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我心中有幾百萬隻貓 / 林煥彰
2008/08/09 22:34:55瀏覽1137|回應1|推薦6

「貓詩人」林煥彰老師畫貓已經多年,

幾年前邀請他為班上孩子讀詩,

緣分就是這樣開始。

總會在許多場合見面, 每每見面總是充滿熱情。

從書中走出來的作家, 對詩教育充滿熱情。

與大家分享林煥彰老師為了展覽所寫的文章。

我心中有幾百萬隻貓 / 林煥彰 . 文圖

貓有不理你的美,

貓也有可以懶得理你的權利。

這是我對貓最忠誠也是最一般的看法,不是全部;因為,貓在我心目中,牠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像人卻又比人更不容易理解。或許,更準確的說,貓有某些女人的特質,但也很像詩,不太好懂。不過,這些所謂「不太好懂」的特質,並不影響你去喜歡牠。比如我喜歡貓,就是因為有這些不太好懂的原因;就像你喜歡詩、喜歡女人,並不是因為你完全懂得詩、懂得女人 ……

貓是神秘的。其實,貓也不只是神秘的而已。我說貓像詩、像女人,因為她們是值得親近的。親近貓,你就有機會瞭解牠;我說瞭解牠,但並不意謂那是百分之百的那種瞭解,而是一點一點的瞭解。親近任何一樣東西,我的想法是要靠耐心;有耐心,自然就越能夠發現對方的好、對方的優點以及對方的美 ……

貓,有哪些好,哪些優點,哪些美?這是值得品味的問題。我不懂得貓,但我長期試著去觀察牠、想牠、品味牠;我覺得我看的不足,想得不夠,因此,就開始寫牠、畫牠。我寫了很多貓的詩,畫了更多貓的畫;但我還是覺得我寫得不足,畫得不夠,我更想出一種自創的「撕貼」的方式來寫牠畫牠,也因此我對貓越來越有興致,或者說我發現貓越來越耐看,我畫出來的貓,也越來越有味道,越來越受到朋友們的喜愛和讚賞,我也越畫越順手、越隨意、越起勁。

我畫了很多貓,寫了很多貓的詩,去年差點兒就有機會出版一本貓的撕 ( 詩 ) 畫集。書,雖然沒有出成,卻有很多朋友問我:「你家養了多少隻貓?」我每次都感到有點兒不好意思的說:「一隻也沒養。」但我坦白的說,我年輕時養過,後來變成媽媽養,我就不好意思再養了!不過,我現在是把貓養在心中。所以,我心中有幾百萬隻貓,隨時都有貓窩在我心中。

我寫的貓詩,有位在德國教書的朋友把它譯成德文,讓她學生讀,她的大學生竟然問她:「你們台灣也有貓詩人嗎?」她的學生這一問,我也順理成章的變成了「貓詩人」;我很高興當一位罕有的貓詩人,有事沒事就寫「貓詩 」,幾十年下來累積了幾十首;有給大人看的,也有適合小朋友。

一開始我就說貓和詩和女人都是可以等同的,我說不清楚原因,但我喜歡她們,是因為我也可以擁有不懂的權利;不懂,就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有了想像空間,我就有可以隨意發揮的餘地,我的貓詩、貓畫,都是因為我不懂,所以我探索,我想像,然後我就有所領會、有所發現的結果,下面一首小詩<貓的眼晴>就是我最近的發現:

貓在黑暗裡,什麼都可以不要;

牠只要兩顆寶石一樣

發亮的眼睛,穿透夜的時空;

孤獨寂寞,都不用害怕;

你知道嗎?夜被牠穿透了兩個大洞

黎明提前放射兩道曙光

(2008.07.18 晨 . 研究苑 )

貓畫‧畫貓(活動表)

               --貓詩人畫家.林煥彰詩畫展 

主辦:時空藝術會場

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2281&2(大安森林公園旁)

電話:02-8369-1266

展期:2008.08.09-2008.08.31

每週三、六、日(14:00-18:00) 開放參觀 

[玩詩叢刊系列]新書發表會

      間﹕2008.08.16()/15:00-17:00

      點﹕台北市和平東路2281&2F(大安森林旁邊)

           時空藝術會場

    主持人﹕林素幸(台北縣家庭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贊印人及貴賓致詞:(請徐世澤先生及貴賓,每人三分鐘。)

    玩詩演詩:康  康、馬  修、林煥彰、阿  健、瞇、白  水等

    童詩朗誦:天生國小學生及林哲皜、林怡慧、林建緯、林玨仲小朋友

    書序(1) 《飛,我一直想飛》

      者﹕林煥彰

    書序(2) 《臭豆腐‧愛跳舞》

      者﹕康逸藍(康康、藍棠)

    贊印者﹕徐世澤(古典詩、現代詩人,榮民總醫院前主秘)

    發行者﹕兒童文學家雜誌社

[貓話‧話貓]

--貓貓.詩畫對談

      間﹕2008.08.30()/14:00-17:00

      點﹕台北市和平東路2281&2F(大安森林公園旁)

 主辦單位﹕時空藝術會場

    主持人﹕林秋芳(詩人、雅凱文化導覽公司亞太區總監)

    詩畫簡報:林煥彰(詩人、畫家、兒童文學作家)

    對談話題:兒童文學作家寫貓詩畫貓畫說貓話

    對談人﹕

    桂文亞(兒童文學作家、民生報童書總編輯)

      (兒童文學作家、小兵童書總編輯)

    余治瑩(兒童文學作家、台灣麥克童書總編輯)

      (兒童文學作家、東方童書總編輯)

    方素珍(兒童文學作家、童書製作閱讀教學推廣者)

    康逸藍(兒童文學作家、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

(每人五分鐘引言,然後進行對談、每次發言三分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vinlais&aid=2118304

 回應文章

慧芹
我看到黑夜中那兩顆發光的寶石了
2008/08/10 04:52

看著林老師的詩,眼前真的浮現出黑絨布夜色中,

那兩顆閃閃發光的寶石了。

薄荷草天空(alvinlais) 於 2008-08-10 09:55 回覆:
這比喻真好啊!