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全球最大水筆仔純林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2021/10/10 23:17:17瀏覽5111|回應1|推薦38

淡水河流域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每次開車經過時,總有個應該再來探訪的念頭閃過,記得距離上次來紅樹林,已是好久遠的記憶。

新冠肺炎疫情趨微解封後,起個早的搭捷運來了,從紅樹林捷運站開始,走向有著全球最大水筆仔純林之稱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500公尺的木棧道,很快的就走完。在紅樹林間悠遊漫步,有如置身在小小森林般的涼爽和舒適,雖然隔著口罩呼吸到的空氣都覺清新,很棒的是沒有沼澤地的臭味,只限行人通行全新木棧道,很新也好乾淨。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彎下身找找看看退潮後水筆仔根部旁泥沼的螃蟹,好多喔!

一隻隻從土裡爬出來。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紫色的台灣野牽牛花,適當的裝扮了水筆仔純林。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金色河岸自行車道,來走走運動和騎自行車的遊客,相互禮讓! 

新北金色自行車道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沿途好幾個大樹成蔭的綠色隧道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自行車道旁圍籬外,不時有捷運通過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從紅樹林捷運站後方很快的就進入⟪水筆仔保留區⟫,往淡水方向漫步,不一會淡水就到了,好短的距離 ,也足以欣賞認識水筆仔的生態,初秋的季節在水筆仔樹上,樹上冒出新芽中的水筆仔,沿岸水中看到了已著地生根隨風微風飄動的小樹,完全不受淡水河漲潮退潮的影響,屹立不搖的生長著,不久的將來這些小樹,很快的也會是小森林。

水筆仔的生態特徵

自然分布於臺灣土生土長的植物,其特徵為葉對生、革質、橢圓形、花白色,重點是水筆仔是果長圓錐形與胎生植物。水筆仔以純林的型態著生,為「茄藤樹」屬於紅樹科,在熱帶海邊、河口、溼地等地常見的常綠灌木,因其幼苗長得像一枝枝垂吊的筆而得名「水筆仔」。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水筆仔

水筆仔胎生苗成長過程

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基部有一苞,一朵朵像是海星。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繼續成長, 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頂端的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萼中,在母樹上度過發芽期,到隔年4月成熟時從頂端推出落地。九月初看到一朵朵向海星狀的花謝後的的樣子,像種子般的長在樹上,這應該就是水筆仔胎生在母樹的特性。

水筆仔

屬於群聚植株水筆仔,幼苗經過 3~4 年,就可以開花結果,繼續傳宗接代了。從這裡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經過的「竹圍渡船碼頭」,往八里方向眺望觀音山,看得出來這一座像觀音側臉的山峰,我才搞懂原來是側臉的觀音山。

 紅樹林到竹圍自行車道

走著走著跑著跑著,眼前盡是風景如畫的河岸美景,偶而停下來放鬆休息的時間專注著欣賞,這裡的大樹很多樣,榕樹很多,認得的有水黃皮、苦楝、台灣欒樹、大小葉欖仁、鳳凰木、七里香和香蕉等等,還有我不認識的,大樹遮住了步道上的陽光,雖然仍是汗流不停,很快地擦乾,沒感覺熱的很舒服。

在來之前還嚴厲的對自己下了限制令 「拍照off喔!」,陶醉中還是忘記,不拍可惜的,手機隨手還是拍了幾張。第一天相機故意放在家裡,第二天造訪時輕巧的旅遊鏡放進背包裡,金色水岸自行車道上隨處都有美麗的風景,旅遊相機輕巧,帶著準沒錯。

↓開著花的水黃皮

淡水竹圍自行車道

↓ 苦楝樹

淡水竹圍自行車道  

↓正開著花的台灣欒樹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淡水岸邊的水筆仔純林

紅樹林到竹圍自行車道

紅樹林到竹圍自行車道

隔天早晨搭乘捷運到紅樹林再訪時,有人說我住在這裡喔!是啊!N年前曾經想過,還被路人當成在地的被問路呢~

從淡水河「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往竹圍方向前進,幾無人煙的,往前奔跑,竹圍捷運站後方的竹渡船碼頭很快的在前了,不到半小時的步程時間,走沒過癮的運動量也不夠,平常晨間的運動至少都會用上一個多小時的卡娃思,只想繼續往前走,很快的連接上關渡自行車道。

關於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因為淡水河面映著夕陽所反射出的金色柔柔波光,因此這條自行車道被取名為「金色水岸自行車道」,路況多屬平坦路段、騎乘時舒適度佳,適合一般大眾攜家帶眷在此騎車及紓解壓力,部分路段樹蔭與遮蔽物較少,一定要做好防曬的準備。

淡水出海口夕陽,卡娃思2020/11所攝珍藏影像。

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由關渡水岸公園⟪觀海公園⟫為起始點,一路延伸至"淡海新市鎮"的自行車道,全長約16.7公里,是一條能夠飽覽"淡水小鎮"人文與自然景觀的自行車道,沿途經過"淡水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河岸景觀步道"、"淡水老街"、"榕堤咖啡館"、"漁人碼頭"等景點,一路上也能眺望八里的觀音山。

想輕鬆透過租借單車,體驗悠閒的單車之旅,就來「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即使沒有攜帶腳踏車前來,可以輕鬆透過租借單車,體驗悠閒的單車之旅,不但在起點觀海公園有提供公共自行車租借,在"關渡碼頭"旁位於關渡宮北側,也有提供公共自行車的租用服務。

 紅樹林到竹圍自行車道

↑↓  淡水竹圍渡船碼頭

淡水竹圍自行車道

 

↓關渡橋自行車引道

關渡橋 自行車引道

 

 關渡橋 自行車引道

關渡橋 自行車引道


關渡橋的引道附近,漂亮的關渡橋,正向我招手,天吶!曾經有一時期迷上景觀橋的攝影,關渡橋是計畫中的,至一天輕鬆欣賞也快樂拍下的感覺真好,關渡橋上有人行道上,走上來,橋上欣賞淡水河最美的風景,向左向右的往八里左岸和淡水河出海口方向望過去,仿若置身明信片上國外的美景,回過神來,清醒地告訴自己這裡是台灣呀!     

關渡橋 自行車引道

關渡橋上觀景 八里左岸淡水河域

 關渡橋上觀景 八里左岸淡水河域

關渡橋上觀景 八里左岸淡水河域

 

關渡橋上觀景 八里左岸淡水河域

關渡橋上觀景 八里左岸淡水河域

八里左岸正在向我招手了,之後的二個星期邀請朋友同遊多次,玩得不亦樂乎,下一篇遊記再來精彩的分享囉!
 

關渡橋上觀景

從紅樹林捷運站出發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水筆仔純林之旅,快樂開心! 

紅樹林到竹圍自行車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914362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11:57
臺北市上空最好也能時時的藍天白雲,以地理方位計,此處處在林口和基隆的各火力發電廠的三觕角,得享受肺部的淸享。

緃有妙樣河口景緻,無奈過多人造建物。🤠🌱🌿🌴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10-12 22:11 回覆:
嗯!

早些年沒有這麼多高樓大廈,近幾年這裡的房價,高出好多。
河濱公園,在我看來大台北地區大概就是最寬闊的戶外活動場所,疫情下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