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照護」─松德院區「又一村」
2012/06/12 09:24:38瀏覽2434|回應4|推薦46

在研習生態心理學課程之前,對於「綠色照護」(GREEN CARE)是只聞其名、不明其裡的,聽了自然療癒與綠色照護課程之後,總算是有些概念,經過實地參訪與體驗松德院區「又一村」之後,認識又升了一級。

為了在參訪前建立先備知識,又上網做了些功課,「綠色照護」(GREEN CARE)是以農園為基礎,結合庭園、農場、森林等多種不同戶外環境,來促進人們身心的健康。包括動物、植物、地景等都可以運用來照顧身心狀態不佳者,如精神病患、智能障礙者、學習障礙者、憂鬱、過勞者、老人、罪犯等。

歐洲各國在多功能農業趨勢下,「綠色照護農園」風潮逐漸興盛,由農人發起的各式新興農園,目標和服務對象都十分不同,有些以復健、治療為主軸,有些為了提供工作訓練或工作機會,也有以社會互動為目標者;對象上,挪威主要針對小孩和精神病患者,希臘是囚犯和弱勢兒童,荷蘭、比利時、義大利則開放給多元目標團體。

這次參訪的又一村是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青少年精神醫療中心,為一青少年日間留院機構。雖然說是參訪,卻覺得自己在整個過程中是非常的享受,不管是眼所看、腦所知、心所感,都是滿滿的,好像自己是來被療癒的呢!

在松德院區門口平台旁集合等待的同時,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台灣梭欏樹,滿地的翅果,讓我幻想著落果時一陣風起翅膀翻飛的壯觀景象。又看見樹下石崁邊的土壤有某種蜂鑽進鑽出的忙碌著,也煞是新鮮。似乎預告著收穫豐富大開眼界的一天。

第三院區護理長張碧凰是這次活動的解說員,精心設計了導覽路線、觀察與體驗活動,再加上活動單,很細緻的引導著我們進入了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又一村。

黃脈刺桐、大葉桉、紫薇的樹幹,我的特質像哪種樹呢? 黃脈刺桐的樹幹粗糙中有光滑,堅硬中有彈性,有地衣附生其上(不像大葉桉那麼多)。優雅又古樸,不太有界線,又沒那麼沒界線,依此看來,我的特質比較像是黃脈刺桐吧!哈!

沿著車道的解說牌技巧地呈現了機構結合運用社會資源。而內容包括了醫學知識、能引發一些想法的文學佳句、還有如何快樂的做法,非常的實用。

山壁駁坎排水孔有玄機?哇!蛙欸!沒有這樣子觀察過褐樹蛙。 為了拍好這隻褐樹蛙,我喬了好幾次角度,終於覺得滿意,但不一會就覺得後悔,因為我用了三次閃光燈,想想若有人在我眼前近距離猛按閃光燈,我一定翻臉。這蛙兒不知道有沒有被強光嚇傻,「對不起了,蛙兒!」

也許是報應,拍完蛙兒,後退一步抬起頭時,後頸一陣輕微刺痛,用手一摸,原來是一隻毛蟲落到後頸,回想那毛蟲模樣,應該是喜愛吊掛著的閃光苔蛾幼蟲(還好不是毒蛾科的蛾幼蟲),將毛蟲撥落後,背上還是刺痛,原來一堆毛刺還沾在衣服內、皮膚上,一直到快到生態池時才請攝影大哥幫我清乾淨。這事提醒了我,野外觀察還是要多留意四周狀況。

被毛蟲懲罰背上刺痛還不夠,還因為芒刺在背,錯過了觀察彩虹橋下的紫嘯鶇巢,也不知道怎麼分辨羅比親王海藻的雌雄,唉!真是損失慘重。

因為芒刺在背,讓我的步伐加快,很快的找到了生態池周遭植物解說牌中含有12生肖的植物:猴不爬、山豬肉、白雞油、爬牆虎、龍柏、台灣馬蘭、台灣馬兜玲、馬利筋、台灣牛皮消、台灣水龍、牛奶榕。

終於受不了刺癢的感覺,請攝影大哥幫我清除了所有的苔蛾毛刺,踏著輕鬆又有些疲累的步伐看到美麗的生態池,耳畔是蛙鳴鳥叫,眼前是斑蝶與粉蝶飛舞、蜻蜓與豆娘巡行、滿池的蓮花和台灣萍蓬草展花顏、還有許多的花草與水生植物,而池畔又不見一人,那一刻,大有這世界是我一人獨享的感覺,成為第一個來到生態池畔的人,是幸運的,領略到了純自然的美。

獨享有獨享的福,眾樂樂有眾樂樂的趣味。沒多幾時,夥伴們的腳步聲近了,脫離禁語的限制後,笑聲、驚喜的歡呼聲、談話聲,雖然劃破了寧靜,卻讓我感受到人在自然中享受自然的感動與雀躍。因而看見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幕,這也是幸福的。

穿上青蛙裝,清除著長得太繁盛的水生植物,進行看似破壞的行為,腦中小小的進行了認知重組,清楚知道所做的是為了讓生態池更健康,就像是在森林中疏伐的伐木工,就讓自己快樂的撩下去、用力的拔。之後還能挑一些植物回家(真開心,提了一大袋,有台灣萍蓬草、蓮花、青龍鳶尾、田字草…)。哇!我經歷了人與自然互動時的雙贏哩!哈!

接著參觀了完善的空中農園,在此的病患多了一個可以紓壓的空間,看到美麗的象山和豐收的各式蔬果,深深感受到院方設置的用心,以及利用與維護的辛苦。

最後,解說員碧凰護理長的簡報更讓整個參訪的知性與感動都加倍。如今的成果是碧凰護理長的夢想與堅持才有的,那些甘苦,我們只是聽就覺得疼了,身在其中必定更是百味雜陳。Kaplan:一個恢復性環境應具備下列四種特徵:(1)離開日常生活環境(being away);(2)延展性(extent);(3)魅力性(fascination);和(4)相容性(compatibility)。又一村,都具備了!

一趟綠色照護參訪,看見自然環保與心靈環保完美的結合,短短的不到半天的時間,竟覺得自己也被療癒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us7711&aid=6538776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見留言
2013/03/06 11:13
想與一人連絡...please

^_^
推.....
2012/06/26 23:17
沒有帳號了, 不給推, 所以就在這推......   推....  *^_^*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見你發文
2012/06/13 08:57

一年一篇

敢情您在寫year book

祝暑安

 

 


blue phoenix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2-06-14 07:26 回覆:
一年一篇的Tempo 對老王子來說比較不吃力 呵呵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3 01:36

一年一篇文......留言還讓我搶到頭香

我想到聖嚴法師也推崇綠葬,.....雖是天主教, 我其實挺敬重他的學養與想法

http://news.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100/20110703000197.html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2-06-14 07:29 回覆:

小店久未營業

門可羅雀

要搶頭香不難哩 哈

嗯嗯 環保是不分宗教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