈遽滅, 不再有人影浮頭, 不再有道具移動, 有聲音從高處來, 清晰地入耳中, 在心中迥腸盪氣: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誰用無知的言語, 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 你在那裡呢? 你若有聰明只管說罷。

你若曉得就說, 是誰定地的尺度? 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 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你知道天的定例麼? 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麼?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 使傾盆的雨遮蓋你麼?

能發出閃電?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 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當親耳聽見神 “對人說話”, 我看見舞台的角落中有一人敬畏地顯明一個信息, 他知道此時該閉嘴, 顫禁地回應: “我是卑賤的, 我用甚麼回答你呢? 只好用手摀口.

覺醒

普天之下, 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 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 (可14:9)

 回身我來到一個不潔之處, 望見一個極其普通的女人, 她在人眼中是愚蠢浪費的,沒有也不可能有被人所認可的權柄, 而她卻以一個眾人所相信的不配,被神揀選參與了超越她身份的榮耀時分! 在一個痲瘋人家, 膏了主耶穌基督的頭!

她沒有卓越的領導能力、也沒有明顯的恩賜能力、更沒有使徒的大能大力,但她的生命被主紀念,只因她單單傾聽祂、注視衪;她明白了基督對世人的愛,她比日夜跟著耶穌的門徒,更知道主將要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她朝思暮想要回應祂的愛, 如同那瓶珍貴的香膏,在等待中越來越濃郁,傾生命在其間醞釀、歌吟等待神的時間滿足,打破畢生積蓄極貴重的 “真”哪達香膏,膏至聖者的頭,暴出生命醇育的馨香,全然獻上!

我心頌出覺醒: 在神面前的每一滴眼淚都被記念,每一分痛苦都有價值,每一次試煉都有祝福,等候祂! 信靠衪! 讓祂的榮耀無阻地彰顯在願倒空的器皿, 祂要帶你我走出地上短暫的眼界,祂要將神國永恆的生命賜給你我,祂要將你我的心意更新承受祂的心, 回到創造你我像祂自己的榮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2159964

 回應文章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豫嘗新耶路撒冷!
2008/09/10 10:58
看的到的世界是短暫的,看不到的世界才是永恆的。

讚美主,基督徒乃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


↙↙↙快快快...按我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