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嚇人於心的驚悚--『步步驚魂』『陰陽魔界』『十三號星期五』!
2015/01/11 00:23:21瀏覽4908|回應9|推薦7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vAwRUuWD0  十三號星期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uppAb5GCU  陰陽魔界

 

我是喜歡看恐怖片,但恐怖是有層級的。

嚴格說,我是喜歡驚悚片。

不管是恐怖片還是驚悚片,都是以嚇人為目的。

但要嚇人也要嚇人於心而不噁心,這是我的基本要求!

恐怖片卻常常是恐怖不足,只是令人作嘔。

 

恐怖片並不恐怖,再怎麼恐怖也都是假的,真的沒什麼好怕的。真人真事才可怕,因為是真實發生過。記得以前有個節目,聽說是『法網』,他不是類戲劇,類戲劇也不可怕。『法網』是用旁白講一個真實發生過的命案,那個氛圍講得好像真的一樣。旁白聲音很字正腔圓,聽起來也不恐怖,是他~~幕後還要配一個很可怕的音樂,一個女聲很虛弱的阿~~的叫聲,好像靈魂在叫人的樣子,真的很嚇人。

 

又是很晚的時間播出,嚇得我要把門窗關緊,才敢繼續看下去。既然恐怖為什麼還要看?喜歡被嚇,應該也是一種執著吧。人都是好奇的,尤其是小孩子更好奇,就想了解命案怎麼處理的!因此也造成一個陰影,每次搭捷運經過江子翠站,就會想到曾經發生過的分屍案!從小就特別喜歡看真人真事,因為假不了。明知會嚇破膽,還是堅持要看。看漫畫也喜歡看恐怖,這到底是陰影,還是正面思考呀。凡是嚇都嚇過的,如果真的遇到,就不會隨隨便便就被嚇到了。呸呸呸,是人的,都不希望遇到恐怖的事吧。

 

但是,一路走來還是喜歡被嚇的感覺~~

恐怖的層級不夠,還會被我唾棄呢。

有人連『恰吉』都覺得恐怖,真是拜託!

『恰吉』只是讓人反胃而已!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必看的三部恐怖驚悚片!不會是因此被訓練得不很容易被嚇到吧。蟑螂應該不可怕吧,是被蟑螂嚇到的尖叫聲更可怕。是看到一個男兒身,卻連蟑螂都不敢打,才是~~好可怕!

 

要達到嚇人效果,講英文的比較有效。因為演的人都不認識,講的語言也不是真的聽得懂,所謂無知的可怕,應該就是如此吧!在那個外國影集愛配中文的年代裡,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恐怖片絕不配音。配了音就嚇人不足,變成搞笑了。

 

嚇人於心而不噁心的驚悚片,就要有陰森的背景音樂,懸疑的氣氛,驚險的過程。

最好是演出的人都不認識,被嚇到的效果更佳。存心被嚇,應該不是毛病吧?

 

『步步驚魂』有點乾,何謂『乾』,就是不管劇情、裝扮、氣氛、背景都乾乾的。不過在那個年代所播出的,好像全部都乾乾的。尤其英國營造的氣氛,就是乾。『步步驚魂』真的太乾了,乾到好像兇手隨時會從電視裡走出來一樣的~~好恐怖。害我以為只要有英國人在對你微笑,就是要殺了你。到底是有多乾,記得的是~~常常演的就是處理命案的事,連屍體都乾乾的,好像很難處理的樣子。既然那麼乾,還乾脆的看完。我也好奇,乾乾的屍體到底是怎麼處理的嘛!呵呵~~

 

『陰陽魔界』就比較進階,是有點靈異,也不是每次都恐怖,是有點因果的劇情,結局都是給人無限想像。沒有固定的主角,每次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有點嚇了人,就跑掉的感覺!這不是很像小時候,給人家偷偷按了門鈴,就跑掉的感覺嗎?只是『陰陽魔界』的氣氛,是很陰森可怕的。被偷按門鈴,又看不到人,是很氣人而已!有人說,男人不該讓女人流眼淚。最記得有個故事,卻是男主角要女主角哭,用力的哭,盡力的哭,因為男主角要收集女主角的眼淚。這~~已經不是嚇人的格局了,根本是變態了吧!既然變態,卻又記得最深刻!雖然是變態,男主角其實也滿帥的!哈哈~~

 

『十三號星期五』傳說十三號星期五,尤其是黑色的,必有可怕事情發生。但我們好像都沒遇到過,好像信上帝的才會遇到。因為男、女主角一個不小心,繼承了一間古董店,也不小心的把古董賣了,把所有附在古董上的詛咒都解放了。於是男、女主角必須把解放的詛咒,一一的收回來,才對得起這個世界。不解的是,外國人也迷信詛咒這種事呀?!

 

明明是很可怕的氣氛,我卻只關心男、女主角會不會在一起。哈哈。『十三號星期五』說是懸疑可怕,不如說是冒險記。配合詛咒古董的生存空間,男、女主角有時還要跨越時空,這根本是驚險刺激吧。當時看的時候,是一點也不怕!因為我只關心男、女主角會不會在一起嘛!

 

不過後來男主角換人演了,這才是最驚悚的地方!演個驚悚片,還可以演到人不見了,也太恐怖了吧!這才是最大的詛咒,驚悚片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演的。還是要看一下八字。否則八字不合的,怎麼不見的都不知道。不過~~新的男主角好像比較帥耶,有點想說真是換得好呀。哈哈。我~~好像又看錯重點了,嚇人的演得專心,被嚇的卻看得不專心!以前都是聽說,只要在這天發生衰事,都可以推給『十三號星期五』。『十三號星期五』影集,總算讓我知道什麼是『十三號星期五』的詛咒。

 

不管是多驚悚,男主角隨隨便便都長得滿帥的。到底是不是我的眼光有問題呀?是兇手也是變態,還能覺得帥?但是,誰說兇手變態就不能長得帥?平凡界限真的不能以貌視人!懷疑是為了看帥哥,被驚悚只是順便而已!反正看到太帥的,或是看到太害怕的,不是一樣都會尖叫嗎?

 

越大越不怕恐怖片,看過大風大浪不是啦,是看過很多的恐怖片,電視的尺度嘛,是能恐怖到哪裡去,頂多嚇嚇小孩而已。小孩是連警察都怕,那鬼出沒不把小孩嚇到哭著叫媽媽,就是失格的恐怖驚悚片!

 

嚇人於心而不噁心的驚悚片,陰森的背景音樂,懸疑的氣氛,驚險的過程。

從來就喜歡驚悚的感覺,從小就喜歡看驚悚漫畫,說我是陰森的小孩也不為過,難怪常常有陰陽怪氣的氣質。從小就有的氣質,卻也沒有真正做過什麼陰森的事,是感覺有點可惜啦!頂多也只做過偷按別人家的門鈴,按了就跑~~而已?那位抓到我偷按門鈴的人,的確也是氣死的樣子!哈哈,小孩子很容易被大人嚇唬到,其實小孩嚇到大人才是最恐怖的事。小孩子真正怕的,只有警察而已!

 

驚悚是適可而止,太超過就噁心了。有的人會困在某個空間裡,有的會被殺卻找不到屍體。恐怖事件無奇不有,反正恐怖片就是以嚇人為目的,如果嚇不到人那就是笑話了。嚇人於心而不噁心,才是正當的恐怖驚悚。嚇人還有正當性?雖然有些tone不合常理,不跳tone還會嚇到人嗎?反正我就是喜歡驚悚的感覺,驚悚一定要跳過噁心!為了驚悚,看了『恰吉』,卻是很反胃,也是始料未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20049061

 回應文章

小蕾
2015/04/26 22:43

步步驚魂有幾集的內容我都還記得親你一下!有一集是妹妹戀愛交往的對象總是莫名失蹤,最後妹妹發現是被平日相依為命的哥哥處理掉了....尖叫...當年我還是低年級小學生啊...

(avonmoremore@yahoo.com)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4-27 00:33 回覆:

有像步步驚魂的風格

小心  變態就在你身邊  ~~呵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01:09

我也愛看....

只是能坐下來好好看完的機率不高.結果都是片段片段的看...不能連貫.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31 01:40 回覆:

所以是因為太恐怖了---不敢看

還是因為不夠恐怖---看不下去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22:49

文章開頭分享的兩部超連結影片,既不驚悚也不恐怖,我覺得和早期的拍攝手法及電影特效的開發進度有很大的關係。現代電影說故事的能力和鏡頭的呈現進步很多,比較能嚇到人。

我不愛看這類型的電影,而且是盡量避免。因為人生前特別喜歡什麼,死後就容易被他所特別喜歡的事物和環境吸引,而前往那個空間,這叫做:趣向。佛經有所謂苦趣一詞,即指人類在六道輪迴中以苦為趣的這種傾向。

會被嚇到,往往都是因為某個嚇人的鏡頭不在心理預期中。前陣子去看二輪電影,看了一部名為忐忑的電影,原以為是講考古探險和心魔顯化的魔法片,結果愈看愈驚悚,就在手電筒快沒電的幽暗地穴中(地獄之門),心理上和一個黑人配角一樣,以為旁邊沒人走過,正準備用吊繩再下降一層地穴的時候,被其中一個突然冒出的鬼魅嚇到。我得說,詭異氣氛和恐懼心理的營造極為成功。

另一部鬼片安娜貝爾,利用在二輪電影院等待另一部片子開播的空檔(二十分鐘),進去看了十幾分鐘,更恐怖。那在房間角落的幽暗之中,在自己站起來的洋娃娃的臉後方露出的半張鬼臉,真的很邪惡。一直看到有個神父(或牧師)把洋娃娃帶上車,正在開車時,我就離席了。雖然是因為另一部片子要開播了,但也不想看下去了(原本就不打算看這部鬼片)。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9 00:37 回覆:
你講解的好清楚喔,我看驚悚就是存心想被嚇到,電視版的驚悚片也不夠驚悚,只會嚇到小朋友而已.歷來都有很多娃娃有靈的恐怖片,娃娃本身不恐怖,是她做的事才可怕,驚悚片就是考驗大家的未知呀..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21:26
恐怖片和驚悚片如何區分?怎樣定義?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9 00:41 回覆:

我是覺得~~恐怖片是只要有一個噁心的人,或物品,或事情.就可以讓人害怕,

驚悚片是要先看了一段,也還是無法確定怕不怕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13:35

我也愛看〈步步驚魂〉

不過卻一點也不覺得害怕

〈法網〉這個節目確實有嚇到一些人

當年電視節目還沒分級制度

有一回節目不小心讓血腥現場完整呈現

還惹來新聞局警告與重罰

看久了觀眾就懂得節目運作方式

只要主持人朱友龍講完話之後

出現的女聲旁白就是相關兇案現場圖片

小孩子就會矇眼不看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4 15:50 回覆:

感動   真的有人知道"步步驚魂"

浮生還知道法網的主持人   厲害

法網營造的氣氛真的"不寒而慄"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8:58
我就想不起以前愛看的英國恐怖劇集叫什麼名字.原來是步步驚魂.每次嚇得要死又愛看.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4 15:53 回覆:

感覺~~英國人不像美國人外放

感覺英國人都是心機重重的樣子

所以步步驚魂    真的有驚魂到

也是感動你也知道步步驚魂ㄋ

只記得很恐怖   但故事內容完全都記不得了


莊小小
2015/01/13 04:23

步步驚魂是很老很老的年代   演什麼你應該都記不起來吧

提心吊膽的還是要看   主要是貪圖男主角帥吧嘿嘿嘿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4 15:57 回覆:

只知道很恐怖   其他一概空白  哈哈

讓我都搞不清楚  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看過?


119
2015/01/11 23:05

真是這樣的感覺

以為夠噁就能嚇到人   卻不想只是讓人嚇到反胃而已嘔吐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14 15:58 回覆:

反胃也是很恐怖的事

反胃會持續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