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成都备受关注--西周成王名何的宗室贵族所作的祭器铭文:宅兹"中国"
2018/08/10 12:07:20瀏覽98|回應1|推薦0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成都备受关注 2018年08月08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解说】作为人类冶金史上最早的合金,青铜一直被视为文化的标志、文明的象征。8月6日晚,成都博物馆2018年度文物大展——“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正式揭幕。铸造有“中国”二字的国宝“何尊”等重磅展品正式亮相。8月8日,记者来到成都博物馆,零距离接触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国宝“何尊”。
  据了解,本次展览中集结了来自成都平原、关中平原、汉中平原三地的青铜器,共计25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有55件。除了亚伐方罍、铜人头像等青铜器以外,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国家一级文物“何尊”格外受人注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物“何尊”尊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圆口棱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兽面纹,角端突出于器表。体侧并有四道扉棱。造型浑厚,工艺精美。
【同期】(成都博物馆讲解员刘媛媛)这个何尊是1963年在宝鸡发现的,现在被誉为国之重器,因为在它底部的铭文上面是第一次出现“中国”这两个字。它底部一共是有122个铭文,其中出现了“宅兹中国”,意思就是说我要在这天下的中心管理整个国家。那这是中国作为词语第一次出现,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这个名字也用了至少3000多年,这也是这个青铜器非常重要的原因。
  【解说】中国青铜文明发端于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商周时达到鼎盛。中国青铜文明的区域差异,体现了各个族群思想观念和社会面貌的独特性。而青铜礼器作为礼制的象征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中国青铜文明独特的文化符号。
  【同期】(成都博物馆讲解员刘媛媛)我们这一次就做了这个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让大家明白最早在两三千年前,高大的秦岭就已经不能够阻挡南北两侧的人们翻越它,来进行文化上的交流,所以我们提倡的这种大蜀道的精神也是我们今天都值得学习的。
  【解说】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1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ps 何尊(He Zun,ritual wine vessel),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是中国西周早期一个名叫何的西周宗室贵族所作的祭器。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收藏于中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的是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成周(今河南省洛阳市)之事。
尊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圆口棱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兽面纹,角端突出于器表。体侧并有四道扉棱。造型浑厚,工艺精美。 [1] 

首次出土
1963年6月,因陈堆家老屋住不下,就租了隔壁陈乖善的两间房子住,院子后面是个土崖。当年8月的一个雨后的上午,陈堆在后院发现下雨坍塌后的土崖上好像有亮光,就用手和小镢头刨,结果就刨出了个铜器。第二年,陈堆夫妇从宝鸡返回固原,临走时将铜器交给陈湖保管。1965年,陈湖将其卖到了废品收购站。 [2] 

废堆寻宝
1965年,宝鸡市博物馆干部佟太放在市区玉泉废品收购站看到一件高约40厘米的铜器,见其造型凝重雄奇,纹饰严谨而富有变化,感觉这应该是一件比较珍贵的文物,便向馆长吴增昆汇报。吴增昆随即让保管部主任王永光去查看,王永光赶至废品收购站后,也断定这是一件珍贵文物,便以收购站当初购入的价格30元将这尊高39厘米、口径28.6厘米、重14.6公斤的铜器买回博物馆。经考古人员确认,这是一尊西周早期时的青铜酒器,浮雕为“饕餮纹”。这尊铜器成了宝鸡市博物馆1958年成立后收藏的第一件青铜器。 [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4042954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0 12:09

文物铭文
“唯王初壅,宅于成周。 复禀(逢)王礼福,自(躬亲)天。
在四月丙戌,王诰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尔考公氏,克逨文王,肆文王受兹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呜呼!尔有虽小子无识,视于公氏,有勋于天,彻命。敬享哉!’唯王恭德裕天,训我不敏。王咸诰。何赐贝卅朋,用作庾公宝尊彝。唯王五祀”。 [6] 

铭文大意是:成王五年四月,周王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对武王进行丰福之祭。周成王于丙戌日在京宫大室中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讲到何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统治天下。武王灭商后则告祭于天,以此地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周成王赏赐何贝三十朋,何因此作尊,以作纪念。这是周成王的一篇重要的训诫勉励的文告。

蝙蝠(amtrak) 於 2018-08-10 12:18 回覆:
最早的中国
“中国”一词最早见于西周初年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 [7]  它是一个很典型的酒铜器代表。尊内铸有122字的铭文,铭文记载了周成王继承武王的遗训,“中国”两字作为词组,首次在何尊铭文中出现,这是中国人应该记住的一件大事。青铜铭文,就是用青铜铸造出的宝贵历史,可以印证史籍或弥补史籍的不足。
最早的“德”
何尊还是第一个出现“德”字的器物。
 
何尊之前的器物,无论青铜器还是甲骨文,都”德“字无心。在这之前,无论是表示得到还是表示道德,全部是无”心“,全是“得”。何尊之后的铭文,表示道德的有“心”,表示其他如人名的无“心”。证明了周王朝以德治国的理念。(《易中天中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