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眷村人-1獨立
2009/04/13 14:29:25瀏覽1307|回應8|推薦26
如今掀起一波眷村熱, 對我這五年級生, 許多記憶也翻湧出來.

我是在台北的眷村長大. 我住的村子比起其他眷村算小的, 本來是一個單位, 不知何故分散在兩處, 成了兩個村. 我屬的這部分, 位於中山北路緊鄰美軍俱樂部, 中山憲兵隊. 而當時圓山動物園未搬遷, 每天早上上學若碰上順風,還聞到草食動物们的糞便氣味, 有時也聽得到大型動物嘶吼聲...... 村後另有省訓團的宿舍, 還有空軍大鵬劇校, 所以也聽到劇校學生吊嗓子. 但是我所讀的小學就更有意思 ; 班上一半是由中山北路地段的外省孩子,  另一半是大龍峒純本省孩子, 我的台語啟蒙除了布袋戲, 就是我的小學同學啦. 四年級時級任導師請產假,  來了一位代課女老師, 姓洪. 這位老師琴彈得好, 衣服穿著講究, 最特別的是, 她都是乘計程車來上課,  在我當時的印象裡, 她一定是有錢人! 有一次不知是何緣故, 她發現我們班上有一半的外省學生,  就很激動地對我們說 : "你們知道嗎 , 你們外省人殺了我們很多台灣人耶!" 我當時十歲的一個小學生,  聽得一頭霧水, 當晚回家就問家長 : "為什麼外省人要殺台灣人?"  爸爸媽媽聽到臉色變得很嚴肅, 沒有給我任何答案. 私下倆小小聲說:"大概是228......" 我聽到了. 一直到上了高中才知道真相, 原來外省人在228也死了不少.  我父母是民國38年到台灣, 沒經歷過228. 當時還是戒嚴時期, 這是封鎖的舊聞, 豈可討論?! 幸好當時的我對洪老師感覺上有些三八, 日本味又重 , 所以受到傷害不大,  但是印象很深.

由於我是老生兒, 又是獨生女, 沒有兄弟姊妹, 在村子裡常被其他孩子欺負的經驗不少.  最常發生就是一塊玩躲貓貓, 黑白黑白選鬼出來, 他們都商量好一起出黑或白, 我總是當鬼, 我抓他們永遠中途會被救走, 終於有一次我反擊了; 我又當鬼, 數完100後,我自己回家看故事書.  讓他們去躲起來, 我不找, 不玩啦! 自此以後他們就比較不再作弊讓我老當鬼. 多年後, 有一次廣告人孫大偉在廣播節目上說"什麼最大?" "不玩了" 最大! 我聽到時.真是十二萬分同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2845228

 回應文章

牧羊人
我也是同德新村長大的...
2012/03/29 15:29

我也是同德新村長大的...

真是懷念啊!!!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3-30 22:35 回覆:
我一定認識您,您住幾號?ROES想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您的再囘應的回應
2011/03/08 11:13
臺灣絕不美好,臺灣更不能讓我驕傲;
但是彳亍行來,我又囘到臺灣的一角。

曾經我以爲,離開她就是把自己放諸四海任遊遨;
但是沒料到,轉了個大圈卻又來到她的身邊落腳!

臺灣的『空氣』亂糟糟,臺灣的土地害了了,臺灣的百姓苦笑笑 ——
但,就是因爲有她,才知有些事何必要天天去自尋煩惱?!

動動手,寫寫稿,述述心懷,找個朋友聊聊 ——
任它太陽,小子我只想能日日圖個酒醉飯飽!

有一天,我會再走掉;是生離?是死別?我也不知道!
只知:臺灣不該叫做『美麗島』—— 我希望她還能是個記憶中的「美麗寶島」!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3-09 09:30 回覆:
台灣若是變得讓我感到陌生,
我就再也沒有回去的理由.
我就成了沒有原生地的人...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回來看病才好
2010/08/07 22:27

我不知道您是否還有中華民國的身分證

如果還有

您就有權利回台看健保

我知道國外看病很貴

我很欣賞您寫的文章內容

希望您長命百歲

終究會有貢獻台灣地球的時刻

所以我們這個年紀要多保持健康

明倫國小好像被廢校了

主建築還在,感覺沒人維護

希望只是放暑假人走光而已

日後我再去確定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近況
2010/08/06 23:34

我唸大龍峒附近的明倫國中,

那我們住很近.

士林大同雖建築物改變不多,

不過人世已非,

眷村也是不存在的味道.

而台北像是失魂了,

逐漸老化凋零.

下次您們聽到台北的天空這首歌不要哭,

因為台北已經不再是台北.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8-07 08:40 回覆:
十年前就是因為台北不再是台北
我毅然移民出走
專情只好用無情治療.
除非有必要, 否則不會再回台北.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8-07 09:01 回覆:
我畢業於明倫國小.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畫面
2010/08/05 12:50

 我住的地方是四合一的地方 原住民(當時我們稱山地人,也沒被罵歧視,反正他說我們平地人) 閩南人 客家人 外省人 四個族群都各一的小鎮

各種語言的雜用 其實也很習慣 周遭的同學也都混著

外省同學家都會吃得很好 特別羨慕他們的麵食 餃子 熱情

閩南族群的我們 就吵死啦

看到最後 竟然天路是被欺負的份呀 還弄出一招  不玩了

晃點大家 真有趣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8-06 13:10 回覆:
我小時候嘗盡人情冷暖,
好人壞人我很懂分辯的.
真是奇怪 每當似乎四面楚歌的時候,
都會有一兩雙友誼良善的手伸向我,
這真是由上帝來的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10/01/26 15:56
我的家是最單純的,不談這些事,日子過得很平靜.小學時,看到眷村的大卡車來接孩子放學,我最羨慕.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27 17:22 回覆:
我因為媽媽能幹 又是獨生女 不受歡迎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魔痴228
2009/12/14 16:20
http://tw.myblog.yahoo.com/voo-voo/article?mid=10310&prev=10443&next=10309&page=1&sc=1#yartcmt

http://tw.myblog.yahoo.com/voo-voo/article?mid=10443&prev=11947&next=10310&l=f&fid=41



http://tw.myblog.yahoo.com/voo-voo/article?mid=10309&prev=10310&next=10308&l=f&fid=41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2009/10/06 16:02

版主說故事,平易近人,閱讀起來輕鬆愉快。

孩童時,家住林森北路上的一個日式宅院,即:中山北路上的國賓飯店﹝旁邊有座小廟,數年前去追尋,廟還在,陷在高樓大廈林立中的一角﹞後方高地,靠近大水溝的地方,當時還未加蓋,溝邊有許多防空洞;動物園離家很近,常看飛機下降松山機場。八七水災,水淹低地,我家未被淹,雨停後,下坡去看淹水,此事記憶猶新。

小學一、二年級,唸中山國小,後來就搬家到林口干城二村。

往事如煙,不堪回首。

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