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結合自然生態與運動休閒的【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渡船頭碼頭】
2021/10/12 17:43:27瀏覽1394|回應0|推薦31

接續全球最大水筆仔純林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和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遊記

從淡水跨過關渡橋到了八里左岸,有著媲美國外河岸美景的觀光勝地,還擁有著河口自然優美的紅樹林之稱的自然保留區,和紅樹林一樣可以觀察螃蟹和河岸自然生態環境。幾年前我的兼職工作與石材業有關,八里來了幾次,美食吃了不少,卻不曾好好的來玩,那時的八里沒有這麼多的高樓建築,樸實的小鄉,現在的變化好大,最近的二個星期,幾乎是每隔2~3天就來,著迷了嗎?是啊!都想住下來了呢!

八里左岸

從關渡橋走下引道下,直接進入八里左岸的淡水河沿岸,也就是龍米河濱公園的地區,眼前盡是秋色滿樹黃花和褐紅萌果的欒樹初秋的季節,欒樹花開的八里左岸,美不勝收!漫步中欣賞也享受初秋的涼風吹拂。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退潮中的淡水河,可清楚的觀看螃蟹和水筆仔的生態環境

天剛亮的早晨,站在河岸邊,手持相機望遠鏡頭,看著坑坑洞洞的泥地上築起許多如糞土形狀的小土堆,小小的螃蟹在洞口爬進爬出,好壯觀的場面。靜靜的聽聽泥地上有一種聲音響不停,我猜這正是螃蟹突破泥土,頻繁的從泥裡進出洞口,看來螃蟹們正在賣力的演奏,這樣的聲響即可知螃蟹數量之大的難以想像,不絕於耳的生命之歌。生物與環境形成的生態,總讓我驚奇,過去不曾這麼的理解。

螃蟹

螃蟹 彈塗魚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漲潮時八里左岸的淡水河邊,幾棵樹枝茂密的水筆仔,不出幾年又將是河岸的小森林。

 八里左岸

  ↓退潮的河岸景觀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龍米河濱公園

↓龍米河濱公園,來來往往的,只有自行車的鐵馬和行人遊客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往渡船碼頭的八里老街方向,會經過米倉公園、媽媽嘴咖啤(前身媽媽嘴咖啡),只要從關渡橋走向八里渡船頭的這一條龍米河濱自行車道,我大多會在媽媽嘴略作休息,我們稱這裡就像是跑馬拉松的中繼休息站,喝杯咖啡補充點能量,再繼續往左往右前進。

媽媽嘴咖啡店前,有著獲多數遊客喜愛的河岸休憩的秘密基地,樹陰下就常見熟悉的遊客在悠閒的午後,放上自備的休閒椅,和愛人好友喝茶聊天看看書的享受著,幾年前卡娃思非常羨慕這些遊客,也許那天會看到我在午後坐在休閒椅上賞景午休喔! 

八里左岸

↓清晨從龍形渡船頭看過去的關渡大橋

 八里左岸

大字顯眼的路標,指標清楚的指示著這裡是「八里左岸、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的龍米河濱公園,遊客清楚知道所處的位置和方向的距離指引。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我所謂的秘密基地就是這裏

八里左岸

↓被樹環繞的媽媽嘴咖啤

八里左岸

通過媽媽嘴之後,大概一公里以內的距離,熱鬧的八里渡船頭(懷舊八里老街)就到了。

婚紗廣場 新北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渡船頭老街是八里「資深」的景點之一

就位在港口旁的街道,以往進出八里的人多會聚集在此,因此逐漸形成了一個市集,街邊的小販賣著剛捕撈上來的漁獲,這裡最有名的特產是「孔雀蛤(又稱淡菜)」,在料理師傅的巧手下變化出一道道料理,香氣逼人味道鮮美。其他像是宋記油心鹹蛋、姐妹雙胞胎、胡椒餅、蝦捲、枝仔冰、吻仔魚、魚丸、炸花枝丸、黑糖麻糬等,也都是在地老字號值得一試的好滋味。

非假日的早晨,退潮的河岸,商店的門都緊閉著,只有零星的遊客,喜歡這樣安靜的老街,欣賞風景吹吹海風的早晨,空氣好啊!渡船碼頭一艘接著一艘的船隻,漂浮在河面的舢舨船自成一幅風景。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渡船碼頭

  

八里渡船碼頭  

 八里左岸

 玩樂心得

早上的美好時間,在八里資深的景點,結合了自然生態與運動休閒的【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渡船頭碼頭】之旅,初秋的涼爽,非常的輕鬆愉快。每一次當我放下一切,不加思索地來到熱門的景點,用不曾來過的初心,探索中再次的來認識曾經熟悉、曾經來過的景點,沿途欣賞著對面大屯山及山下河岸的風景,渺小的我們,還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似乎更能放寬心的享受不同的風景帶來的美麗。

好友們從來沒有從關渡橋來八里玩,大多時候都是從淡水搭渡輪來到八里,配合我的習慣,第一次搭捷運到關渡站轉公車來,特不一樣的感受,交通時間更省。 微解封後第一次一起出遊,回到過去的共同出遊時的喜樂開心,雖然短暫,卻是簡單懷舊美好的,壓抑好久共同出遊戶外活動,在八里半日遊中我們舒心療癒了,相約幾天後再遊,行程還是交給我安排,有好友陪著的吃喝玩樂,我願意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931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