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更天《五》
2019/07/21 11:43:45瀏覽732|回應0|推薦6

 此時“月香”已從內屋走出來,滿臉淚痕,爹娘的對話她自然聽的是一清二楚,也明白爹爹對東家的忠心,更明白娘內心的不捨,卻也不願讓爹爹為難、
只言道:「自古忠孝難以兩全,今日爹爹要女兒一死以全忠,女兒不敢不從,只是爹娘已老邁,女兒一死,誰人來替女兒為二老百年後披麻帶孝,又有誰人替代女兒在二老墳前燒紙祭墳。女兒死不打緊,放心不下是老爹娘啊!」
⋯⋯
馬妻一聽緊緊摟著女兒,深怕一個不留意,女兒真的會被馬義一時的愚忠給殺了、母女抱著頭痛哭成一團。

一時之間馬義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只好把刀子給扔下.....

深深嘆口氣....想......
看來也只有另尋方法找人頭為二東家申冤了。

正當馬義想的失神之際,忽然聽到馬妻一聲尖叫..........

待轉過身時,這才發現女兒不知道何時,已拾起被扔在地上的刀子自刎了.......

“月香”我的女兒啊!
妳怎麼這麼傻,這麼想不開啊!
馬妻抱著“月香”的屍體哭泣不已。

馬義見女兒自刎躺在血泊之中,雖然痛心疾首,但卻也鬆了口氣,終於不用再為尋找人頭而苦腦了。

隔天,馬義捧著女兒“月香”的人頭,到縣衙要為二東家申冤。
一夜之間的變故,讓馬義看起來更加蒼老與憔悴。

縣衙內

馬義:「縣太爺我終於把人頭給找來了,是不是可以釋放我二東家出來了?」

縣太爺喝斥:「你這人頭.......是假的.....

馬義:「這......人頭怎麼會......是假的呢?」

縣太爺:「這女屍一見便知是個中年婦人,你拿來的人頭,顯然是個年紀輕輕的少女人頭、大膽馬義你到底從何處取得這人頭?快說.......」

馬義:「我二東家委實沒有殺人,這要我去何處尋找人頭?我一心只想要救主人,無奈何,也只能回家與老妻商量,用女兒的人頭來替代,難得女兒深明大義,一心想報二東家的恩德,於是...就....就拿刀自刎了........」

縣太爺不耐煩的說:「好了,好了,你也算是個義僕,既是義僕我就教你一個辦法,你還是死了心,回去幫你二東家買口上好的棺材吧!」

退堂..........

#待續
更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74&aid=12818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