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初夜culture shock
2008/10/19 23:44:38瀏覽426|回應1|推薦6
剛到柏林的第一天(p.s.數年前)

由於還沒找到住處 也沒有認識的人

在旅館下榻 行李安頓好以後

便自己出去覓食

當時我的德語只是跟著卡帶學了幾句

連基本對話都談不上

更不要說聽力了

看到一間地鐵站旁的小店有漢堡薯條

價格便宜 就點了一份站在那裡吃

當時店裡只有老闆,一個中年婦女和我

吃到一半時 來了一個拖著行李箱,模樣狼狽的觀光客

約莫四十來歲的長髮女子

她看起來也是一副餓壞的樣子

用英文詢問老闆有沒有某種餐點

老闆非常不耐的說我不懂英文

那個女子試著解釋說我是希臘來的觀光客

不會說德文

但老闆竟氣勢洶洶的說不會英文就是不會

於是 那個女子被半逼迫的離開小吃攤

本來這一切已經讓我很驚訝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更令我瞠目結舌

待女子離開

老闆就轉頭跟中年婦女顧客說:"哼,這些外國人也不學學德文就來德國..."

(我真不知道當時我是如何聽懂這句話的!)

兩人便一起^#!#@(*&^%$#

突然 他們大概發現了站在店裡的我也是外國人

於是瞟了我一眼 有收斂之勢

但仍細碎的不知刮拉什麼來著

當時我心中除了錯愕(德國人排外的傳聞是真的?) 想哭 (這啥鬼地方,連小吃攤都這麼趾高氣昂,也不想想歐洲文化源頭是希臘耶,懂不懂得尊重人家一點?) 還有就是一股無名的青煙緩緩上升,我想那應該是火種的苗吧?

心裡一邊思索著 待會要如何扳回一城 讓他們知道 外國人不是好惹的

但是畢竟德語程度太有限了 要說出什麼來都很困難

於是我決定 只要臨走前證明 我是會說德語的 這樣就夠了

那...哪一句呢?

啊,乾脆說:"這個(裝漢堡的紙盤)是不是要扔這裡?"好了

在心裡反覆揣摩文法 確定之後把句子想了二十幾遍

終於 我拿出所謂的氣勢 走向老闆 指著垃圾桶說 "這個是不是扔這裡?"

老闆趕緊說:"是的." 他和中年婦女一起看著我,哈哈...第一招奏效

然後 雖然淺笑著但是目光小銳利看著老闆說"Auf Wiedersehen!"

頭也不回的走出那家店 自己覺得扳回了一城...

不過 那夜我卻因為思索著 "我要如何在這個不友善的地方生存下去" 而失眠了

這個經驗讓我決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德語

因為一日不會這個語言就一日無法生活 特別是隻身在外

後來有一回跟一個曾在台灣學習中文的德國朋友聊天

我說:"德國人都要求別人一定要說他們的語言,這樣很不友善耶.台灣人哪裡有這樣對待外國人的?大家都嘛覺得自己

如果遇到外國人不會講英文很尷尬!"

他說:"對,我在台灣時大家都把我當成外國人,對我很親切,但是有很多文化上的東西我學不到,因為台灣人太親切了,你們覺

得~因為他是外國人,不一定要知道這些或遵守這些,你們太有禮貌了, 我想融入你們的生活會比較困難."

其實他說得也對,這幾年下來我的經驗是,德國人非常期望所有的外國人都要遵照他們的規矩來,所以他們會不厭其煩的給你解

釋東解釋西的,當然摟,說的是德文,這樣一來,你就算不想懂也不得不懂,因為你如果不照辦,還會有人不厭其煩給你解釋第二次,

第三次...我所遇到的小吃攤老闆應該是比較誇張的一類人吧,呵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ietta&aid=23121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g Meiner erste Einreise in Deutschland
2008/10/20 16:26

in 5 hours, it will be exactly 3 years of living in Germany.

Last year, on my 2nd "anniversary", I wrote an article about how I survived in the first day.

It is in my blog, you can simply find it via my 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